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世界从来不乏炒作,云计算亦是如此。早在2010年到2011年间,有关云计算光明未来的种种预测就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当时,分析人员一致认为,云计算是继计算机发明以来人类取得的最伟大的技术突破。当然他们每个人对于云计算的未来也具有各自的看法。

云计算

数年过去后,云计算的确成为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对于众多公司来说,云是他们部署新应用与服务的默认选项。但是,分析人员们的预言都实现了吗?我们不妨回顾下当年的那些预测,看看它们是否实现与否?。

预测1:云计算支出会迅速增长。

在2010年到2012年间,差不多所有主要的市场研究公司都预测云计算支出将会出现快速的增长。比如,Forresster在2012年就曾预测到2020年公有云总支出将达到1593亿美元。

但是,这些预测彻底错了,这并不是分析人员高估了云计算的增长,相反他们严重低低估了云计算的增长。

自2012年的报告发布以来,Forrester已经对其的云计算预测进行了多次修改。比如,Forrester在2016年9月发布的预测中表示,由于“快于预期的增长”,公有云方面的营收将在2020年达到2360亿美元。

而Garnter的预测更为大胆,根据其于今年十月发布的报告,2016年公有云服务市场的总值为2196亿美元,而且有望在2017年超过2602亿美元。

无论我们相信哪一家的数据,公有云的营收都明显地超越了预期。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云计算存在的原因并不仅仅是为了炒作。

预测2: 非IT公司将进入云服务市场

五六年前,一些“专家”预测,非科技公司将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甚至可能会成为这一行业中的佼佼者。科技网站Datamation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标题为“你会在哪里购买云计算服务?”,文章认为,百思买(Best Buy)和其他大型零售商将成为云供应商。

显然,这次专家们预测并不是完全准确。百思买目前并没有提供云计算服务(虽然其很乐于出售众多的“云”设备)。相反,同为零售巨头的Amazon早已成为了云服务中的主宰。根据据Synergy Research 2017年10月的报告,AWS目前占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有云IaaS、PaaS和托管私有云服务市场,领先于Microsoft、IBM、Google以及阿里巴巴。

预测3:私有云将比公有云更受欢迎

在云计算出现的早期阶段中,很多分析人员认为公司将更欢迎私有云,因为他们担心公有云的安全性。在Datamation网站上,一篇名为“三个关于云计算的神话”文章说道,“私有云基础设施将比公有云的更受欢迎,四分之一的公司IT资源都将实施于某种私有云”。那么这个预测是否正确呢?

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很难确定其正确与否。用户公司们确实曾对私有云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但是近来他们的投资力度已经减弱,而转向对公有云的投资。2017年,RightScale在其报告中发现,41%的受访公司将其工作运行在公有云上,而38%的公司在私有云中进行业务的运行。但是在大型企业内,这些数字有所不同:32%的工作量运行在公有云中,而43%在私有云中。

答案还可能会取决具体的用户,对于某些用户来看,私有云可能会在某一段时间内较为合适,但是公有云可能更适合进行长时间地应用。不过,当更多的公司转向使用混合云和多云的环境时,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环境的问题可能会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预测4:人们会停止购买PC

这是另一个当时分析人员所作出的主要预测,他们普遍相信随着云计算以及全新智能设备的出现,人们会停止购买PC.当时,一篇名为“2011年有关云计算的五个预测”的文章写道,“云计算和智能手机的兴起将对PC造成威胁”。这篇文章还引用了“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的预测,即移动端的互联网流量将超过桌面端的互联网流量。

但这个预测结果仍旧只是部分正确的。

跟据相关资料所示,2017年移动端互联网流量约占全部互联网流量的53%,这至少说明Mary Meeker是正确的。同时,PC的销售数量也的确在下降,根据Gartner的数据,2011年Q2PC的出货数量达到8520万台,而相比之下,2017年Q2的PC的销售量仅为6110万台。Gartner补充道:“PC行业处于5年的低迷期,这是连续第十一个季度出现出货量下降,今年Q2的出货量也得到了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

不过,尽管如此,PC出货量的数字仍然高于分析人员们于2011年做出的预期。所以,虽然云计算可能会导致PC销量的下降,但人们并没有停止购买PC.

预测5:平板电脑和瘦客户机(Thin Clients)将更受市场欢迎。

2011年,很多分析人员认为,云计算将促使人们去购买平板电脑和瘦客户机,而不是PC.Wyse的首席市场战略官Jeff McNaught说道,“今天,90%的人通过PC访问他们的云计算基础设施,10%的人则借助于广泛的分散虚拟桌面、云PC和零客户端等。不过我认为这个比例将在未来不到10年的时间被逆转”。

不过,尽管平台电脑(特别是iPad)在上市初期出现了短时的销售高峰,但近年来平台电脑的销量一直在下降。根据IDC于2017年发布的数据所示,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4%,IDC称该市场正处于“螺旋式的下降”。

瘦客户机方面也没实现真正的腾飞。随着PC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宜,瘦客户机不再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使它们不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一些公司,特别是那些使用Google云服务的公司,正在为员工购置Google的笔记本电脑Chromebook.

所以,尽管云计算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PC的销量也在下降,但平板电脑和瘦客户机的销量并没有增长到很多分析人员的预测水平。反而是,随着手机屏幕尺寸的增加,人们可能会更倾向于进行智能手机的消费。

预测6:天空计算(Sky Computing)的出现

2010年,一篇关于7个云计算创新热点的文章提到了一个人们前所未闻的术语:天空计算。文章解释说,天空计算会将多个云连接在一起。“这种模式”可以从多个云供应商那里获取资源,并将它们集中在一起,以创建大规模的分布式基础设施。虽然在2009年到2010年间左右,这一概念曾一度流行于学术界,但“天空计算”这个词语从未真正地火起来。

不过另一方面,这个预测也不能说是完全错误。因为多云和混合云环境正在变得普及。然而,这些与研究人员最初设想的天空计算不完全相同。

预测7:开源将在云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0年,Datamation网站上的一篇关于10个颠覆性云计算趋势的文章预测了云计算中开源的重要性。文章预测公司将转向开源云方案,以避免自己会被厂商绑定,并提到OpenStack是一个很重要的新开源云项目。

以目前情况来看,这个预测是正确的。几乎所有主流的云供应商均提供Linux和开源数据库的服务,而且将其视为最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之一。OpenStack正在经历着高速的增长,并且已经得到了多达672家公司的支持。而一些调查也显示,多达82%的公司正在或计划使用Openstack技术。

预测8:AWS不会迎来黄金时代

数年前,虽然AWS率先在云市场中占据了优势而帮助市场重新定义了云计算,但当时一些人却公开质疑AWS是否将具有能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的能力(当然,今天依然有很多人依然如此)。比如,当时就有人将AWS描述为“偶然的帝国”。也有人认为“Amazon需要明确云计算是其业余爱好还是主营业务”,并质疑AWS的服务是否真的是企业级的。同时,人们也不看好Amazon会在与Microsoft、Google、Oracle和IBM等大型公司以及众多创业公司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面对这些质疑与指责,Amazon选择了坚决的回击。一位公司的发言人说道:“我们认为人们选择使用云计算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发现构建自身可靠的基础设施异常困难,既昂贵也不可靠”。

自然,AWS早已证明了批评者是错误的。如前文所述,Synergy Research发现Amazon占据了云市场主导地位,而且其份额“大于其身后五家竞争者的总和”。当然由于其目前的市场体量,再实现市场份额的高速增长有些困难,不过依当前的状况来看,Amazon将依然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云计算市场中的优势地位。

总结与云计算的未来

总的来说,云计算似乎已经达到甚至是超越了早期人们所预期的水平。尽管分析人员们在具体细节上有一些错误,但云计算市场确实发展迅速。今天,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至少将一部分的业务转移到了云端。那么,云计算又会往哪里发展?

分析公司们预测,公有云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比如Gartner就表示,到2020年,公有云市场的总值将达到4114亿美元。Gartner研究主管Sid Nags说到,“截止到2016年,云计算营收在基础设施、中间设备、应用程序和业务流程服务的市场总营收中占到约17%,而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约28%”。

此外,Gartner也认为包括Amazon在内的当前云市巨头们将继续保持强劲的表现。同时分析人员们也预测混合云和多云环境将保持持续性地增长,而且还指出人工智能是未来云供应商的一个主要战场。或许再过6到7年,我们还可以写另一篇文章来回顾下目前这些分析人员与专家们的预测,并验证下它们是否属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