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举办的“2017可信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牛晓玲介绍了可信云金牌运维专项评估。

金牌运维是从可信云服务评估中衍生出来的,可信云服务评估包括资料审查、技术测试、可用性及性能监测和运维管理系统审查四个维度,信通院在审查运维时发现了流程制度不完整、运维人员职责不清晰、监控和安全等问题,为了进一步考察企业的综合运维能力,推出了金牌运维专项评估,对企业运维服务流程、运维管理平台的功能完备性以及自动化管理的能力,综合进行评估。

kexinyun

牛晓玲解释,做这个评估的目的是规范企业的流程制度,跟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对标。从系统功能方面来说,做了运维审查的企业会更加完备,自动化管理程度也会更高。对于用户来说,能使用更加有保障的服务。“目前针对云计算运维评估体系目前是空缺的,没有一个标准或者体系专门对云服务提供商进行评估,金牌运维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据介绍,金牌运维评估有200余项的审查内容,企业通过180项以上才算通过。金牌运维涵盖了基础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服务质量、信息安全、流程制度、运维系统等,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对比ITIL,包括20000和27001,包括CSA STAR等等,金牌运维是一个比较全面的、涵盖范围很广的一项评估。

关于审查的具体内容介绍,信通院列了几个表。如流程指导,ITIL是服务流程管理规范的最佳实践,从服务台、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配置管理这些方面,信通院会去考察企业究竟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包括服务台的职责、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包括变更控制、配置管理,还有发布前的版本测试、版本控制,包括如果发布失败了是否有回滚的机制,包括报表管理。

功能完备性比如监控管理能力,包括物理层、系统层、网络层、应用层、平台层、存储层、业务层都有涵盖,包括运维人员的权限管理,还有告警管理,拓扑、日志、软件管理、统计报表管理、资产管理、工单、计费,安全部分,包括是否有上堡垒机,有没有软硬件的防火墙,云网络流量的检测,防病毒,防DDoS攻击等。

运维管理自动化的能力,这个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很多企业做不到这些也是因为自动化这块。目前自动化的程度不是很高,都是以这种人工+半自动化系统相结合的方式。

网络管理自动化也是从这几个方面,安全与权限、监控与告警、网络数据管理、网络容量管理、网络容灾,包括机器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化,操作系统环境管理自动化。

金牌运维专项评估十分严格。牛晓玲介绍,第一批是在2015年年底完成的,通过的企业有华为、浪潮、腾讯、中国移动4家。第二批有2家参与,但是都没有通过,金牌运维专项评估因为难度大,所以能通过的企业也比较少。第三批金牌运维专项评估是2016年7月份开展,只有中国电信1家通过。第四批是今年5月份开展,只有迅达云通过了评估。

“在我们审查看来,国内的运营商在流程制度化管理方面非常严格,在自研方面的能力相对要弱一些,基本还是采用外包的形式,运维管理方面定制化的比较多。互联网厂商恰恰相反,流程化制度管理比较灵活,自研能力非常强,因为强调的是速度、精准,运维管理能力也比较高,一般都是采用自动化,能自动化来代替手工进行运维的相关工作。”

牛晓玲说,通过可信云服务评估年检的企业都可以来申请报名参加。目前可信云服务专项评估的证书有效期是三年,金牌运维专项评估中随着技术是不断发展的,如果标准更新了,之前通过的这些企业全部都要更新,按照最新的标准来执行。如果发现过程中企业有不满足标准的情况则要撤销资格,这也是三年来通过率比较低的原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9 09:23:00
5G 大家说 中国信通院贺仁龙:5G将引爆工业、产业互联网产生的数据
5G成为全球焦点,有人认为5G能改变国运,有人认为5G能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但为什么5G这么厉害,估计很多人除了5G很快之外,知道的并不多。 <详情>
2019-07-08 09:22:00
5G 大家说 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5G对经济发展影响有多大
5G发展本身就具备全球化分工、协同化推进的特征。深化合作、扩大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继续推动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5G发展成果。 <详情>
2019-07-03 16:46:41
云资讯 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丨信通院云大所苏越:2019云网融合发展白皮书
下午13:30大会特设的云网融合与SD-WAN论坛活动正式开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云网融合业务主管苏越对《2019云网融合发展白皮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详情>
2019-06-05 11:35:00
国内资讯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大数据的风向-2019》
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我国众多优秀大数据领域服务商、行业应用客户、研究机构、地方大数据主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将对大数据政策、产业、技术的现状与趋势等内 <详情>
2019-06-05 09:43:00
国内资讯 “拥抱数据浪潮,引领未来风向”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