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直播、短视频等领域几乎已经被云CDN服务商踢出局之后,在广电和长视频等传统优势领域,传统CDN厂商同样难以逃避被蚕食的命运。

不久前,中国政府采购与招标网公布了《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2017 年视频CDN供应商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六家拥有CDN牌照的企业入围。除了网宿、帝联等传统CDN厂商中标之外,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国内三大云服务厂商同时入围。

事实上,在进入云计算时代以来,传统CDN厂商就成为了“落后的生产力”,所以不断被分标和丢标也是在所难免。

CDN

传统CDN何以在云计算公司的攻势下节节败退,核心的原因有四点。首先,CDN一端连接着云计算的入口,另一端连接着大数据,商业价值巨大;第二,CDN行业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有很大的技术创新空间;第三,CDN市场此前长期由网宿和蓝汛“双寡头”占据, CDN成为暴利行业,有很大的价格空间;第四,云服务商除了提供CDN服务,还能提供包括云主机、数据库、存储、视频云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云服务。

目前,CDN行业两大主要阵营对垒的局面已经形成。一方是以网宿、蓝汛、帝联为代表的传统专业型CDN服务商,历史久,体量大;另一方以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为代表的云CDN厂商,发展迅速,如日中天。

在未来CDN市场中,新与旧的对话,已有些廉颇老矣味道的传统CDN服务商,还有逆袭的机会吗?

抓不住视频风口,网宿开始力不从心

不得不说,有国内CDN服务商“双寡头”之称的网宿和蓝汛曾经在CDN行业风头无两。可是近年来,随着分发内容的改变,CDN市场也在发生变化。相比传统CDN分发内容,视频开始成为CDN的主要出口,特别是随着直播和短视频的出现,视频流量在CDN市场占比持续快速上升。

可是,这种改变对传统CDN厂商却未必是件好事,比如,其强于保持内容分发的稳定性,但是对于视频场景下的最新功能,比如连麦、秒切、朋友圈分享等创新技术支持相对薄弱。实际上,用户应用场景越来越复杂,对体育赛事直播、明星演唱会、游戏竞技等各种直播的体验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要求更强的互动、创新功能支持,更需要解决卡顿、延时等经常遇到的问题,如果没有更高级的CDN服务几乎不可能实现。

网宿

云CDN厂商可以在新技术架构上搭建CDN节点,通过更灵活的资源配置、更强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解决各种直播中的问题。与此同时,还可为客户提供如数据挖掘、可视化监控等更多配套服务。从这点上看,CDN市场的云计算巨头们相对于传统的CDN服务商而言,可谓是降维攻击。

技术与价格双管齐下,传统CDN厂商“节节失守”

作为曾经行业中的老大哥,无论是网宿还是蓝汛,可能都不会想到,在赚得盆满钵满的CDN市场上不可撼动的市场话语权竟如此快的旁落。

从技术上说,传统CDN厂商通常将节点和用户资源进行独立划分,其理念是给大客户提供独立资源,客户只能使用CDN服务商的一小部分资源,很难任意使用全球CDN资源。而几乎所有的主流云厂商都可以让客户使用全球某一个位置的节点和任意一台服务器上的资源,且互不干扰。资源使用效率更高,价格可以更低。

除了技术差异之外,云CDN厂商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价格。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为代表的云计算巨头杀入CDN市场后,接二连三掀起降价潮。网宿疲于招架,股价每况愈下,仅半年时间最多下降62.6%,目前还处于腰斩状态。

网宿近期发布的 2017 年年中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24. 42 亿元,同比增长18.78%;实现净利4. 16 亿元,同比下滑29%。最近今年,CDN市场的平均增速超过30%,网宿低于市场平均的增速说明,其份额在被不断蚕食。更为重要的是,基于上市公司对利润率的追求,网宿很难持续跟进降价。

此消彼长,网宿如何反击降维攻击?

无论是从价格角度还是技术角度,传统CDN厂商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但真正让他们感到害怕的,还是云巨头在CDN业务上并非“玩票”,而是持续发力和高强度投入。

目前,国内三大云计算企业一方面紧锣密鼓进行网络建设和节点布局,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各自在国内的CDN节点都超过了 500 个。这种资源投入强度远远超过传统CDN厂商。另一方面,云CDN厂商的创新不断涌现。比如阿里云的新版极速CDN6. 0 融合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涵盖了视频和移动解决方案,以及大数据分析、HTTPS加速等新功能。腾讯云将直播、点播、云通信等技术已经融入到各种直播场景中,为视频直播平台提供了商业变现方案。金山云是业内首家实现H. 265 商用的云服务商,KSC265 编解码技术大大提升CDN服务的粘性。

作为行业老大,面对云计算巨头的降维攻击,网宿不会坐以待毙。 8 月 24 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论坛”上,网宿助理总裁孙孝思表示,网宿 2016 年海外营收收入占比15%, 2017 年收购了韩国和俄罗斯的CDN公司,希望把海外利润率做足,弥补国内竞争环境下带来的利润的损失。同时,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网宿努力提供云计算的产品和能力,包括全球分布式的数据中心

对于是否能够借此扭转增速放缓和净利下滑的颓势,业界持谨慎态度。券商行业分析人士直言,云服务商进入CDN行业,有着天然的优势,但反过来,CDN服务商做云计算却很困难,因为云行业的技术门槛和竞争压力,是传统的CDN服务商难以承受的。至于开展海外业务,本身就受制于规模效益和全球巨头的竞争,是否能够反哺中国市场尚未可知。

结语

整体而言,CDN这个曾经冷门的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过去几年,虽然脱胎于IDC、云计算、甚至传统视频行业的中小型服务商纷纷进入CDN市场,但是囿于资源投入、节点能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缺失并未使网宿们感到切肤之痛。而随着云计算巨头进入CDN市场,网宿等传统CDN厂商感受到的就不仅仅是切肤之痛了,很可能是伤筋动骨乃至走向消亡。不久前,在华数TV的招标中,网宿彻底出局,不禁要问:网宿已老,尚能饭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