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升级令”让云计算的江湖变得不再那么平静。

华为云南

8月28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一份“关于Cloud BU组织变动的通知”揭开了华为云业务的新面纱:Cloud BU正式迁移至华为集团下,成为一层组织,而此前该业务隶属于P&S(产品与解决方案)部门。

一年之间,从宣布成立到二级部门再到一层组织,Cloud BU的“跳级”速度显然有点快。从某种意义上看,目前云业务的地位仅次于华为三大BG(运营商业务BG、企业业务BG以及消费者业务BG),同样,作为战略业务,它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华为内部人士的说法是“三年干掉阿里,跻身世界云五强”。

虽然说口号的激进以及前期步调的迟缓似乎没有引起多少云巨头企业的回应,但华为骨子里“说到做到”的血性却不得不让对手们有所警惕。

事实上,华为在云计算市场早有布局,但也算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典型。

2010年,华为就以集团的名义高调发布了云计算战略及其端到端解决方案并启动了“云帆计划2011”。华为当时就清楚的认识到云计算市场在未来商业社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在云计算正在改变和重构传统企业信息系统架构的关键时期,华为需要帮助自己的客户运营商获得云市场的话语权。

但事情进展的并没有想象中顺利。相较于互联网厂商阿里、亚马逊的攻城拔寨,运营商的步伐略显笨重。

而更残酷的是,高效的云服务管理、更多的客户、更低廉的IT设备购买价格、更有效率的运营,在公有云市场开始越来越成熟的商业模式中,互联网厂商正在不断拔高云计算行业的门槛。这时候,华为“不作为”也许比“试错”更为可怕。

2015年的4月,华为高调宣布进入公有云市场。笔者记得在当时的发布会现场,时任华为企业云服务总裁的杨瑞凯在开场时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只有38米的舞台,华为整整走了4年。”

这四年里面,也许有内部利益如何平衡的纠结,也有如何和运营商云业务竞争并合作的思考,也许有对自身产品思维惯性的无奈,以及云业务管理层对困境和机会的判断失准。

不过当时公布公有云时,华为面临的尴尬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外界对于“怎么和自己的客户竞争市场”的不理解。对此,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的回答是,“这事儿。夫妻吵一架还得有点冷战时间呢,更别说我们各自利益不同,竞争是你死我活,你拿了我就没了。所以这可能是一种心态的挑战,要能过坎儿,要有气度。”

可以看到,当时华为已经与国外的一些运营商在云计算上展开了深度合作,但国内运营商还在迟疑,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都在自己做云。

到了今天,也许华为在云业务上已经和国内的运营商达成了共识,但从现实角度看,似乎还没有走出一条清晰的路径,一条可以完胜互联网厂商的商业路径。来自华为内部的一个观点是,即便是在新技术、新模式方面探索最积极的美国运营商,现在的结局也是云市场的全面溃败,因为它根本无法与aws、azure这些真正的云厂商抗衡。

也许这是华为Cloud BU战略“升级”背后的真正原因,成为云市场的一线玩家,华为需要更快的速度,并且需要自己带头冲入市场。

今年年初,一向低调的任正非开始越来越多的成为各省领导的座上宾,而在与各省签约的内容来看,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华为与政府生意的重点。在此之前,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浪潮董事长孙丕恕也在不同场合为各自的云业务进行“代言”。

和阿里等竞争对手相比,华为最大优势是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为此,不同于阿里和腾讯等公司从消费级层面入手,华为选择了金融、媒资、城市及公共服务、园区、软件开发等五个垂直行业进行切入。

但市场的竞争也许比想象中残酷。目前摆在华为面前的是不见硝烟的“价格战”战场,在企业业务上,除了腾讯的一分钱中标项目,阿里云也有不少“让利”的行为,阿里云曾在2015年一共实施了17轮降价,过去两年这种降价势头有增无减。

而华为面对的真正的障碍也许还是如何赚钱的问题。

“云注定是一个慢生意,aws积累了10年才开始赚钱,华为能等十年吗?不能。任总说过,华为的最低战略和最高战略,就是活下去,活下去就是赚钱。任总他现在还没看到云上如何能够在3到5年的投资期赚钱,所以他之前一直犹豫,战略上投入的决心不能坚定,他担心华为做公有云把公司搭进去。”华为一位内部人士对笔者说,现在情形越来越明确,华为不做云,那么企业业务就没有任何前途;华为要做物联网,如果没有云,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华为要做“全联结”,没有云就真的沦为基础设施了,没有增值空间,所以,华为需要大力投入云计算市场,但技术本身需要投入,如何赚钱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所以这才是最大的障碍。

从这个角度看,赶超阿里,三年太短,但对于华为来说,三年太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