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强

这两年随着以OpenStack为热点的开源的云解决方案以及SDN/NFV技术的发展,云网融合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也是企业面临的实际需求。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赛特斯在云网融合在具体的应用场景,托管私有云当中的应用。

云网融合,云是依赖于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作为云的一个基础设施,围绕数据中心有三个网络,第一是数据中心内部的网络,第二是数据中心之间互联的网络,第三是企业驻地到数据中心之间的网络,云计算怎么和这三个网络融合。这个融合有两个含义,第一,从云计算的角度来讲对我们网络的要求是什么,刚才提的这三个网络怎么样去做改造升级,去适应云计算的发展。第二,这个网络就绪之后,我们的云计算怎么样去应用好或者充分利用这样一个网络。下面就这两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实践和探索。

我们的场景是托管私有云,简单讲一下私有云以及托管私有云发展的历程。今年3月份信通院发布了市场调研,可以看到国内私有云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私有云强劲的需求同时带动了托管私有云的发展,这个是今年3月份信通院的报告里提到的国内私有云市场发展的情况,包括它的规模以及特点。这是一个调研报告里提到的,企业在建设云平台时面临的挑战,里面关键的几个点,第一个是大家对安全性和合规管理、控制的关注,第二是对云产品和技术这种专业的资源以及人员的缺乏,第三个是成本。企业在建设云品太的时候有多种考虑和选择。

企业选择托管私有云有几方面的考虑,或者展现了几方面的优势。第一,它本质上还是一个私有云。第二,它对用户来讲可以把这种运维交给托管私有云的服务提供商。第三,按需伸缩,可以根据我实际的使用情况、我的需求,去动态调整私有云资源池的规模。最后一个是TCO低,企业在初始启动托管私有云,初期的投入资本相对来说是可控的。

云网融合,在企业选择托管私有云之后,在网络这方面他们面临哪些挑战。第一是传统企业的接入网络也是成本高的问题,这种MPLS VPN专线成本相对高。第二是复杂性,特别像有分支机构的企业里,设备的运用、升级相对来说较高。设备的运维复杂性,包括对运维人员的要求比较高,比如他要熟悉复杂的网络配置、安全策略的配置等等。第三个缺乏灵活性,随着企业上云之后,企业对网络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应用,对网络的QoS安全策略要求不同,怎么样适应不同的业务对安全性以及性能的要求,实际上是需要用灵活的策略配置。

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也面临挑战。第一,除了提供私有云服务之外,还要解决客户的云接入以及互联的需求。一个企业如果找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他可能有分支机构,他可能在不同地方要建托管私有云,而且要互联。第二,要为客户提供完整、灵活的服务。比如不同用户对虚拟化需求不同,包括对网络安全要求不同,可能用户还需要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能给他提供混合云。这些都对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提出了挑战。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还要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的服务。

云网融合的托管私有云解决方案,不管是对于客户还是服务商实际上都非常重要。我们把刚才说的云网融合这几个场景做了一个总括,这种云网融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数据中心内部的云网融合,第二是数据中心之间的云网融合,就是我们说的DCI数据中心互联,现在对于云服务来讲,跨数据中心成了一个常态,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数据中心互联的需求。第三是企业和数据中心之间云网融合,企业把我们的云服务放在数据中心内部做托管之后,企业驻地到数据中心之间的网络,也新的技术解决对网络的需求。第四是企业分支之间的云网融合,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分支机构之间需要网络连通性的需求。我们实际上要解决这四方面的云网融合的场景。

针对托管私有云具体的应用场景来解释一下云和网的需求。从网的角度,每个租户要一个物理独立的基础设施,不可能跟别人去分享。对于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要对不同租户的私有云做统一管理,要降低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的运营成本。这基础上,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还可以针对某个用户的需求,比如提供这种混合云的服务,当然混合云比如像运营商,本身就有优势,同时还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防DDoS攻击等等。从用户的视角和服务商的视角,托管私有云各有各的含义。综合一点,利用私有云的优势和托管私有云服务提供商在运维方面的经验,来给用户提供这种私有云的整体解决方案。赛特斯在云网融合托管私有云里提供解决方案,昨天也得到了可信云私有云开源解决方案的认证。赛云在底层通过OpenStack做编排管理,另外我们也做超融合的解决方案。

网络,第一个是数据中心内部的网络虚拟化,通过SDN的解决方案提供一个软件定义网络的解决方案,实现数据中心内部网络虚拟化,能够提供多租户的网络隔离。第二个场景是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也是我们说的DCI网络,这个网络我们通过VXLAN打通不同数据中心之间甚至VPC之间的互通。第三个部分,企业驻地到数据中心之间的网络,SD1的应用场景,通过一个vCPE的解决方案,企业及分支灵活接入,能够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企业灵活接入方案。第四个场景是刚才说的企业分支之间的云网融合,这个也是基于我们的vCPE和vBRAS,通过刚才说的这几个网络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内部、数据中心之间以及用户驻地到数据中心之间的网络,包括驻地机构之间网络互通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29 20:36:30
UPS电力 发电机组和UPS电源之间的配合问题
近年大型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迅猛增长,将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功率UPS,由于要控制UPS所用蓄电池数量,大功率UPS的后备时间基本上都是15-30分钟,这样就需要匹配发电机组,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