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开始正式对外提供云服务,腾讯云比起阿里云来说,显然晚了数年。不过自去年开始,腾讯云开始与阿里云展开贴身肉搏,几乎是阿里云推出了什么,腾讯云就会迅速跟进,不仅如此,腾讯云还时不时抛出一些言论,刺激用户的眼球。

6月初,顺丰关闭菜鸟数据接口引发口水战,随即,菜鸟封杀顺丰的根本原因是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的消息传出,腾讯云力挺顺丰,阿里云不得不出面辟谣。

7月18日,腾讯云宣布法兰克福数据中心正式开放服务,至此,腾讯云全球服务节点达到了34个。从数量上讲,腾讯云已经超过了阿里云;在这一点上,阿里云换了一个新概念:阿里云已经在全球14个地域部署了200多个数据中心。这里,阿里云已经不再强调节点数量,而是强调部署数据中心的数量。

在节点数量比拼的同时,腾讯云也在提升节点质量,日前一则《腾讯云法兰克福节点网络质量优于阿里云 与AWS比肩》的评测似乎也表明,腾讯云在质量上也在超过阿里云。

与此同时,腾讯云还表示,今后3年内,腾讯云服务的年营收将达到百亿元级别,这一目标最快将在两年左右实现。对比阿里巴巴2017财年财报可以看出,截至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推动2017财年阿里云营收达到66.63亿元。

如果腾讯云在两年左右实现百亿元营收,结合阿里云每年100%以上的增长,双方的差距将会大大缩小。甚至,腾讯云这番表态似乎也在向阿里云宣战,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赶上阿里云。

面对腾讯云咄咄逼人的态势,阿里云也在酝酿反击。《国内云厂商欧洲节点网络测评 腾讯云丢包率高出阿里云50%》、《阿里PK腾讯上演王者之争 高性能云主机哪家强?》等一系列业界评测的出现,则从不同角度说明腾讯云在网络、内存、CPU等方面,与阿里云仍存有差距。

对于阿里云来说,腾讯云无疑是一个不得不正视且又让人头疼的对手。对于腾讯来说,与阿里巴巴的竞争早已全面展开:电商领域,腾讯亲近京东;生活服务领域,腾讯则选择美团点评;二手交易平台,腾讯则投资58转转;共享单车领域,腾讯则投资摩拜……在这些方面,腾讯都是以投资或者合作的方式与阿里巴巴展开竞争。

相比较而言,腾讯在互联网金融和云计算领域,采用的则是自主发展,与阿里巴巴进行竞争。微信支付的崛起,被看作是支付宝的一大竞争对手;如今,腾讯云也正在成为阿里云不可忽视的对手。

不得不说,腾讯云几乎是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不管是在节点数量上,还是在行业应用的布局上,腾讯云的速度都远高于整个云计算市场的增速,目前,腾讯云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游戏、金融、视频等强互联网属性的行业;下一步,腾讯云势必会将云服务推向政务、制造、电信等传统行业。届时,腾讯云与阿里云也将展开全面竞争。

而除了云计算之外,腾讯云也在不断涉足人工智能领域,作为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较晚的企业,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一点不输于竞争对手。甚至,腾讯只认为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步伐仅慢于百度。

应该说,腾讯云与阿里云这样的“明争暗斗”还会继续下去,对于整个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来说,腾讯云与阿里云孰强孰弱、孰优孰劣都不是最重要的,用户在这样的竞赛中获得更加优势且更具性价比的服务才是最关键的。

关联阅读:

联想全力以赴转型AI 智慧计算将承担敲门砖角色

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 我们还有多远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25 22:03:00
云资讯 时隔5个月 腾讯云第三代云服务器正式商用
今年2月,腾讯云国内率先使用英特尔发布的该款服务器,并对该服务器的推出做了预热,时隔5个月正式开放商用。腾讯云第二代云服务器于2016年9月推出,中国IDC圈获悉,新一代 <详情>
2017-07-24 21:35:24
国际资讯 腾讯云开放法兰克福数据中心,实现最低延时覆盖欧洲
今年7月18日,腾讯旗下云计算公司腾讯云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开放;7月19日,腾讯云宣布新增国内2大数据中心:成都第二个数据中心、广州第四个数据中心。至此 <详情>
2017-07-24 10:58:00
云资讯 阿里云全球布局逾200个数据中心 设马来西亚数字孵化中心
阿里云和马拉西亚数字经济公司MDEC在吉隆坡宣布,双方将携手建立面向当地创新创业者的数字孵化中心(Digital Hub)。 <详情>
2017-07-21 13:51:00
国际资讯 阿里云设立马来西亚数字孵化中心 全球数据中心布局超200
7月20日,阿里云和马拉西亚数字经济公司MDEC在吉隆坡宣布,双方将携手建立面向当地创新创业者的数字孵化中心(Digital Hub)。 <详情>
2017-07-20 10:28:00
国际资讯 腾讯云法兰克福数据中心开服 云服务全面覆盖欧洲
近日,腾讯旗下云计算公司腾讯云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开放,据悉这是中国云服务商首次将服务全面覆盖欧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