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

Google在云计算领域一直过得不大痛快:Google Cloud Platform(GCP)自诞生之日起就被AWS和Azure花样吊打。虽然GCP的市占率仍然落后,但是Google借助在AI和容器架构(Kubernetes)的优势在云计算的列车上买了张站票。

当然,如果Serverless开始流行,这张票就是假票了。

Server Density的CEO David Mytton指出,Google在Serverless领域被拉下很远。虽然Google一直在引入新功能,但GCP的创新远不及AWS和Azure。如果Google不尽快在Serverless上发力,近年来GCP欣欣向荣的趋势有可能由此消失。

AWS一直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大赢家;微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凭借与各企业首席信息官的良好关系以及混合云的卖点,Azure成为了AWS的有力挑战者。Google却小富即安,远远的安心当老三:

Gartner的报告指出,GCP“对于纯云计算公司和想成为Google的公司来说最有吸引力”。然而大部分企业并不符合这一定义:虽然Google想方设法想吸引主流企业入驻GCP,然而一年下来收效寥寥:Bernard Golden估计,GCP的营收(3亿美元)仅达到AWS(41亿美元)的7%,Azure的17%。

Serverless依旧稚嫩:虽然AWS Lambda早在2014年就已经上线,但是这只是云计算市场上的一小块领域。然而,Serverless的发展速度和颠覆性引人注目。

Expedia的云计算副总裁Subbu Allamaraju提到,“Serverless模式相当于抽掉了容器底层的编排,会很快成为业界主流”。

Allamaraju认为,Serverless会很快击败Kubernetes这种容器编排工具。Expedia在2016年内部的函数调用超过23亿次,而且不断攀升。Coca-Cola、Nordstrom、Reuters等公司也发现,Serverless对提高生产力大有帮助。

Google寄希望于Kubernetes和AI、机器学习技术,而且没有像竞争者一样建立Serverless系统。Mytton表示,一旦核心需求确定,那么Serverless平台提供者就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云生态系统内其他服务的可用度。

Mytton认为,Google没有全心全意投入Serverless。GCP的Serverless于2016年2月开始内测,2017年3月开始公测,只支持Node.JS一种环境,进步缓慢:每次大发布后便沉寂下来,直到一年后的再次发布。

Google的Alan Ho对公司方向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从编程和成本角度来看,AWS Lambda才是未来的方向,虽然有时不顺手。Allamaraju说,这些问题正在快速消失,Google会成为老掉牙的云计算公司。

我们还没有完全进入容器时代,Serverless就已经威胁到它的存在。当然,Google、AWS和Azure会花大量金钱帮助企业利用Kubernetes实现容器化,Google有可能可以收复一部分云计算市场的失地。

但是除非Google大力发展Serverless,GCP有可能赢了容器之战却输掉了整场云计算战争:那时候,战场上有可能已经没有容器存在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