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云计算市场有一个重要的信号不得不让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关注,那就是已经开始有很多云厂商在云通信平台领域开始布局。不管是阿里云与阿里通信联合推出的阿里云通信PaaS平台,还是网易、腾讯等国内云厂商纷纷布局的云通信平台,让业界不难发现,未来在云通信领域,将有一场硬仗。

企业通信

 

云通信围绕客户业务场景

对于云平台来说,根据用户的实际业务场景出发,帮助用户解决最根本的企业IT困扰和问题,是每一个云厂商需要去做的。“场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代“入口”,成为企业业务发展的核心关注点之一。面向场景的争夺,一方面为新入局的玩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增加了行业格局的变数,另一方面也可能产生流量的吸聚从而形成单一产品内的闭环服务。

 

对于云通信来讲,当前主要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短信服务中的身份验证和业务通知、话音服务中的隐私通话和呼叫中心、IM服务中的应用内社交、直播互动、商业沟通和企业IM等业务层面。

 

由于手机电话实名制的推行,短信验证码被许多商家用于客户的身份验证,出现的环节大多在注册、登录、信息变更、支付等。随着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断增强,隐去用户真实电话号码的隐私通话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诸如快递、外卖、中介等行业中。

 

云通信厂商近两年开始在日益火爆的直播互动上发力,为开发者提供直播聊天室系统,并结合具体行业(如教育、文娱、电商等)提供更贴合行业自身的直播解决方案。尽管直播已经结束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但直播的高并发以及对带宽的强依赖性,使得直播互动仍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云通信厂商重点关注的场景。

  云计算下一风口:IM应用

企业级IM应用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是内外部信息交流的重要方式和途径,IM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厂商认可,当然,一类应用的大面积操作,其标准化以及定制化等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近些年企业系统架构层面掀起了从c/s到SOA转变的浪潮。IM作为企业系统架构的核心能力,与CRM、OA、ERP、SCM等各类企业自有应用或第三方应用无缝对接,迎合了松耦合与去中心化的发展思路。

 

单独的企业IM产品将逐渐被具有定制化开发能力的企业级IM平台替代,帮助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灵活调整其应用系统架构。企业级IM市场未来将随着国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成为云通信厂商重点角力的新战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