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日河南省“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河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成果给到访的全国二十多家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南政务服务网 加速“一次办妥”

今年9月,河南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这让河南全省1亿多民众朝着“一次办妥”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数梦工场助力河南省实现一次办妥1

根据统计,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河南省直部门共梳理了1090个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共梳理14386个权力事项,并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1088个省级权力事项、13759个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权力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和全过程监察,覆盖率分别达到99.8%97.0%近期可实现100%全覆盖。1942个发布类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线查阅,网上办税、学位认证等29个重点应用类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数梦工场助力河南省实现一次办妥2

“通过电脑或手机,我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登记,不用出门,一次都不跑,当天就拿到了电子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以前赶上‘三十五证合一’的时候,最快也得三天,现在资料备齐三个小时就拿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拥有同等法律效力,非常方便。”在采访现场,亲身感受过网上政务带来的便利的企业家纷纷现身说法,为河南政服务网的便民服务热情点赞。

数梦工场项目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助力实现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实现便民、利企、优政,为河南百姓谋福利,是数梦工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弯道超车 更需要大智慧

2016年10月,河南省成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并先后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希望通过以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来带动产业和城市数据的开放共享。

然而,作为一个有着18个地市10个直管县的大省,河南很多区域的互联网基础条件并不齐备。要保证服务1亿多河南百姓,背后的新型互联网架构必不可少。

数梦工场为河南省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共创、共建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构建业务应用能力支撑平台、数据服务共享能力支撑平台、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政务业务能力共享中台,抽离出各业务应用的通用模块,打破原有业务系统间的壁垒,创造性地使各个应用在相互连接的基础上,基于能力中台的土壤,实现繁荣共生。

在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本着“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建设目标,河南省完全按照国家“108号文件”全面建设全省的政务服务网体系。数梦工场作为顶层设计方和总集成商承担建设,将历经实践检验的新型互联网架构运用到河南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海量访问需求的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政务服务网App、省市县厅局委办政务业务提供有效保障。

河南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拉动了地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倒逼河南各级各地政府及部门推进相关工作。河南省只用了10个月时间,就将平台地市级事项接入范围扩大到乡镇一级,权力事项网上办理数成功跨入全国先进行列。2018年底前,河南省将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共享交换,全面实现上一张网、办一切事,政务服务“一次办妥”。

数梦工场助力河南省实现一次办妥3

建设运营模式上,河南省改变传统建设运营方式,探索开展“政府主导、市场化建设、专业化运营”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省投资集团下属河南云政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在电子政务的后台实现前期的公共云和专有云的互联互通,对外提供统一云资源的服务。同时,数梦工场帮助河南省创新建设运营模式,成立专业化的云数聚公司负责平台运营。新的建设运营模式,节约了50%以上的建设时间,大大提升了平台建设运营效率和水平,使其具备可迭代性,更能适应市场变化。

政务互联网 助力河南速度

建设政务互联网,不但需要扎实的经验,更要有清晰的路线。

此次数梦工场严格遵循《“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国办函〔2016〕108号文件,结合丰富的政务互联网实践经验,充分对接河南省政府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将互联网能力赋能政府,按照集约化和标准化原则建设河南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

数梦工场助力河南省实现一次办妥4

接下来,数梦工场将继续协助河南省围绕打造“一次办妥”河南政务服务的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功能、优化流程,力争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做到“上一张网、办所有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近两年,“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向纵深推进,从平台建设到事务办理,从信息咨询到互动回复,从开门办网到互联互通,各地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质量和办事实效日趋完善。政务互联网将互联网的能力赋能政府,高度符合国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时代要求。数梦工场深知,只有将新型互联网架构与政务服务业务场景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做到便民、利企、优政,实现为人民服务。

数梦工场用最卓越的数据技术,助力实现数据强国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21:14:26
5G资讯 河南省目前共获批5G基站868个:已建成开通441个
近日,河南省副省长刘伟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全省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要求持续加大统筹协调,推进5G网络相关既定事项落实,争取走在全国前列。 <详情>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15 14:33:42
大数据资讯 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12日落地揭牌,该研究院有望用大数据驱动城市创新,带动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的产业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