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

近几年,已发展成为最火的开源云计算项目,大批的中国OpenStack开发者在社区中日益活跃,PTL和core数量也不断增加。同时越来越多行业用户也开始在生产环境中实践OpenStack技术,随着金融、电信、电力、制造、互联网、教育、零售、媒体等行业的众多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OpenStack市场。

9月1日,OpenStack 第16个版本Pike版本正式发布,该版本基于Ocata版本进行构建,完善了容器和一些主要的新存储功能,同时进一步优化用户界面并改善现有API的功能。可以看出,OpenStack Pike在可管理性、模块化和规模化方面不断完善,为用户提供了更加集成、更加成熟的产品。

根据stackalytics.com网站提供的统计,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Redhat、IBM、Intel、Rackspace、SUSE等依旧在全球贡献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公司继Ocata版本惊艳表现之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甚至有强势赶超的趋势。

下面来看一下在Pike版本正式项目(Official)中国公司的贡献情况。中国企业总体排名普遍提升,在此仅对贡献排名进入全球Top20的企业进行披露。同时,我们选取了目前业内公认的最能体现社区贡献含金量的指标——Commits(提交代码次数)、Completed Blueprints(完成蓝图数)、Resolved Bugs(修复缺陷数)、Reviews(代码审阅数),共四项进行对比分析。

Commits(提交代码次数)

OpenStack Pike版本Commits全球贡献排名Top20

Commits代表的是一个公司的代码贡献次数,也是被广泛使用的一个指标。从Pike版本的Commits排名来看,华为和九州云都进入全球前10,分列第2和第10位。相比Ocata版本,华为继续加大社区投入,已经稳居社区贡献第一阵营;而九州云也以其稳定的贡献排名稳居中国OpenStack专业公司第一。

紧随华为和九州云之后排名进入Top20的是烽火、麒麟、中兴和易捷思达,分别是第11、第12、第13、第16名。相比Ocata版本,中国公司在社区贡献进入Top20的公司数量和贡献质量上都有提升。

Completed Blueprints(完成蓝图数)

OpenStack Pike版本Completed Blueprints全球贡献排名Top20

Completed Blueprints代表的是一个公司希望在OpenStack项目里实现的功能和需求,反映了其推动OpenStack发展的想法和贡献程度,是衡量一个公司技术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上图Completed Blueprints的数据显示,在Pike版本华为的贡献排名全球第1,这也是华为继Ocata版本之后连续稳居第一。中兴也从Ocata版本的全球第7上升到第4,烽火则快速上升至第14,麒麟云第18名,九州云第20名。华为、中兴和烽火在这三家通信领域的公司在这一指标上的进步明显。华为近日宣布将其Cloud BG升级成为第四大业务单元,其对云计算业务和开源社区的重视可见一斑。中兴同样在开源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并网罗了各路人才充实团队。而烽火今年成功晋级OpenStack基金会黄金会员,这也标志着烽火在云计算领域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总体来说与Ocata版本相比,在Pike版进入全球Top20的中国公司数量在增加,这也是国内各家公司不断重视社区投入的一个结果。

Resolved Bugs(修复缺陷数)

OpenStack Pike版本Resolved Bugs全球贡献排名Top20

Resolved Bugs是指修复的代码缺陷数量,反映了一个公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对社区的促进,对衡量社区贡献的价值非常具有参考意义。

从上图Resolved Bugs的数据来看,华为、九州云和麒麟三家企业的贡献排名均进入了全球前10,分列第2、第7和第9,具体修复的bug数量分别为416、187、163;此外,烽火和中兴的修复bug数也超过100,排名分别是全球第11和13。易捷思达则紧随其后,排名第16。

具体贡献模块方面,可以看到容器和存储成为Pike版本企业贡献的重点,包括 Kolla、Swift、Cinder等。尤其Kolla项目,不得不说容器化正在成为趋势,通过对OpenStack各服务进行容器化,从而大大简化部署和运维,这意味着将能够更轻松地将OpenStack作为微服务应用进行部署与管理。

Reviews(代码审阅数)

OpenStack Pike版本Reviews全球贡献排名Top20

Reviews这一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公司对代码的审阅被项目的Core审阅后可以merge进项目的数量,由于OpenStack项目的Review通常都需要两个Core(至少也是一个Core)通过,所以也被业界认可作为判断公司贡献程度的一个参考指标。

在Reviews指标上,华为和九州云再次进入全球贡献前10,分列第2、第10,而中兴、易捷思达和联想也分列第13,16和20,也都进入全球TOP20。

综合上述四个指标来看,中国公司在OpenStack社区的贡献大致可以看出如下格局:

国内公司在OpenStack社区贡献全球排名一览

作为基金会白金会员,华为在社区的投入持续增加,社区贡献也跻身领头羊行列,多个指标全球前三;随着华为云计算事业部的升格,我们也希望华为继续加大在OpenStack社区和研发的投入,保持在OpenStack社区的优异表现,并取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令人瞩目的成绩。

紧随华为之后的是以九州云、中兴为代表的OpenStack黄金会员,在OpenStack社区保持持续投入,把社区贡献和行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和贡献含金量,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够进入这一阵营,持续专注于热点模块的研发和OpenStack技术的落地,让更多的用户接受和部署开源方案。

此外,像麒麟、烽火等公司,在近几个版本开始不断加大社区投入,爆发力十足,社区贡献排名顺利进入Top20;而易捷思达近来在Kubernetes上不断投入,这对其在OpenStack社区的投入应该还是有一定影响,不过贡献排名仍然保持在Top20。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司排名不断提升,相信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中国企业和用户参与其中,将社区最新技术与各行业相结合,进一步增加中国力量在社区的话语权,并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体验,从而更好的带动OpenStack在中国的落地热潮。

记者手记

从以上代码贡献可以看出,中国公司大部分集中于代码缺陷的贡献,而其他贡献率的提升空间还有待提高。这或许与中国公司在帮助客户落地OpenStack的实践有关,另外就是中国公司在OpenStack的发展规划上仍然需要做出极大努力。

所谓大浪淘沙,中国OpenStack市场的角逐非常激烈,前些年还经常在榜单上看到的公司现在已经“消失”,而新的公司不断涌现。相信随着客户对于OpenStack的认识更加理性,整个中国OpenStack也将步入一个健康成熟发展的轨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0:32:22
云资讯 浪潮信息再发力,OpenStack社区贡献关键指标全球第九
社区贡献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过程,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张东介绍,浪潮信息的研发人员经常克服时差障碍,在收到全球各地开发工程师对提交代码的审查通知之后,针对有歧义的评论通过 <详情>
2019-07-03 17:28:19
整机柜服务器 实践+完善 浪潮跻身OpenStack关键指标贡献全球前十
日前,OpenStack发布其第19个版本Stein,这一版本在Open Infrastructure丹佛峰会上也被进一步讨论。同时,相关统计显示,在新版本中,浪潮的OpenStack新功能贡献数量(Compl <详情>
2019-07-02 11:47:00
云技术 企业如何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
将企业运营迁移到云端确实是一种比传统数据中心更有效地管理成本的方法。但这种效率取决于能否无缝且轻松地将这些工作负载提升到云计算环境中。一旦进入云端,就会出现节省 <详情>
2019-06-13 16:55:00
机房建设 IDC:2018年软件定义计算市场规模6.7亿美元 同比增长39.2%
日前,IDC发布了2018年SDC(Software Defined Compute,软件定义计算,包括虚拟机软件、容器、云系统软件)市场报告,2018年全球SDC市场规模达到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 <详情>
2019-05-21 15:27:38
云技术 从首届开源基础设施峰会看浪潮在OpenStack的担当与作为
随着OpenStack的不断迭代发展,浪潮与社区不断互动,并不断深化OpenStack的商业化实践。以OpenStack为依托,浪潮构建了全平台的云产品,并依靠生态的布局,不断赋能行业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