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恩庆1

我的题目是“政务云建设焦点分析和评价机制”,主要从以下方面做分享:政务云发展现状、政府建设模式和发展关键点、标准情况和工作思路。

首先是政务云的定义和优势。政务云是为政府部门搭建一个基于云计算的底层基础架构平台,将传统的政务应用迁移到云平台上,共享给各个政府部门,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腿。一是大大节约建设成本;二是政务云将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三是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联动与政务协同;四是可促进集中管理的实现。

云计算整体行业发展形势迅猛。今天主会场也发布了公有云的发展报告,披露了一些数字,首先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6年公有云市场达到了170.1亿元,增长速度非常目前快。私有云达到344.8亿元,相比2015年增加了25.1%。从整体来看,SaaS和PaaS比例逐步增大,产业结构逐步增大,更多向政府、金融、游戏、电商等细分领域推进。另外一个是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在大规模订单处理、海量数据存储方面、在大型数据中心结算方面都觉得了非常快的进步,主流开源技术的应用也逐步突起,以前很多技术在国外应用多一些,现在国内厂商运用比较成熟。还有容器技术逐步走向了大规模的应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市场和技术上都实现了突破。三是信任体系逐步完善。我们的可信云从第一届到现在越办越好,大家对可信云的认可、信用、评价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现在可以提供14种以上的云服务评估,累计做了200多服务产品的评估。最后,云服务推动国家双创发展,有云服务后,中小微型企业创业门槛大大降低,以前去俄罗斯,好歹买点服务器,现在什么都不用,一人拿个手机就能创业,这是非常实在的问题,促进了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的往后发展。

政府部门积极建设政务云平台,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经建设或规划建设政务云平台,相当一部分地级市也已经开展相关建设。为什么说“大部分省份”?全国31个省份,昨天刚刚召开了政务云委员会研讨会,有来自最西部新疆和西藏两省的领导,虽然起步比东部省市慢一点,但也在积极的推动政务云建设工作,所以说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在做,相当一部分地市级已经开展相关建设。这次邀请了来自山东地级市,如淄博、东瀛、潍坊及很多城市,一个小城市的政务云建设就已经达到了非常成熟的规模和应用。服务于地方政府建设的厂商非常多,不管是以前说的技术云商、IT产商(华为、华三、浪潮),互联网产商依据在公有云上的技术优势,逐步往政务云上拓展。系统集成商利用地方上原有的工作继续开展。

从我们政务云市场规模来看,根据相关报告统计,201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总体规模达91.5亿元,同比增长93%,几乎是成倍的增长。如果仅从这个数字来看,并不能体现出政务云的真正价值,它只是一个表现,背后承载的政府数据应用所带来的真正价值是数字难以估量的。

政务云政策环境全面利好,这里面列了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网信办都在推进政务云的相关政策。国务院国发5号文,是我们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政策,《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  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55号文《关于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还有国办108号文。

政务云的发展政策现状是全面利好甚至是全面爆发的趋势。政务云业务形态,政务云跟电子政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着业务开展展开,地方上既有工商、税务横向区域的打通,还有纵向打通,比如警务、司法、教育等不同行业主管的纵向业务云。

政务云平台架构。依然跟传统云服务是同样的架构。政务云强调标准、规范,强调安全保障,政府采购跟一般的企业采购毕竟不一样,政府采购即便采个马桶,我相信都比一般社会上的企业采购马桶要更加标准和规范一些。

建设流程,一般政府建设政务云过程中是咨询、规划、采购、建设、迁移、应用、优化的流程,政务云建设环节比较多。

政务云建设模式。政府传统上喜欢控制自己的机房,自建、自用、维护,云计算厂商只是过来给我当个施工队,有这种情况。但我们说“云”这种形态,更多是鼓励云计算公有云,鼓励像自来水一样,安需购买、灵活使用,这才是真正能够节约建设成本的。所以从上自下的建设、购买趋势希望以越来越简单的方式、方向发展。

政务云发展关键点。前段时间通过调研,总结出以下几点:一个是统一规划部署,从省级或者市级大视角去看这个事情,站得越高责任越大,覆盖的面越要,立意要高远、定位要准确、理念要超前、方案能落地,总结一句话是“领导要重视”,领导重视的地方,会发现这个地方的政务云及各方面发展非常快,比如贵州,同样是中西部城市,但这方面发展很快。二是安全保障,政务云跟其他行业有更重要的区别是更加强调安全,当然大家角度不一样,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信息安全。降低安全隐患是政务云建设、保障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数据安全保护体系,身份证信息都在云上,如何保障安全,平台安全和介入安全并重。现在很多把安全力量都放在平台上,实际上接入侧或者个人终端侧包括身份认证方面的安全同样重要,不能光重建设,建设要安全,使用也要安全。三是数据打通和挖掘,政务云是数据发展的前一阶段,后续发展时候往政务数据发展,数据打通和挖掘应用是未来重点,有效支撑未来的决策或者在社会上做一些工作。政务数据共享与交换、政务数据开放及大数据应用因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五花八门,各显神通。四是标准体系完善,标准规范建设滞后于发展,统一标准有利于平台和规范长远发展,政务云服务评价标准匮乏。

政务云发展焦点。什么是焦点?焦点是有一个方向,用《焦点访谈》的话说,还得“用事实说话”。我个人昨天跟一些地方领导探讨,思考目前政务云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的焦点,我觉得可以用“一”字来总结。“一”反映了现在的问题和事实:现在地方上政务云建设多头管理的局面非常严重,从我们这次跟各个地方政府打交道可以看出,有信息中心、信息局、电子政务办及省厅里专门负责推进电子政务的,通管局有时候也有一些指导,他们也提出能不能有一个更加一致的管理思想,互相之间更为清晰的职责界限,有一个管理的整体。另外“一”的意思是标准归一。以前说政务云建设是为了打破信息孤岛,可下来看,以前是小的信息孤岛,现在变成大的信息孤岛,各个省之间有没有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有没有统一的规划,甚至省里的各个城市间有没有统一的思想,行业内有没有大家共用的标准或者政策,不用担心边建设的问题。“一”是现在发展到这一步我个人的判断,从“多”或者“乱”或者自发的东西逐步统一发展。

第三,政务云标准。我们团队以标准立身,从2012年至今,可信云标准从开始的云主机、金牌运维专项评估标准、云保险相关评估标准、开源解决方案标准、混合云评估标准,下一步方向是往私有云上推,把可信云的精髓逐步在行业上推广。政务是现在的重要方向。

这是我整理的政务云的主要标准,传统电子政务系统方面有《电子政务系统总体设计要求》和政府资源信息交换体系。政府云采购方面,有《面向政务的云服务》系列标准。另外是政务云平台建设方面有《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系列标准。安全方面比较多,大家普遍比较接受的是等级保护和安全审查相关标准。

我们团队推的面向政务的云服务标准,按照云服务具体分类做的工作,更多的是集中在采购方面。

最后一部分是工作思路。这里给大家展示了我们团队下一步想做的事。第一是政务云成熟度研究,建立政务云成熟度的评价体系,大部分省份和地区考虑的焦点是从如何建设转向如何更好的运维、优化,政府如何评价厂商给自己建的云是有优势的,政府或第三方机构如何评价政务云,评价方面需要更加细致、更加贴近21世纪的标准。

我们现在打算参考国际上成熟度的参考,政务云是否能实现需求,是否上升到风险控制的局面,是否是优化资源的维度,不仅仅是提供资源,还有没有优化资源的问题。从真正电子政务运用的业务去入手,看业务是轻载还是重载型业务,对云的需求是怎么样的,然后反推我们需要考察的维度、细化指标,工作还在研究过程中,这里展示的是方向。

工作做成熟后,给政府点评。因为政务云的发展很重要的角色是各地政府,各地政府才是各地政务云的主人以及用户,我们厂商更多是打工的。政务云省级、市级说自己是全国政务云建得最好的地方,谁来评价?有没有一个机构能评价?能不能机构能说你达到的是五星、你达到的是四星?未来我们要发布政务云2.0地图。

我们支撑国采中心,推动政务云采购合规合理,如何用指标量化我们采购的东西,最近在推这项工作。

我们也建了政务云委员会,依托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可信云团队的力量,把一些地方政府政务云建设的主要功能及研究机构团结起来,搭建了政务云委员会,为了能促进大家的经验交流。我们开了一次研讨会,觉得很好。各省有有自己的经验,互相之间需要交流,每个人说说你的省或者市面临哪些瓶颈和问题,我们总结发现有些问题是共性的,针对共性问题,依托研究院专家团队力量共同推进解决。欢迎企业代表加入政务云委员会以推动工作,不论是行业标准还是其他工作都欢迎大家加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