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下午好。我叫雷敏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最近刚出了一本书叫《安全简史》,我们国家网络专业是信息专业,在全国一共将近100个信息安全的专业,100个学校。其实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网络,没有网络安全人就没有网络安全,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人的竞争,技术、意识等各方面都要提高,但是目前的市场上网络安全的人才带来很大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数量不够,就是网络空间平台的数量远远不够。在设立网络空间一级学科的时候,网络空间一级学科和计算机信息和通讯的学科尚无统一的理论支撑。比如说我们很多人都学过通讯,在信息通讯一级学科基本的理论就是计算机。在咱们计算机就是说支撑了整个计算机市场一级学科,但是网络空间安全没有一个统一的一级学科的支撑。网络空间的一级学科很多设计了空间学院。网络空间一级学科就有五个二级学科五个研究方向。

第一是网络空间的基础理论它是支撑网络空间的一级学科的基础,为网络空间其他的方向提供理论支撑,第二是密码及其应用。第三是网络安全,第四是系统安全,第五是应用安全。

不同的高校是不一样的,像美国设计了三个系统来支撑,在研究这网络空间一级学科的基础理论的时候,我的导师就是控制论、信息论,经济学、信息学、管理学等学科,像交叉的学科来研究一个统一的能够支撑网络空间的基础理论。当时就是网络空间一级学科统一的理论支撑,所以就想撰写第一部著作叫《安全通论》它是想新设立的网络空间建立统一的基础理论,改变现在盲人摸象,它的榜样是像学信息论是很经典的理论,它是支撑信息和通讯的学科,它主要有两个定义,它的目的是想安全通论刷新一下业界的安全观,在写安全通论的过程中就阅读了大量的经济学、管理学。它就设立很多的博弈论、信息论、经济、管理学的想法怎么结合起来,在读的过程中发现这一些知识很难理解,安全通论比安全简史要难,安全通论就是青年工作者工作初期需要学习的,我干脆就写成一本科谱的读书。

安全简史的目标是让外行不觉深、内行不觉浅,可能在座的有可能读过,很多的书是用字和词写出来,它是用义写出来,里面用的很多的中国古代文化,还有很多小的故事来介绍。它的内容涵盖了信息安全的主要的分支,一共是19章,榜样是霍金的《时间简史》布莱森的《万物简史》格雷克的《信息简史》同时还能改变你这信息安全的认知。所以这两本书加起来的统计的目标是为安全写简史为学科开通论。目前比较热门的热点,我们经常开玩笑专家无外乎就是围绕大、物、移、云。大是大数据、物是物联网、移是移动、云是云计算。很多企业把自己的数据托管到公有云上这种便利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就是数据和资本的累计,所以今天就介绍安全简史的第一就是大数据隐私,来简单的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隐私是什么。第三如何保护大数据的隐私,当然市面上很多阳春白雪技术性的文章有很多算法,但是科谱性的特别少。

《安全简史》副标题是从隐私保护到量子密码也就是第一章的内容介绍的隐私保护,最后一章介绍的量子密码,把第一章和最后一章作为副标题。大数据这几年非常多,主要是来源于电脑、来源于大量互联网智能终端,尤其是智能终端的部署的越来越多,以后的大量数据都不是电脑产生而是物联网的终端,可转戴的设备还有各种各样的视频监控数据等等。云计算有了大量的数据有了存储和预算,所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有不断的发展。以后会根据人的消费使用习惯,不断的延伸出很多的服务,其实本身数据并不值钱,但是通过数据得到广告推送或者用户的行为习惯等等,这可以做很多的精准广告投放,可以延伸出很多的产业。

大数据是什么呢?大数据确实可以造福人类,所以这本书第一章说的大数据造福暴隐私遭灾,你家住在哪里,就算你自己不知道他也会知道,所以他这本书用词是很诙谐和幽默的。当然平时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也是不太去骚扰,就是因为我们的电话号码被隐私倒卖,在中国倒卖电话号码这种情况的特别常见,所以今年网上国家是重点打击的不要倒卖隐私数据。

但是以下这两个大妈的隐私暴露了之后对她们造成的影响很大,第一个韩国的前总统朴谨惠,本来是带领韩国人民实现韩国梦,可是个人隐私没保护好,导致现在的情况。第二个就是美国的前总统希拉里,她本来不退休在干几年总统,这样他们夫妻两个都是总统,但是她干的风生水起也是因为隐私泄露。

什么是大数据呢?就是大数据四个V、5个V等等大数据在现有的基础上无法短时间现有能力去处理的数据,所谓大数据有千奇百怪的数据,比如说你主动在网上说的话发的微博微信收发的电子邮件等等,不论你是否喜欢大数据它的斗争在那,无论你主动还是被动,你都在为大数据做贡献,大数据是人类的必然。甚至淘宝的购买记录等等都在为大数据做着大量的贡献。

大数据到底是靠什么法宝知道那么多的秘密?这就有一点专业的术语,大数据是挖掘的方法,就是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决策树方法、粗早集方法、覆盖正例排斥反例方法,大数据挖掘的过程,可以分为数据收集、数据集成、数据规约、数据清理、数据变换、挖掘分析、模式评估、一直是表示等八大步。首先是有了数据才有支持最后才有智慧。

大数据挖掘就是从某种意义上机器的完成,比如说某一个网红在网上办了,然后就是南京有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他就是刻了一个某某到此一游,后来网上就是打击搜到她的学校,就把她的学校黑了。大数据隐私当前的情况,就是说目前大数据隐私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每一条信息都是模型,在地下卖五毛钱,或者其他级别高的领导一块钱,所以大数据隐私泄露的信息特别特别多。但是每一个碎片没有太多的信息,但是如果拼起来之后,它的信息就多了。

单靠技术就无法保护隐私泄露,必须从法律上还有从公民的意识从管理等多个角度,都来多方面来做工作,才能保护公民的自信心。大数据隐私目前来说就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怎么来解决大数据的隐私保护就是匿名的方法,匿名是什么意思呢?我相信大家都参加过,选优秀工作者,或者是选代表等等,或者采用匿名的方式。这匿名就是领导通过各种的方法知道投票,在投票的就是一切从组织安排,千万不要想着我匿名投票写一个字也没关系,但是以后有你的好果子吃。所以大数据如何做好匿名的工作,最后可以实现大数据隐私的保护。

匿名的重点就是哪一些?一些身份、属性匿名。概括一下大数据匿名的保护是私保护起来我的身份公开。现在是私自公开我的身份被藏起来,你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大数据知道。但是谁干的事谁做的事不知道。你可以看到信息但是你不知道这信息是谁的。

匿名的技术有哪一些?第一个基于是数据失真的匿名技术,还有当年二郎神打的时候,所以匿名技术其实是数据提供重要的基础。

第二个是基预数据加密是很传统的数据保护方法,密码学是让信息看不懂,数据加密这方法特别简单,就是把一连串的云文变成了匿文。其实数据加密和密码技术都是在战争一起发展起来的,最早就是凯撒密码原理特别简单就是把26个字母移了三位。这样简单的变化之后就是很容易看得懂的,当然现在数据加密技术比原来数据加密技术要高得多,以前的加密是一种艺术它不是技术。但是现在这数据加密技术就是我把加密算法,但是古代告诉你这算法就一钱不值,所以数据加密是保护隐私的方法。但是有一个困难的地方你加密之后读的人也看不到。

第三个是限制发布的匿名技术,不该说的别说不该问的别问,不该动的东西就别动及只要人人都严格按照规则,老老实实地约束自己在网上的言行。比如前一段时间清明祭祖,导致了很多的人上不了网,但是没有人在BBS在讨论这事情,很多的践行不该说的别说。

我今天介绍的内容就是很短,就是从大数据隐私内容介绍一下这一本书,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这个公众号,这本书很火,刚刚出版就已经卖断了六七千字了。同时它也是希望大家通过读《安全简史》更好的学习信息安全,在笑声中学习信息安全,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