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百度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李彦宏在回答分析师问题时表示,百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baidu

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08.74亿元(约合30.7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3%。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归属公司上市部分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4.15亿元(约合6.51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人民币24.14亿元,同比增长82.9%;合摊薄后每股利润为人民币11.31元(约合1.67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利润人民币6.57元,同比增长72.1%。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会议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百度第二季度收入呈增长态势,金融业务与云计算在其中起到多大作用?还有,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如何,公司将以何种方式利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和合作来进行营利?

李明哲:金融服务和云计算业务收入促进了营收增长,比如说个人云业务的拓展,使用人数的增加。

陆奇:百度的人工智能平台和物联网将紧密结合,人工智能可以提供技术支持。智能家居也会因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更加人性化,能够完成语音服务并且执行用户的相关指令。至于百度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有两大类,第一种,百度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的物联网设备将成为信息聚集地。商业模式与现在的搜索业务模式很像。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即可搜索;第二种是平台经济,比如(技术、品牌)的授权,或参考App Store收取30%的佣金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很好,将产品质量,运营效率和整个产品的生态维护好是我们现阶段需要做的。

汇丰银行分析师:第一个问题,百度的搜索功能和信息流广告的投放如何更好的呼应结合?比如付费点击的拓展。第二个问题,公司付费点击量增长了11%,百度对这项业务中长期的增长和整个增长空间有怎样的预期?

陆奇:在拓展用户方面机会很多。在垂直业务方面,如电子商务、旅游等,搜索与信息流广告的结合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比如说旅游,当用户搜索休闲游时,他们希望既能搜到有效信息,也能收到相关旅游服务推荐。其它垂直业务也是这个道理。手机百度是提高协同效果的关键组成,最新的9.0版本的手机百度体验很好,大家可以下载使用。

李昕晢:百度的付费点击量去年和上个季度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因此也吸引来更多的广告库存和利润。

花旗集团分析师叶毅华:请问管理层对于下半年在线营销客户及ARPU增长有何预期?第三季度的在线营销客户环比增长情况如何?流量截取成本(TAC)占销售额比例持续下降,请问原因是什么?这种趋势能够延续?

李昕晢:在第二季度,我们的客户数量稳固增长,因为我们当季举行了一个全国性的推广活动,向客户推广我们的服务。就像刚刚在提到的,我们为客户打造了多种服务,希望满足他们各种不同的需求。去年年底,我们实施了更为严格的规则,提高了与百度开展业务的客户的标准;在此之后,我们再次努力扩大客户群体。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产品组合,能够不断扩大我们的客户群体,也希望提高客户的ARPU值。在流量截取成本方面,第二季度的确出现同比下降,原因有三个:一是,去年我们进行了一些重大调整,使得去年的比较基础相对较高;二是,我们将部分TAC资源转移到支持信息流业务;三是,爱奇艺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大,这部分业务通常是不需要太多TAC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积极地管理TAC费用。

摩根大通分析师姚橙:根据百度之前公布的文件,第一季度该公司的付费点击收入同比减少6%,而过去几个年一直都是保持增长的,请问减少的原因是什么?另一方面,这些数据也显示CPC同比大致持平,但这是比较不错的,因为今年第一季度遭遇了监管以及医疗广告下架的问题,请问CPC持平的原因是什么?医疗行业的ARPU值是否处于快速回升阶段?

李昕晢:回顾去年,第一季度较为平常,第二季度因为出现了一些事件所以有些波动。由于我们的客户群体处于重建阶段,因此第一季度保持增长,但去年第一季度的数字属于比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在CPC方面。随着我们不断发展,各项业务都处于良好的上升轨道,付费点击收入在快速回升,整体而言CPC也处于稳固和健康状态。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在刚才你谈到手机百度app体验效果很棒,并且还说了搜索功能的访问量和访问时长表现不错,你能否谈谈搜索功能本身如何尽可能提高搜索结果的相关度。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你谈谈你对点击量增长的预期以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新晢:提高搜索结果的相关度,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将起到核心作用,这些新技术为我们在提高搜索相关性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特别是当我们越来越重视个性化搜索以来,这个领域非常重要,我们不仅可以藉此提高搜索相关度,更能够用于扩大搜索内容的范围。我们会思考,随着人工智能的强大以及时间的推移,搜索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全新体验。人工智能不仅能够优化搜索体验,它还在提高营收方面起着重大作用。虽然关于百度搜索有着不同的评价,但事实上我们的确能够并在现实中提供了有意义的搜索结果。我们都了解搜索广告的推送效果需要借助数据和技术来更加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提用户更加认可的搜索体验。随着我们对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深的研究,搜索相关性和广告投放周期效果将得到改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