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腿”腾讯与阿里,中国联通云合作有何不同?

10月20日,中国联通与腾讯联合宣布,依托各自在通信、云计算、网络安全领域内的丰富资源与能力,在云计算和网络服务领域相互开放资源,推进深度融合创新,打造全新的“云、管、端”互联网产业生态平台。

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也于同日宣布,相互开放云计算资源,在云业务层面开展深度合作,阿里云将向联通全面开放公共云服务能力,同时在政务云、行业客户市场等专有云领域进行联合拓展,并继续深化混合云方面的合作。

公有云与公共云为何有“一字之差”?

据报道,中国联通与腾讯全面开展基于“公有云”的深度业务合作,中国联通将与腾讯共同建设云数据中心,向市场提供基于云计算全产业链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腾讯基于自身能力,向联通“沃云”提供公有云技术支撑。

在公共云方面,阿里云将向联通全面开放包括计算、存储、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公共云服务能力。结合中国联通的客户服务能力、网运经验,双方将以沃云云计算为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强大、通用、普惠的公共云计算能力。同时,双方会进一步云网协同,在云计算服务升级、云计算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比较以上两段文字,中国联通与腾讯将主要的合作方向定为共建云数据中心,而与阿里云的合作主要是中国联通包装后对外代理销售阿里云的服务。

 

专有云和混合云都在划重点

据报道,中国联通与腾讯云全面开展基于“专有云”和“混合云”的深度业务合作,重点是基于腾讯高质量的线上服务、联通高度智能灵活的DCI高速核心网络(SDN/NFV),实现传统电信业务(专线+机柜)线上“按需定制,弹性提供”的服务能力,结合运营商遍及全国的线下服务网络,以相互协同、相互导流、相互赋能的合作精神,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开放包容、覆盖全球的全链条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专有云方面,中国联通与阿里云双方将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为企业客户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加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中国联通将与阿里云专有云协同打造联合拓展团队和支撑体系,发力政务云市场、行业客户市场等,推动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客户IT效能提升。在混合云方面,中国联通将开放全国主要数据中心,结合阿里云现有的公共云站点组成混合云计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最终用户云上云下无缝对接的需求,进而帮助企业客户进一步实现业务价值,增加业务弹性。在数据中心无缝互联的基础上,双方深入合作共同研发基于云计算的SDN网络架构,进一步提升联通网络的使用效率,届时用户可实时开通全国性互联互通的混合云。

以上两段文字可以看出,中国联通与腾讯云的合作重在建设,还处在“共同打造”的程度,而中国联通与阿里云的合作再次聚焦销售层面,两家公司合力销售阿里专有云,而且更加具体,文字描述也更详尽,此外,中国联通也将使用阿里云的服务。

网络安全方面合作都处在概念阶段

据报道,中国联通与腾讯云全面开展基于网络安全服务的深度业务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网络安全平台,致力于建造更加安全可靠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为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双方确定将共同推动安全产业的逐步成熟与健康发展,在行业发展、技术能力、市场运营等多方面相互融合,共同构建更加清洁、更加有价值的互联网网络。

中国联通和阿里巴巴将在网络安全运营与能力提升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网络安全平台,致力于建造更加安全可靠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为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双方确定将共同推动安全产业的逐步成熟与健康发展,在行业发展、技术能力、市场运营等多方面相互融合,共同构建更加清洁、更加有价值的互联网网络。

以上两段文字可以看出,中国联通与腾讯云阿里云的合作在网络安全方面都处在同样的水平上,概念多于落地,共同推进。

总结起来看,中国联通与腾讯云的合作是中腾讯宣布入股中国联通开始的,还处在发展的初期,两家公司合作建设的成分更多,而因为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去年11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云业务上的合作已经有不少成果,包括“卡号云”也包括今年5月推出的混合云服务,所以更为深入,如今主要面向市场代理销售合作。未来,中国联通如何协调平衡与两家云计算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关系依然值得观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