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人工智能,云计算是当前投资领域中被普遍看好的又一个风口。

国内巨头纷纷发力云计算,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云计算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应用之一,市场前景日趋明朗。 国内阿里、腾讯、百度、三大运营商、华为等巨头企业先后开展云计算相关业务,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增点,在与国际巨头的市场竞争中,技术能力、市场规模均稳步提升。

1

巨头林立的云计算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CloudIn云英、青云、Ucloud等十几家云服务提供商获得融资,对外公布的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近日,在达晨创投2017年经济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投资人及相关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来看,云计算的市场很大,但公有云市场巨头已经出现,创业公司的机会不大。私有云市场则呈现出十分分散的状况,空间足够大,创业公司需要切入到企业应用场景中,才能持续发展,走向壮大。

1、私有云市场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大

随着云服务的不断成熟,私有云也在同时迅猛地发展。回顾2016年,以政务云为代表的私有云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金融、医疗等传统行业上云进程加快,私有云市场逐渐得到云服务商、系统集成商、IDC服务商以及各行业用户的广泛关注。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私有云发展调查报告(2017年)》显示,我国私有云市场规模正在稳步扩张。

2

2016年中国私有云市场整体规模达到344.8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25.1%; 预计2017-2020年,中国私有云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62.4亿元;在已经采用私有云的企业中,58.3%的企业计划未来加大对私有云的投入力度,近20%的企业表示,对私有云的投入增长在50%以上。

3

预计私有云软件和服务的市场占比将呈现持续提升的趋势。相比2015年,2016年私有云市场中软件和服务的占比分别提升0.3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硬件市场开始出现下降。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软件和服务仍将继续呈现增长的态势。

2、公有云大行其道,私有云凭什么杀出重围?

Gartner针对中国用户的一项调研显示:40%的受访企业表示,其80%的应用会放在私有云上;另有16%的受访者表示,其60%的应用将放在私有云上。

上述数据表明,中国企业用户更信赖私有云。因为国情不同,中国企业更希望采用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产品,也希望厂商能够为其定制云。

4

中国信通院《中国私有云发展调查报告(2017年)》显示,64.0%的企业出于安全性考虑而选择使用私有云,远高于可控性、如何利用原有IT资源、IT成本等因素。

像政府、金融、大型企业等客户,虽然可能会把面向公众服务的门户或非关键应用放到公有云上,但是真正核心的业务,还是会放在私有云中。私有云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用户对特定应用场景的需求,具有更高的访问效率,而且不必担心像公有云那样因挖掘机挖断电缆而导致停服的情况发生。

企业用户在建设私有云的过程中,应该选择一个战略同盟——与用户具有相同的战略眼光,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协同一致,不仅可以提供私有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最好还能提供顶级设计、顾问咨询甚至运维服务,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3、私有云发展壮大,重在落地企业应用场景

5

5

《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以工业云、政务云等重点行业领域应用为切入点,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企业“上云”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目前云计算的接受度已经非常高。企业选择云服务,最终看怎么交付,从行业云的角度来讲,通用的方向也有,但是通用方案给到客户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云服务一定要进入到企业的应用场景里面。

燕麦云CEO何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私有云是被公认最具私密性和安全性的云产品。但私有云“落地”复杂,一直被当作硬伤。很多人一提起私有云,就想到要派人驻场开发、繁琐的部署,和较长的实施时间。现在,燕麦私有云的落地时间已经可以缩短到五分钟以内,真正做到了媲美公有云。“快速落地”可以让用户试用体验的成本变得很低,从而带给用户极大的信心和好感。

何洋指出,在工作中,也只有结合企业自身的应用场景,才能够让企业更好地理解云计算能为其带来的改变。燕麦私有云,就是专注于安全场景,保护企业的数据资产。

企业部署私有云,能够带来的改变是IT效率的提升,IT成本降低以及运维工作量的减少,这对于一些IT实力不强的传统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私有云产品只有在具体的应用场景做到极致,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而在投资云计算领域的创业公司时,投资人最看重还是其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关联阅读:

2017年微软、亚马逊和谷歌云市场份额对比,谁是最大玩家?

SaaS企业如何选择自己的底层Iaa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