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Oracle(中文名:甲骨文)而言,八年之前耗费74亿美元巨资收购的Sun Microsystems(简称Sun,中文名太阳微系统公司),现在差不多“安乐死”了。

《财富》杂志近日披露,甲骨文硬件和Solaris操作系统部门辞退大约2500名员工,受影响的员工主要分布在美国加州的圣克拉拉、圣迭戈,马萨诸塞州的伯林顿,德州的奥斯丁,以及印度地区。2017年1月,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Solaris操作系统和存储系统曾经裁员大约200人,加州圣克拉拉Solaris操作系统部门也曾经裁员大约450人。

甲骨文官方拒绝对裁员发表评论。不过,一位甲骨文美国员工在网络上发言证实该公司正在“缩减人力”。一些Solaris用户也公开表示,已经了解到甲骨文裁员的情况,但不会对未来产生影响,因为甲骨文承诺继续支持Solaris到2030年。也有外媒消息显示,一个小型Solaris团队仍然存在。还有消息称,最近已经有数百名员工从Solaris团队转移到Linux操作系统开发部门工作。

一位已经再就业的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前员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砍掉硬件业务、裁掉Solaris团队,意味着Oracle收购的最后一笔Sun资产已被一笔勾销。Sun的产品系列未来只剩下维护,不可能再有研发可言。”

甲骨文

被抛弃的Sun Microsystems

外媒披露,甲骨文负责Solaris操作系统和Sparc处理器等业务的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在2017年8月辞职,成为最新一轮裁员的导火索,很多员工在此之后开始收到甲骨文美国总部通过联邦快递发送的解雇函。

记者注意到,甲骨文联合CEO萨夫拉·卡茨2016年10月已经公开表示,该公司将认真评估硬件业务。紧接着就在2017年1月14日爆出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Solaris操作系统和存储系统将于2017年3月31日之前裁员大约200人的消息。2017年1月20日,外媒又披露,甲骨文位于圣克拉拉市的硬件系统部门计划裁员450人左右。

创立于1977年的甲骨文,是以数据库软件业务起家的,2013年超越IBM成为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巨头。而创立于1982年的Sun公司,主要业务是工作站和服务器,以及依附硬件业务存在的Solaris操作系统和Java等软件资产。IBM在2009年率先发起对Sun公司的收购,但最终被甲骨文“截胡”——当年4月20日,甲骨文迅速达成74亿美元收购Sun公司的协议。

在此之前,IBM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销售包括硬件、操作系统、架构软件在内的完整企业产品组合的IT巨头。这起交易发生之后,甲骨文成为可以与IBM展开全面竞争的公司。根据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克森的说法,这起收购让甲骨文可以效仿IBM,利用Sun公司的Sparc处理器和服务器业务,来打造一家软硬件一体化的IT解决方案。

从牌面上来看,甲骨文和Sun公司业务互补,但收购完成以后,甲骨文却不断将一手好牌打烂了。“Java被誉为软件行业‘王冠上的宝石’,也是Sun硬件业务当初赢得市场的重要原因,但Oracle收购Java EE的真正原因,是试图通过起诉谷歌获得80亿美元赔偿,因为谷歌将部分关键的Java技术整合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然而经过漫长的诉讼,Oracle这个愿望落空了两次,最终Java EE也被移交给开源基金会。” 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前员工表示。

来自于Sun公司的硬件业务,在甲骨文的主导下也陷入业绩下滑的困境。记者梳理得知,甲骨文硬件部门在2014~2017财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7亿美元、52亿美元、46.7亿美元和41.5亿美元,呈现逐年降低、加速下滑的趋势。Solaris作为操作系统,支撑着服务器业务,硬件业务营收下滑,Solaris部门受到牵连也在情理之中。

甲骨文1

重压之下的云计算转型

根据甲骨文中国公司员工爆料,在2017年1月来自美国总部的裁员邮件中提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开始整合研发中心资源,公司将在云计算方向上发力。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一轮2500人左右的裁员发生之前,甲骨文刚刚宣布2017年之内将在美国招聘5000名与云计算相关的员工。

实际上,在这次招聘宣言发出之前,甲骨文已经在美国招聘云计算业务的开发、销售人员合计超过4000人。2017年7月,甲骨文还宣布在欧洲、中东、非洲为云计算业务招聘1000名员工。

如此看来,甲骨文裁掉硬件及Solaris部门的大部分员工、让巨资收购的Sun “安乐死”,完全是为发力云计算业务让路。甲骨文为什么这样做?曾经是IBM云计算部门技术骨干、如今已在国内创立云计算公司的一位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云计算的大潮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用云数据中心取代传统数据中心,这一方面导致传统服务器的更换频率越来越低,冲击了甲骨文的服务器业务,另一方面,云计算需要非结构化的数据库,主要的公有云提供商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等,都在开发数据库,这也冲击到了甲骨文赖以生存的结构化数据库业务,因此,再不向云计算转型,甲骨文就会面临更大困境。

最近两年,甲骨文全力将业务重心向云上转移,砍掉硬件业务也证明了云服务将成为甲骨文唯一核心,发力的方向包括甲骨文数据库业务的云化,同时宣布加速赶超美国云计算市场近年来崛起的SaaS“独角兽”Salesforce。另外,通过收购云ERP厂商Netsuite,甲骨文还打响了与全球第三大软件厂商SAP的争夺战。

甲骨文真的可以如愿以偿在云软件领域打败Salesforce吗?美国分析机构Cowen&Co 的分析师 Derrick Wood 给出预测:未来,Salesforce仍将是CRM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在2020年之前将产生近17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数据显示,2017财年第四财季,Salesforce的营收为25.6亿美元,甲骨文的云软件营收为9.64亿美元,云平台和基础设施营收为3.97亿美元。也就是说,甲骨文云服务营业收入目前仅相当于Salesforce的50%左右。而根据财报,SAP最新一个财季的云计算应用营业收入为56.1亿美元,甲骨文目前也还相差甚远。

不过,云计算大潮仍处于快速启动期,SaaS产业又处在整个云计算产业的上游。因此,尽管有Salesforce、SAP这样的劲敌,在云计算领域孤注一掷的甲骨文,仍然有机会通过分享云计算快速发展的红利,找回在传统IT市场的昔日荣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