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云计算这项技术已像水电一般被人们所利用。

毫无疑问,对于那些传统IT技术——企业架构师、系统管理者、测试验收工程师或者网络工程师等开发人员骑身到云计算行业不仅是大势所趋,也能为其带来工作的保证,薪酬也更加丰厚。

然而,通往云计算职业之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非常清晰。

云计算转型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一:企业架构师

企业架构师在技术和各平台上是一个颇为具有代表性的角色,但那些准备转移至云的企业寻找的是有那些特定技术的员工。

请看下面的职业图表。有两条非常好的途径可供选择:公共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和安全架构师。大多数情况下,好的企业架构师,已经习惯了可以迅速掌握不同种类的技术,不怎么受训练就可以转移到其他职位。

有许多条路从传统企业架构师通往云上的职业。

但是,传统架构技术对于以云作为基础的IT企业来说不够具体化,而且大多数企业寻找的是熟悉特定品牌的云的内容专家(SME),例如亚马逊网络服务、谷歌和微软。

所以,如果你在IT架构或安全拥有一个较为一般化的职位,你需要集中将注意力放在特定的云服务上,包括安全服务。对许多企业架构师来说,这是一个有点奇怪的举动,但如果你想获得更高的薪酬和职位保障,这是不可缺少的一步。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二:DBA

数据管理员的路径是很容易规划的。基本上,只要会操作云基础的工作的数据库,然后具体发展特定数据库的技术就可以了。例如,甲骨文公司(Oracle)的数据管理员(DBA)可以在基于公共云上的甲骨文公司继续发展他们的事业。然而,转移至公共云上的企业常常会选择更便宜、更现代化的数据库技术,所以作为甲骨文公司的数据管理员,学习一下管理其他数据库也是很有好处的。

例如,亚马逊的RDS关系数据库是一个最近广受企业欢迎的云。因为此云的数据仓储Redshift有很强的的经济效益。MySQL部门则乐于选用AWS公司的Aurora。还有许多基于对象的云数据库,例如现有要求比较高的Couchbase和MongoDB。

同样,你需要观察你的目标企业使用的云平台,学习那些特定的技术。数据库的通才不用去申请那些新兴的云职位。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三:软件开发人员

软件开发大概是一门用途最为广泛的技术,因为你可以在几乎任何平台上编码。但是在云上,你需要费些心思去深入了解特定的公共云,因为了解之后,你需要创造在云上原生的应用程序。

“云上原生的”意味着要将云平台的命令直接植入应用程序,例如安全服务、队列、I/O服务,和资源供应的管理。运用这些命令需要你同时细致的了解所用编程的语言,以及在什么地方该使用哪一个界面、怎么使用、为什么使用。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四:系统管理员

系统管理员这一职位在转移至云的过程中发生了最显著的改变。如果不现在就行动起来,那么你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找不到工作。系统管理员职位正在改变,因为根植于数据中心的系统,正在转移到公共云上。比起内部部署的系统,公共云系统不需要那么多的TLC。

对于系统管理员来说,云职业之路要从转移到云运算,做一名cloudop开始。这是云运算中的一个新职位,他主要负责备份、恢复、检测运行、管理SLA以及其他在云基础虚拟服务器的运算设置方面很有趣的工作,这些工作大概之前你从未想象过会接触到,也不知道它们的具体位置。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五:测试运营工程师

测试运营工程师并没有一条通往云的捷径。所以如果想要保持“市场竞争力”,你需要不断学习。通往云的最佳方法是了解和云有关的DevOps。其中包括不间断的测试,这意味着你需要创建测试脚本并成为一名自动化测试实践和工具的内容专家。

如果你是那种很乐于重新学习技术的测试验收专家,你会很受益。但是,如果你仅仅习惯于测试和记录,不能够很好的运用新技术,你会很快被市场淘汰。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六:网络工程师

网络工程师转移到云的路也比较艰难。虽然网络仍旧被需求,但大多数需求在于公司之间,而不是公司内部。这意味着朝向WAN(广域网)的和移动网络的转型。

事实上,网络已经步入云世界。只要你在基础设施升级上花费足够的金钱,这也并不是一件很难处理的事情。经常断网的日子已经不复存在了,网络工程师跑东跑西重新启动、或者更新路由器和集线器的日子也已经过去了。那些“维持运行”的技术将迅速商品化,所以网络工程师在云上的重要价值在于设计、最优化和管理——而非重新启动设备。

网络专家通往云的最佳的职业道路是集中关注基于特定云的网络。例如,AWS提供了一个DNS服务,可以监管网络出入的通信量。能够从企业转移至像那样的服务、并具备监管能力、灵活的实践和工具运用能力的网络工程师,将会踏上前进的最佳道路。

云计算职业转型之七:开发者

如果你属于其他职业,也不必担心。对于大多数IT职业来说,从传统IT转移至云的大题思路都基本相同:灵活并迅捷地运用特定的云技术。充分利用点播培训或购买云供应商特定的证书培训。

关键在于重塑一个适应云技术的全新的你。任何一个在IT行业里久经沙场的人都应该了解到,因为IT行业曾经改变过,它将继续改变。这是一个不变的事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