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在竞争中合作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各家云服务商认可,中国IDC圈对云计算领域200多条竞合关系进行了梳理,发布“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竞争与合作关系专题”,点击进入。

数据显示,英特尔目前已占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的95%,几乎为世界范围最大的数据中心提供支持。即便高通近期也宣布加入服务器芯片市场的竞争,但是反响并不强烈。很多大财团像AWS、微软Azure等云服务都是用的是英特尔的芯片。

英特尔和AWS的共生关系

在高性能的英特尔处理器芯片的帮助下,AWS一年有近70亿的收入。据上季度财报显示,AWS业务方面毛利率从二季度的21.4%上升至25%。而微软Azure的预计收入将达14亿。可见,世界越来越将自己的目光转向云服务。英特尔上个季度仅数据中心业务,营收达41亿,占整个季度总营收的28%。

不过专家分析,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大型公有云供应商的不断增长,很可能使他们的购买力越过英特尔,进而引起更大的折扣。

换句话说,如果越来越多的公司关闭自己的数据中心,转而投向公有云,英特尔的客户群将会集中于少数AWS、Azure这样的大公司。目前,根据德意志银行公开的数据显示,GE计划到2020年关闭30-34个数据中心。Capital One也已经计划减少5-8个数据中心,进而把其IT workload转向AWS。

“如果大公司继续扩大的话,他们将继续利用英特尔。结果就是,英特尔凭一己之力,创造出一个云服务的魔兽。”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提到。

“云”决定了一切?

其实,英特尔内部也变化不断。英特尔欲减少其对PC芯片销售市场的依赖,事实也是PC市场正在逐渐缩水。现在,数据中心组是英特尔内部增长最快最赚钱的部门。不过,公有云是数据中心业务的小部分,但是公有云供应商却代表据数据中心组收入增长最快的部分。中央处理器销售的复合年增长率自2009年开始,呈50%增长。

这意味着依赖越来越少的用户,英特尔将获得越来越多的营收。

“当你的客户有巨大市场力量的时候,对英特尔来说正是风险到来的时候。英特尔应该创建一个更多样性的生态系统。”高德纳公司分析师Lydia Leong 表示。

对此,英特尔数据中心总监Diane Bryant并不认同。她声称,不但公有云供应商的数据在激增,私有云数据中心的用户同样不少。

英特尔帮助AWS成为巨头,是在给自己挖坑吗?

“排名前10 的云服务的业绩依然在增长。但后面的200个会比前10还要呈双倍增长速率。当你和云服务供应商合作时,他们会尽可能地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Bryant说。

在这方面,Bryant相信英特尔的技术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未来也会有相当比例的顾客一直青睐于Intel 的芯片。AWS上个月宣布,它将使用最先进的Intel至强处理器—E7。

面对竞争,英特尔怎么做?

英特尔的竞争优势可能不会持续很久,因为像ARM这样的竞争对手如今也开始签约大客户。例如, PayPal 已经在其数据中心使用ARM的芯片,原因在于ARM可以提供定制解决方案。无论客户提出什么需求,他们几乎都能满足。

最近,有公开报道显示,未来亚马逊谷歌完全可以在内部采取一种更垂直的方法制作芯片。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花3.5亿美元收购一家名为Annapurna的芯片设计公司。 

Bryant也注意到了竞争对手的突进,但是她仍然确信目前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前景不错。目前,平均每年有15%的增长份额,同时在科技上加大投入力度,比如今年以167亿收购阿尔特拉。

“当你占有市场97%的份额的时候,你就会去寻找新的对手到底会在哪里出现。”Bryant说。“只要我们能给云服务供应商最好的技术,我相信他们会继续依赖我的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
2019-07-29 09:38:30
国际资讯 英特尔二季度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下降10%,拖累整体表现
在数据中心领域中,英特尔收入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今年Q2的收入为5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5亿美元,下降10%。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