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中国的数字政务已经迈入了新阶段。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强调,要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着力解决信息碎片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则进一步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全国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云计算

传统的电子政务应用的痛点很多。政府各部门的电子政务系统各自经营,分散建设、管理、运行导致重复建设、信息孤岛、投入高收益低等,导致政务信息资源无法有效利用,影响到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的提高。   

最直观的感受是,老百姓办一件事,需要在多个部门的窗口申请、填表、报件……而线上的政务服务的网端也数据壁垒森严,有时要登录多个网站、访问多个APP,才能解决问题。   

用数据多跑路,来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意味着必须打破政府部门的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数据的整合、开放共享。  

近期由IDC与中兴通讯联合发布的《中国数字政务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政务进入了基础架构进化的阶段,整体发展模式以整合、集中为主。IDC预测,这一阶段从“十二五”开局,将在“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结束。在此过程中,基于平台化的“CBA”技术体系会成为快速推动数字政务发展的关键。   

数字政务的“进化”从集中化起步

早在2015年的《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政府大数据应用,建立国家宏观调控和社会治理数据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从与其他国家的横向比较来看,新加坡的数字政务正是在经历了IT基础设施的集中化之后,才引来了从内到外服务的创新。通过应用集中带来数据的集中,带来未来应用的创新和开放。”IDC高级研究经理闫海伦表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入产业化阶段,为国内数字政务的集中化带来了契机。2015年至今,政务云成为建设热点,随着政务云建设的不断完善,政务数据的集中化将进一步加强,由此驱动大数据平台和应用的发展。   

白皮书指出,基于平台化的“CBA”技术体系正成为打造数字政务的关键。CBA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的简称。政府资源的集中化过程必然需要一个集中的云计算平台来支撑,数据集中后需要对应的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处理和挖掘,而人工智能作为通用技术平台将赋予政务应用在更多场景发挥力量。   

IDC预计,到2020年,70%的国家垂直部委和市级以上地方政府都会完成政务云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进化”阶段结束后,数字政务基础设施将兼具规模、弹性、灵活等特性,形成健壮的I T基础架构和强大的中台特性,为未来的应用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积极拥抱“CBA”新技术生态

虽然在政策引导和需求驱动下,数字政务发展渐入佳境,但是依然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尤其是在新技术与政府行业特质与传统项目模式结合的过程中,对政府现有技术管理团队、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合作模式、管理模式都提出了相应的挑战。  

闫海伦认为,对于政府来说,一定要拥抱变化,积极拥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生态所带来的重构和颠覆,要在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上主动应对数字政务变化的变革。其次是强强联合,因为技术带来更多的是复杂度,技术的复杂度和管理的复杂度,需要政府进一步寻找端到端解决方案规模化的服务商合作。   

这方面,湖南省政府可谓走在了探索前列。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志新介绍,通过与中兴通讯的合作,湖南政务云平台按照“1网、2中心、N朵云”的架构体系,目前已经建成了省外网云计算中心和省级政务大数据中心,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全省性应用系统,包括政务服务、政务管理、政务行业、政务决策和政务办公等领域。   

其中,省级外网云计算中心,主数据中心计算能力达到7000核CPU、存储容量达到5300T、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关键业务双活,存储容量达1000T以上。全面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利用、共享能力,部署监控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协同办公平台,为46家省直部门提供稳定可靠的云计算服务。   

省级政务大数据中心则以大数据处理平台为依托,将各类数据资源按业务需要抽取,通过计算引擎、大数据挖掘工具、算法模型等生成各种数据分析图表,智能分析,通过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并通过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提供数据集约利用和综合展现的工具合集,实现数据的治理、监控和服务。   

当下,湖南省正逐步开展政务大数据应用建设,借助领导决策桌面、经济运行分析、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等应用系统,全面支持宏观调控的科学化,政府治理的精准化,商事服务的便捷化。  

戚晨介绍:“在政务服务大厅里面,通过使用人工智能加上机器人,可以更好地指引普遍老百姓来办事的流程,给予更多的咨询。还可以把原有的重复性的工作实现智能化,节省下来的人力放到更有价值的服务上。比如过去的老百姓回访需要一个个打电话过去,非常浪费人力和时间。如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对老百姓办事进行自动化回访,在提升办公效率的同事,还可以通过智能化分析回馈的数据,了解所存在的不足,提升整个政务服务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41:14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与印度IDC商合并,目标亚洲第一
合并后秦淮数据集团拥有遍及中国、印度及东南亚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合并后现已拥有合同容量超过100兆瓦。 <详情>
2019-07-29 09:37:07
国内资讯 5G云游戏爆发,IDC及云厂商成最大赢家
当前,以电商、游戏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是IDC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详情>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