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迦德

感谢各位,一下午的坚持基本上,我这话题相对会希望说是轻松一点的,大家也能有一些思维互动性,其实创新猛的听上去有点虚,但是我给大家带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的实践案例。这案例也挺有意思,也会让大家稍微的放松一下。

有一些背景我们先看一下,就是国内的政策环境,其实在一些分会场包括之前的都有讲到,从2015年开始一直到最新的2017年,重点在于整个的政策环境对我们的云计算大数据对它的一些支持和它的指导意见不断的强调。特别是最后一段时间其实强调的是支持企业向云计算加速转型,支持企业、支持这种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服务业务创新。这是从何而来呢?我们自己也评估了一下,云和大数据真正的底层价值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一直在这么追求它,在这层面其实我们做这一些总结,一个云它全面云化,然后面向行业的业务,然后面向生态的业务,这是一个云计算的核心价值的阶段吧,或者一个步骤。它的几个优势其实我们提到了云计算可以纳管X86、可以纳管容器、可以纳管Open Stack等等,同时云计算通过一个自服务的门户加上我们内部的流程审批、编排、计量、计费、报表的一系列功能,优化了整个内部IT资源使用的效率。总结四个字我认为它云计算优化了管理。下一步云计算又有弹性,云计算又有这种乐迁移,云计算基于容器、基于虚拟机有一些快速扩张、快速上线,快速的容灾迁移等等一系列的概念出来。

对比我们以前这种模式的像买以前IBM小型机做的高可用,像数据库的同城或者异地的载备的模式完完全全铁合资毫无疑问软件的形式来优化我们的生产,保障我们的生产的敏捷性,保障我们的效率,同时也保障了我们的系统安全性。最后一步最重要云还有一个特殊,或者说它比较特色不可取代的核心价值,这价值其实就是助力创新。其实我们关注媒体或者关注行业的新闻报道,已经看到了很多企业通过云或者大数据走向的IT互联网+、走向的数字化转型的办法思路。

所以这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型,我直接切入正题,以前我们服务过的客户叫B2B,其实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做包装的一个客户,比如说我们买的一些小商品,买的烟盒、酒盒,或者说一块巧克力,一块牛肉干,他做塑料袋纸制的包装,一直是作为包装的生产商来服务食品比如说烟草等等的另外企业。现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它衍生出来一种新的思路,作为一个大型的企业或者整体的包装企业,它通过数字化的办法来给若干个小的企业最终帮助他们给最终的提供服务,这服务的意识比如说举一个例子,刚才他是做包装,现在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在他以前给巧克力上面卖的塑料袋上面印了一个二维码,后台在ID环境里面建了一个云平台,云静态上面部署了一个追溯,或者是一个防伪查询Saas的服务,最后这一块巧克力厂商拿到了印有二维码的包装卖到了某个超市、某一个城市,,最终扫了一系二维码它的二维码请求连接到云端的数据中心享受到追溯和查询防伪的服务。这时候其实它就用数字化的形式丰富了自己的一条IT的产品线,以前只能卖包装,现在还能卖数字化服务,这就是云提供的服务,这就是云助力创新。

其实很多,刚才二维码扫的过程是一个主动去抓的过程,但是反过来想一还可以有互动的过程。它在云平台方面部署了若干的服务,包括防伪、追溯通过Saas的形式提供几个包装生态圈的客户,生态圈的客户通过云平台做了一个最终的客户,买巧克力,买牛肉干的这个人做了一个互动,拿手机一扫其实就知道了一些信息,在哪个超市卖出去,在哪个城市卖出去,可能在关联后台其他的途径或者是数据还能定位到购买巧克力的年龄、这个人的性别,他的一些消费习惯等等的一些东西,我最终又会给我的生态圈巧克力厂家提供一个精准营销、辅助的决策这么一项服务。

也就是说其实只是一个卖包装的公司,现在他多了几个产品,每天他跑一个客户说你要不要买我的包装,今天买完我的包装之后要不要买我的数字营销买我的定制服务等等。它的基本上从传统的包装厂商已经转型成为互联网IT服务能力的厂商。

讲完这一些我们看看怎么落得地,其实我觉得是非常典型的互联网转型或者互联网创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给自己提升了很高的事件,这事件怎么做?现在就给大家分析。在这案例的云平台服务里面我们提供了一个云平台,下面纳管了Open Stack+KVM+Docker就是虚拟机和容器打造在一起,定制的云也是定向云化,只有上云上经济有的是适用于容器,有的适用于虚拟机,有的适用于物理机。

我们的重点在于把我们大数据的服务,都以容器化的服务在里面。所以容器这一块是相对固有,也相对更有弹性更灵活的这么一块环境。我们当时给它分了三个不同的这种访问特性,或者是资源层级吧。有访问密集型有计算密集型,有数据密集型的。访问密集型比如说阿帕奇、登陆中心等等这一些东西,我们把它放在了一个虚拟机里面,虚拟机快速来提供,因为它前世前端会结合一些反向代理,包括一些关键应用,其实这一些应用做的改造会有一定的难度,而且这一些难度没有多大的价值,我们是用传统的虚拟机给做。

在下面一疼计算密集型,比如说有Tvm Ceph等等的这一些东西包装容器里面,强调的是弹性、灵活我能快速的,我有一个客户买了我的包装之后要买精准营销要买追溯溯源,这几个十几容器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完了,现场他要想好我现场可以给你做演示,这东西快速弹性就做好了,因为他关心卖出这一项服务之后,没有并发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它的资源是随时灵活的。在平时默认的时候其实资源是非常非常低的占用率。

另外它这一些东西总归到最后会是一个数据库,这数据库其实坦拽讲收集了很多很多的数据库,甭管之前说的烟、酒、巧克其、牛肉干之后,都会分类的有结构化、非结构化,会放在相应的存储里面。这存储我们还是把它做成了集群的方式,包括以前相对关键的。所以我们分门别类针对应用特性和访问方式业务逻辑来区分了一些相应的适配的技术环境。

这边因为咱们的会场比较强调的是Open Stack,所以我们把容器的这一套思路拿出来跟大家做一下分享,刚才的案例里面其实强调的就是两点,我要卖一个服务出去,这时候需要容器快速的上线,而我的容器上面我享受到的弹性、享受到了高效之外,我还需要对我的应用做相应的封装,这确实相对模糊一点,但是确实逻辑上什么管理的应用,我们公司产品像爱猫(音)就是相对针对很也的APP,都封装在每一个容器里面支撑快速的点击、快速的定购、快速的上装了,这应用里面包含了很多的组件,旁边比如说我这边有一些常用的,这这应用长裤就是经常用的,来接入享受服务的提供能力。在这上面能够实时的每一个租户,提供服务的企业客户,他们的一个状态,而且颗粒度是分成,他可以看到企业租户因为下面每一块应用的容器状态,并且能看到整个的租户的全局的资源利用的状态,他从一个最终的云平台的管理者来看,他也能看到自己分布区域的,包括分布他自己资源池的宏观状态,所以这就是我们的一他逻辑。右边这个图是应用上面的一些应用模块,其实在别的分会上有我的同事在介绍,它是有什么通过这种自动部署流水线,这是我们的一块产品。

我的介绍就是这样,感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09:58:00
大数据技术 运用大数据实现扶贫脱贫“精准”性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硬任务,明确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从 <详情>
2019-07-31 09:05:34
大数据技术 中云数据:用去中心化打破孤岛,“数工场” 实现工业数据互联|创业
“工业数据比电商数据复杂的多,首先它多且杂,传统工业企业产生大量数据但不知道如何应用;其次是它数据产生的频率不规律但是要求很严格,尤其数据不能出错,不然会影响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