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阿里巴巴公布了截止2017年6月底业绩,全球云计算3A追逐战的第二季度赛季成绩全部揭晓,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量突破百万级别,当季营收同比增长96%达24.31亿元,以此推算年度营收将突破100亿元。同期,亚马逊依旧以绝对规模领跑市场,当季营收同比增长42%达41亿美元,微软依旧未披露Azure营收,但以97%的增速紧逼亚马逊。

111

“中国龙”遇上“美洲虎”

在增速上一直保持亚马逊AWS的两倍或者三倍,阿里云以中国市场为根据地对亚马逊AWS进行了近三年的规模追逐,营收一路从每季度4到5亿的规模,增长到目前每季度超过24亿。以本季度Run Rate计算,预计这个财年阿里云营收将会突破100亿规模。

如果仅以营收规模计算,阿里云的主要市场还在中国,与亚马逊目前依旧保持一定的差距。但在付费用户规模上,亚马逊感受到了被追逐的威胁。本季度阿里云披露付费用户数量达到101.1万。在过去两年间,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量已经翻三倍。

112

以规模化的用户基础,亚马逊和阿里云可以放松开展技术军备竞赛。今年年初,马云在阿里巴巴首次技术大会上对内宣布了一项代号NASA的计划,喊出要面向未来20年储备核心基础技术的目标。亚马逊则是云计算技术的始祖,已占据美国市场超过30%份额。

Morningstar分析师Nelson认为,未来决定云厂商在白热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密度,一个是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差异化服务,包括在AI、机器学习、IoT、无服务器计算和边缘计算等领域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不仅局限于帮助客户运维现有IT架构。

在基础设施层面,亚马逊在全球16个区域运营44个可用区,阿里云在全球14个区域运营31个可用区。虽然两者均已经宣布或多或少的新建数据中心计划,但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市场,如何挖掘现有覆盖范围内的云计算需求才是争夺重点。

人工智能成为云计算厂商的竞争热点。亚马逊虽然并未学习谷歌创造跨时代的事件热点,却在云上人工智能应用上攻城拔寨。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亚马逊继续扩大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服务的推广。聊天机器人Lex应用到美国心脏协会AHA、NASA等机构。文字转语音产品Polly走进了华盛顿邮报。

阿里云则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到产业化应用。过去一年,阿里云推出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ET环境大脑等行业垂直的人工智能系统。不久前澳门宣布引入城市大脑,让阿里云这一城市级别的人工智能系统迈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而在工业、医疗等领域,阿里云的大脑系列已经产生落地案例,为工厂或者医院创造更多利润或者更高的诊断准确率,让企业级市场心动不已。

亚马逊和阿里云均在财报中披露了一系列企业级客户名单。亚马逊提到了加州理工大学、Discovery Communications、Morningstar、BP。阿里云在财报中也首次披露了亚航、人保金服、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等超大型企业级客户。

在争夺企业级市场的战役里,阿里云还有一张王牌在手。环顾主要云计算公司,只有阿里云能够提供底层操作系统统一的混合云体验。无论是数字化转型还是全面智能化,都能成为撬动市场的杠杆。

微软重生,全面向云

与亚马逊的拉锯战,在微软的眼里是一场近身赤膊。阿里云和亚马逊还只是隔着太平洋的战争,而微软和亚马逊则是西雅图的同城混战。

谁才是云计算的老大?这个问题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出现了罕见的分歧。微软并未披露公共云业务Azure的营收,而是将其混入了服务器业务之中,一起按智能云业务披露。

113

在第二季度里,微软披露其智能云业务营收达到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不过微软也单独提及Azure增速达到97%。在华尔街眼里,无论是营收的绝对值规模,还是Azure的增速,微软都正在替代亚马逊成为云计算行业的当红炸子鸡。

华尔街主要投资信息平台Seekingalpha上分析师Marty Chilberg直接在标题中点出,微软是云计算的领导者。他认为,虽然AWS依然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领域是不可否认的王者,但微软在专有云和混合云领域已经在规模上超越亚马逊AWS。

微软还有一个杀手锏。如果把微软Office365也看作一种云端的软件服务,即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微软云计算的规模增可以扩大到超过189亿美金。这一数字将亚马逊远远甩在身后。

不过作为华尔街风向标的Gartner还是维护了“光荣传统”,在最新一期的全球云计算市场魔力象限中,虽然微软排位提前不少,亚马逊AWS依旧稳坐在领导者的高位上。只是不可否认,来自微软的压力已经如影随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