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阳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与大家在这里相聚,共同见证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我国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全面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的关键时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本着友好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这对于进一步加深双方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跨界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探索信息通信产业与医疗健康行业的跨界合作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向出席今天仪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谢意。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社会保障、药品供应等创新服务模式,将有效提高我国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密切医患互动关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技术创新、应用发展、安全保障、人才培养等层面全面部署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在去年8月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指出“要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事业单位,也是我国医疗管理服务指导的最主要负责单位。医管中心的主要宗旨是服务医疗管理、指导医疗发展,同时承担国家医疗服务数据中心的运行管理工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国家级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在信息技术研究、产业合作、标准预研、评测验证等方面有深厚基础。我们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把医管中心在医疗机构评价、合理用药评价、医疗技术评价等方面的优势与中国信通院在信息技术研究、标准研制、政策咨询、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基础想结合,共同为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想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推动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合作。双方合作建设国家医疗服务数据创新中心,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以及研究工作;共同构建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大数据平台,整合医疗机构、体检机构、互联网医疗企业等数据资源,支持智能分诊、病理辅助诊断、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智能健康管理等领域的深度学习算法优化和产品验证,提升医疗人工智能技术水平。

二是合作开展行业政策联合研究与落实。双方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关注的政策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支撑主管部门的政策制定,并为政策的落实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结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程和工信部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共同推进“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试点工作,开展顶层设计、试点示范、标准制定、平台建设等;支撑相关主管部门“一带一路”战略、医疗安全保障、医疗质量控制、医疗技术规范、医疗服务提升等工作。

三是共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构建。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行业的影响力,汇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链各个环节组建联盟组织,围绕医疗服务大数据、医疗云计算、医疗人工智能、新型医疗智能装备等新兴领域,在标准制定、评测验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促进医疗健康行业和信息通信行业的跨界协同创新与产业融合。

四是推动国家科研项目合作与国际交流合作。双方合作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相关的国家科研项目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申请与推进相关科研项目。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与港澳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当前,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正处于发展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期待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共同为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贡献智慧。

最后预祝双方的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也预祝本次可信云大会医疗云计算与人工智能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