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庆欣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给大家分享一下瞩目实时通信视频云架构,瞩目视频云是一个视频通信SaaS云,我们刚刚通过了可信云认证。

首先在介绍瞩目视频通信云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概念什么叫做实时通信?实时通信主要包含两点,一、低延时,二、高拨通率。低延时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打电话,两个人之间通话,如果一方说了一句话,对面半天才能收到然后再来反馈,这个电话基本上不能用了,所以必须满足低延时才能满足日常通信需要。那实时通信的标准是什么?从一个电信级的标准来看通信延时要在400MS以内就可以认为是实时通信。我在这里列了一些视频云中常见的场景以及可以容忍的延时时间。第一个刚才类似电话会议,视频通话对讲场景,延时在300MS的时候还是可以使用的,第二个就是文字或者信息互动,就是即时消息。大家在用QQ、微信聊天,如果延时在1200MS以内是可以接受的。第三,高延时的CDN直播,刚才各位介绍的大部分都是基于CDN的直播,然后如何通过优化CDN来完成双向互动,普通的视频直播一般延时在两秒到数十秒。由于用户只是去观看视频内容,没有实时的交互,简单交互也就是通过聊天、点赞,所以感受不到演示也不太关心你延时有多么高。刚才说到提到的在线课堂有交互的情景下,大家就会对延时非常敏感了。再举一个更极端的例子,比如说电视台做这种节目直播,可以延时到30秒到120秒,其实大家也是没有感知的。

实时通信的场景其实简单来讲就是有这么三个:云视频会议,云电话会议,云直播,这里云直播特指的是低延时的直播。大家最常见是视频会议,商务会议这种应用场景。现在基于云的视频会议,都可以做到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拿手机、pad、电脑随时可以开启一个会议,可以实时召集大家,随时随地的就可以开启一个会议。另外视频会议可以有很多延伸的场景,比方说在线课堂,在线课堂之前大家可能常见都是点播、直播类型的解决方案,把老师上课的视频内容录制下来放到网络上大家去观看就可以了。最近几年在线教育有了新的发展,现在的在线授课,可以做到国外老师在美国在加拿大,国内学生可以在家里实时听老师的讲课,可以问问题,可以进行交互。另外还有更多的延伸,比如说招聘行业有视频招聘等等业务场景。

实时通信我们把这个过程具体流程化来看,从一个终端做采集,做前期预处理,编码到接入到服务器,服务器简单把它做转发就可以了,转发到另外一个终端,这个终端接收到以后再做解码,播放和渲染,尽量减少其中环节保证它的实时性。怎么才能保证实时通信?我这里头总结了这么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要优选,怎么优选?首先它要能根据用户的账号,用户的IP地址,用户的地域挑选出最优的服务器,这个最优就是离他最近,服务器比较空前,整体是最优的一个结果。第二个方面会议开启过程中可以进行动态的调整,能够检测出来丢包,如果有少量的丢包的话,可以做补偿处理,可以动态的调整码流。采用SVC多层编码技术,因为它编码不是只编一层的码率,可以编三层,可以根据当时客户端网络带宽的实时情况进行动态的调整。比如说可以编720P、360P、180P,接收端带宽发现非常差,不会去请求720P的画质,而是去请求更低360P、180P画质,甚至可以降低帧率来保证整个画面的流畅度。

第三个方面视频会议需要面临的问题就是穿防火墙,我们优选UDP的协议,如果UDP通不过防火墙,也可以采用TCP协议,很多企业的防火墙或者代理都会屏蔽很多访问端口,如果其它端口被屏蔽的话,我们可以通过视频走443的端口方式穿透防火墙,443端口一般来说都是会被企业打开的,所以我们的视频会议产品可以有较强的穿透能力。

刚才提到SVC,在这里我简单对比一下MCU与SVC架构的区别。我们常见的视频会议都是采用MCU的架构,客户端编码以后会把码流发送给MCU,由MCU收集来所有客户端的视频音频流进行混屏混音,都是在MCU侧来集中处理。集中处理就会有延迟,就有损失,大概有会有100MS的延迟。它把混屏后的码流发给客户端,客户端解码然后再去观看。

SVC主要的区别,主要是混屏工作交给了客户端来做,现在不管是PC还有手机计算能力都非常强了,所以混音混屏工作可以交给这些客户端来做,这些客户端如前我介绍过那样编三层不同分辨率的码流,服务器只是简单把它转发出去,另外一个客户端想看什么样的画质,就请求服务器,由服务器把相应码流转发过来,咱们看到的图中下面的终端,它只请求两个远端360P的画质,收到后把这两个码流在本地做一个混屏,二分屏显示。

基于SVC的架构可以做这种动态的调整,可以在网络状态不好的情况,或者是丢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降低画质,降低帧率,来保证整个画面的流畅。在这里我再简单对比一下传统的视频会议和现在云的视频会议的区别。传统视频会议大家可能常见的是在一个大的会议室里头,有一套比较豪华的会议室硬件,看起来很炫很酷,但是这是要做很多前期投入的,首先企业要先购买MCU,要拉专门的专线,必须要有专门的带宽来对整个视频质量做保障,维护成本非常高,而且还必须有一个专门负责开会的人员,每次开会前都要有这个人专门把这个设备打开调通。

我们现在瞩目云视频会议只需要购买一个账号,不管是手机或者ipad、PC只需要安装瞩目APP用这个账户登录就可以发起会议,将连接通过QQ微信发出去邀请其他人加入,其他人点开链接或者输入会议号不需要登录就可以加入到会议里面来,很方便。

下面介绍一下瞩目现在实时通信所采用的机制。瞩目能够做到实时通信主要靠专门的会议媒体服务,会议媒体服务分两个角色,一个是会议控制,还有一个会议服务,会议服务的工作简单来讲就是接入客户端的音视频码流,再把它转发出去,转发给其他参会方客户端。会议控制服务简单来讲它可以分配会议服务给会议,按照前面所述的优选方式,可以分配一个最好的会议服务器给用户开会使用。控制服务器可以有主备方案,会议服务可以是多活的机制,这些会议服务可以部署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IDC机房里也可以部署在不同的IaaS云,我们是SaaS服务,可以宿主在在不同的IaaS云中,可以在阿里云不同的节点,可以在WAS或者Azure上。

整个优选的过程如下,我们有很多群组,给某些大型企业有专署的会议服务群组、重要客户的会议服务群组,客户端登录过来以后,由web服务根据它的具体账号去识别它需要使用哪个具体群组服务,然后把这个交给相应的会议控制服务器,再由会议控制服务使用智能算法挑选一个最好的会议服务,让这个客户端直接接入到会议服务里头,这就是整个的过程。

瞩目云平台是架设在自主多个IDC中心,阿里云, AWS和Azure上,可以在全球部署。中间图是刚才看到的会议控制服务器,还有会议服务器,它们一起来提供公共会议服务。

边上还有几个会议服务群组,有些企业可能需要一些专属的会议服务,有些企业对自己会议服务质量要求比较高,就可以给它提供一个专属服务。还有企业可以自己购买阿里虚机,托管给我们,我们也提供托管服务。还有企业说能不能用我企业内的服务器做这种混合部署,这也是可以支持,可以支持混合云部署。

当然如果企业专属的这些服务器,在开始的时候量比较少,可能会出现问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把他们整个会议服务飘移到我们共享会议服务上,我们可以持续的给它提供会议服务,可以保证整个会议的不间断性。

瞩目视频云的架构从整体来看,中间是SaaS云,除了提供全平台的客户端、安卓、IOS、pc、mac等都提供,除此之外还有会议室专门的硬件,一种是分体式的,可以带全向麦,10倍变焦的摄像头,适合中大型会议室。还有一种一体机的小型设备,可以直接挂在电视上,适合中小型会议室。除了会议系统,我们还有瞩目直播的服务。瞩目电话会议,电话会议可以通过专门的电话网关可以接入到视频会议里。另外刚才提到传统基于MCU视频会议的硬件,有很多企业还有政府已经采购了这些昂贵的设备,我们也可以保护它的投资,使用323/sip网关,可以把标准的h.363或者sip设备等接入到瞩目会议中。

瞩目整体架构以刚才提到的会议服务为主体,其他服务都是通过各种网关转换来接入,有专门直播网关可以把会议音视频推流到直播平台,客户通过浏览器就可以观看。还有H.363/sip网关把老设备接入进来,有pstn网关可以把传统电话接入到瞩目会议中,还有Web RTC网关,还有广播网关,相当于我们自己做得低延时分发的服务。还有直播服务,跟普通相对延时比较高的直播服务是一样的,都是基于CDN分发的服务,这种好处大家比较清楚,可以接纳更多的观众。

举一个直播的例子,左图跟大家常见的直播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就是把现场视频一路直播出去。右边这个稍微特别一点,右边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左右分开的两块,这是一个授课的案例,左边是老师、右边是一个学生,学生后面拉一个帘子,明显这是在大学一个宿舍里,为了让背景环境看起来更好一些就拉上了帘子,老师和学生实时进行讲课、问答,而其它大部分同学都是以直播观众的方式去观看,这种问答互动可以不止两方,可以支持到多方,甚至到200方都可以,可以做到非常好的实时性,这种方式我们采用的机制跟各位友商之前提得CDN加速方式不太一样,我们采用会议服务的机制来保障这个实时性,对于更多普通观众也可以采用普通的CDN方式直播来观看,两种场景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组合的模式。

除了刚才看到视频会议客户端、功能,我们也对外提供的相应的API、SDK,我们现在已经跟很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APP做过集成、还有各种OA系统都使用我们的接口整合,可以把我们视频的实时性,交互性等各种能力打包加入到他们自己的APP中,能够让他们的APP具有了这种实时视频音频的能力。

最后提一点我们刚刚过了可信云认证,我们对外提供的SLA服务可用性是99.94%,从运维数据统计来看实际上最少可以达到四个九,我们采用了跨云网络监控和自动告警等各种手段可以快速及时的响应,能够让服务稳定运行。

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随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在北京海淀中关村成立,一直专注在视频通信这个行业,我们有专门的私有云的解决方案,也有公有云的解决方案, 2016年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现在八个城市有办公处,有三个研发中心,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