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宏亮

大家下午好,我是联通云数据公司的靳宏亮,负责沃云平台维护工作。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可信云金牌运维的论坛上进行分享,我分享的主题是“云运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主要分三个部分,首先看第一部分,带大家先认识一下沃云。为促进IDC和云服务的突破性发展,实现专业化运营、集中化管理、统一化销售、市场化运作全新的运营模式,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并授权云数据公司进行全网IDC和云计算业务的专业化运营。这里大家只要记住两点,我们的主营业务是IDC和云计算。我们在传统IDC的基础之上打造了三层云计算资源池,包括了核心层、前端层和分发层。核心层主要有七大区域、十二大云数据中心基地。这是我们十二大云数据中心的外观设计图,全部达到了T3级别以上。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云计算产品沃云。联通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云计算自主研发并大规模商用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由于是在OpenStack基础之上做的开发,因此也被称为沃Stack。2013年底推出沃云2.0版开始商用,在2014年5月完成了全网资源池部署。在2014年12月推出了沃云3.0,2016年3月发布了沃云4.0版本,我们的产品多达150多种,包括了弹性云主机、弹性负载均衡、云安全、云桌面、分布式数据库、云存储等。这个是我们虚拟私有云的自服务门户,界面友好、可定制化、稳定可控、灵活兼容、动态展示等多个特点。

第二,云计算市场分析。首先看左边这张图,这是Gartner在2014年对云计算市场的分析。2014年当时的数据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达到了73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远高于传统的IT市场的增长率。由此可见,云计算业务的兴起改变了传统IT市场IT架构演进和发展速度。同时当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6%,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水平。我们在今天分析云计算市场为什么要选择一张2014年的图,目的是为了说明在2014年业界对于云计算的分析,已经预测出了前景一片大好,但历史的分析和今天的实际情况又有了不同。Gartner在2014年预测,在2016年全球云计算规模将达到1300亿美元左右,但实际达到的值是2086亿。通过这个简单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出,云计算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广阔和美好的。我们如何抓住市场机遇,如何让我们的云产品更具优势,我们有如下三点建议。第一,细分市场,聚焦行业。通过一个或两个行业内成功的项目案例,将之转化为固化的解决方案,不断去优化和补充。并在行业内进行复制,从而达到最优的效果。第二是从有限的卖资源到无限的卖服务。很多传统的运营商、云服务商,可能在云化的资源开通交付之后就认为服务已经结束,但这个时候恰恰是服务的开始,因为企业在拿到云化的资源之后,如何上云,如何有云,如何管云,其实他们并没有经验。如果在这个时候云服务商对企业进行了贴身的服务和指导,帮助客户解决了痛点,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商机,改变了原先被动的局面。第三是找到自己产品差异化的特点。联通作为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它来发展云服务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可能就是网络和机房,因为基础电信运营商有遍及全国的网络和机房,这时候我们做云网融合。我们联通会在全国12大云基地建设公有云,在31省份建设虚拟私有云,同时为了应对客户诉求,我们还在全国构建了30-40个专享私有云,这就是利用了运营商机房的优势。

云网融合其实分为三个阶段,云网对接、云网协同和云网融合。传统的云网对接其实是指我们的企业分别从云服务商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同时购买云和网络两种资源进行的自由组合,云网融合是真正将云和网络融合为一种成为,提供解决方案。联通在全国有12大云基地,还在31省份具有31个虚拟云,我们将这些通过DCI的方式连接起来,就可以构建一个遍布全国的沃云,通过云网融合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同城灾备、双活以及异地灾备等。混合云成为关键,到2020年,企业IT70%云化,其中混合云占比达65%,是企业IT云化的主要方向,也是运营商发展企业云服务的重要机会。混合云有多种解释,多个公有云混合使用,企业私有云和公有云混合使用,物理架构与云架构的混合部署,都可以称为混合云。我们的虚拟私有云对于客户来说是通过VPC的设置,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了一个逻辑隔离的私有云环境。但是从整个资源池节点来看,仍具备公有云的灵活调度的优势,因此我们的虚拟私有云本身就是混合云的产品。第二个场景,我们联通会将一个省内的虚拟私有云和多个客户的专享私有云节点构建主备,通过云网融合方案,使得我们客户可以将专享私有云中的关键数据灾备到省份城市的私有云的独立专区中。第三个场景是虚拟私有云和专们私有云都支持客户自带和租赁设备与云打通的方式,在政务、医疗和税务等多各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混合云的场景鼓励企业和客户将那些快速和灵活扩展的应用部署在云端,而将那些传统的应用以及对性能要求特别高的应用,仍然放在物理的IT架构之上,正是因为混合云的产生,才是得我们企业可以循序渐进的上云,避免了仓促上云造成的水土不服。

最后一部分,云运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云服务也一样,3分建,7分维,云运维已经成为整个云服务的核心。联通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交付了上百个资源池,包括公有云、虚拟私有云、专享私有云,服务器达1.4万,虚拟资源总量达到20万VCPU、500T内存、45P储存容量,维护这么庞大的资源池对我们来说就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传统运维的核心是硬件,当硬件发生故障时,我们的工程师恨不得立刻飞奔到机房抢修故障。在云时代我们完全看不到任何物理设备的,我也不再关心硬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因为当我们的硬件发生故障时,我们的业务会第一时间切换到其他的节点甚至切换到其他的数据中心,这样我们的硬件维修完全可以等到方便的时候再进行。运维自动化是整个云运维的核心,要面对成千上万台的服务器,产生的运维方式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需要一辆一套高效自动化的运维管理工具,来帮我们实现运维的自动化。当运维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云运维维护的是代码,而传统运维维护的是硬件。最后是云运维对我们维护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不但要掌握操作系统、,还要不停学习各种云计算相关的知识和理论,还要掌握一些开源的工具,同时还要具备开发定制的能力,要不停的去开发定制自动化的运维工具和脚本。

如何才能做好云运维,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首先是维护的合规性、合法性,要有标准化的体系来支撑,要取得业界相关的权威的认证。第二是要知道做什么,要梳理日常维护作业。第三要知道谁来做,要有一个合理的运维体系来支撑。最后是如何做,要有一个高效的运维管理工具、定制工具,来帮我们实现运维的自动化。首先看标准体系,这是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业界的权威认证,可信云我们目前已经拿到了5项,我们下半年也正在积极准备申请金牌运维的工作。再看一下我们的日常维护作业,通过不停的去优化和完善监控巡检、平台维护、资源开通、客户服务、制度管理、平台优化等各专业的日常维护作业,来不断的提升我们运维平台的维护质量。有了运维作业还要有合理的运维体系来支撑,我们通过在全国12大云基地、31个省份团队还有196个地市,建立了云运维的专属团队,构建了全国一体化、省分服务客户、总部支持省分的分级运维体系,总部负责研发以及集中运维,省分负责客户响应、上云相应、用户开通以及硬件的属地运维。通过总部云专业运维的流程和制度的下发,实现更快速的客户相应和支撑。再来看一下我们平台自研迭代研发的过程,一线运维,简单问题立即处理,疑难杂症升级到二线运维,专家会诊。Bug、客户定制需求直升三线研发来实现快速迭代研发。最后讲一下运维自动化。当面对数以万计的主机和服务器时,传统的运维方式不再适用,需要借用一套高效的自动化的运维平台来帮我们提升运维管理效率。将一切复杂的繁琐的需要人工的日常运维作业和流程简化为无人值守的自动化的程序,我们能够实现所有资源池的日常运维,包括云主机的迁移,云资源的添加和释放,集群的配置、HA等,还能帮我做云主机还有物理机、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的性能监控、事件监控,能够及时的预警,能够帮我们做简单故障的预判和定位,同时能够出发一个工单系统,并能够派发到相应的省分去处理故障。同时预警平能做容量预警、两分析,当资源池和虚拟机的容量达到阈值时,能够及时去预警提醒我们,还能帮我们分析出扩容的容量以及扩容的时限。最后是针对以上的各种功能,可以按需自定义的拖拉拽的定制报表。最终所有的努力我们都是为了达成SLA,我们资源开通要小于0.5个工作日,故障响应小于20分钟,故障恢复小于2小时,平台可用性达到99,99%,数据安全性达到99.999%。

我今天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