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是时候认真考虑分拆AWS了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亚马逊AWS可以说是亚马逊的第二大创造,在建立了一个零售帝国之后,亚马逊用了几乎所有的买卖手段,来成就AWS。但是,如果亚马逊阻碍了AWS的发展,那么现在是时候放手了。

首先是亚马逊的零售竞争对手沃尔玛,一直以来,沃尔玛都否认亚马逊对其业务产生了影响,但这一情况在2017年出现变化。沃尔玛正在通过切断AWS的客户来应对这一变化,今年6月,沃尔玛鼓励其供应商与其他云服务商开展业务,换掉AWS。

沃尔玛此举使AWS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思考Uber gig的出现对于Uber 的利弊。目前尚不清楚沃尔玛及其的供应商对AWS的业务影响的大小,况且云迁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这些举措可能只是向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无情扩展亚马逊业务的行为发出的警告。

但是实际上,AWS的大型重要客户如果是亚马逊的竞争对手,那么亚马逊的零售战略将会削减AWS留住客户的能力:这种情形正在逐渐加剧,亚马逊是时候将AWS分拆成一个独立的专业云计算公司了。

这不是一个新的想法。数年来,华尔街一直恳求亚马逊这样做,盼望亚马逊股东可以从这样的交易中获利。业界预计,独立的AWS市值可为1600亿美元,这个并不像亚马逊那么大,但也不是很小。据悉,甲骨文市值2070亿美元,HPE市值293亿美元,Box市值250亿美元。

比起这些公司来说,AWS在计算领域拥有面向未来远大前景。摩根士丹利的Brian Nowak在6月份的云技术峰会上告诉与会者,AWS实际上可能有更高的市值,基于云计算目前的增长情狂,一个不太夸张地说,AWS实际上可能值2390亿美元。

当然,有很多非常好的理由为什么亚马逊还没有分拆AWS

亚马逊整体市值大部分的来源、公司报告最有利可图部分都是AWS,AWS也将仍然是整个公司的一部分。亚马逊的收入成为AWS投资世界级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团队的资源。这和微软和Google的主要业务补贴云计算业务的增长是一样的,而AWS独立做这些相同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要难得多。本财年,AWS收入的估值估计也不足200亿美元,而亚马逊整体预计在本季度将达到AWS的两倍。

亚马逊是时候认真考虑分拆AWS了2

将如此紧密地集成到亚马逊整体运营中的AWS独立出来将是一个苛刻的、潜在可能分散亚马逊精力的事情。亚马逊非常清楚,一个真正的大公司可以从在自己基础设施运行的工作负载中提取出宝贵的性能数据。

但是,如果AWS客户对目前与亚马逊竞争的状态、或者马上进入与亚马逊竞争的状态感到忧虑,他们会开始考虑最好把钱花在一家非AWS的、不会摧毁自己业务的公司上,那么这个AWS的处境就会变糟。 AWS虽然可能已经启动了云计算革命,但是微软和谷歌已经提供了有竞争力的可替代AWS的技术方案,特别是如果你首选云计算作为整个工作负载的一小部分。

那么,为什么像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和Hulu这样的媒体公司会继续将他们的工作负载运行在一家直接与他们的娱乐产品存在竞争关系的服务商上?为什么像西雅图的Nordstrom和英国的Shop Direct喜欢使用AWS的服务来助力亚马逊愿意拥有的零售业的发展?

如果你是零售,商业或物流创业公司,正在策划自己的商业帝国,那你为什么会考虑将辛苦赚来的风险资本投向一个在你证明了业务可行性后,踩住你脖子的公司?有很多公司与自己的供应商竞争,例如苹果公司,其在三星的内存芯片和显示器上花了数百万美元,但这主要是因为手机制造商对这些产品没有更便利的替代方案,但是云计算客户有;然而,如上所述,在云服务商之间迁移并不是容易的,但目前正在开发的一些最有发展前途的云技术(如容器,Kubernetes和无服务器技术),将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杰西之前已经淡化了分拆的言论,认为像与亚马逊Prime Video有直接竞争的Netflix这样的客户,知道他们不会受到亚马逊本身的任何影响。

亚马逊是时候认真考虑分拆AWS了3

(AWS CEO 安迪·杰西)

在亚马逊今年7月的AWS Re:Invent大会上,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AWS CEO安迪·杰西( Andy Jassy)表示目前并没有从亚马逊分拆的计划。

记者:外界总在谈论AWS从亚马逊分拆。该部门和亚马逊之间的互补作用眼下几何?

杰西:AWS是一项可独立运营的业务,其客户基础和领导团队与消费者业务都不相同。亚马逊的消费者和零售业务是AWS的大客户,对AWS的帮助巨大,因为我们拥有非常高水平、能干和高要求的内部开发团队,他们不吝于向我们持续提供反馈。他们总是在挑战极限。

亚马逊零售是一个重要的客户,是AWS实际上的门面,但它们并不比其他外部大客户重要。比如Netflix,它们是亚马逊在视频领域的重要竞争对手,但它们的云计算却完全依托AWS,因为它们知道会得到和亚马逊零售一样的对待。

人们总是在问关于AWS从亚马逊拆分的事情。我们没有这么做的计划。我不会说永远不,但现在并没有迫切的理由。亚马逊对AWS的投入一直十分慷慨,我们没有理由拆分。

 

关联阅读:

AWS股价飙升 亚马逊CEO短暂登顶全球首富

“被迫”进军AI 沃尔玛感到亚马逊的强大压力

亚马逊扩张云计算版图 中国市场成战略要地

【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作者 TOM KRAZIT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