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市场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云计算在金融行业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举行。这场权威技术盛会以“领·金融跨界秀·互联之优”为主题,深度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金融业的智能化变革。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 何宝宏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以《科技改变金融》主题为做了的演讲,他强调新一轮技术革命,对金融会产生新的变化。金融业本质上是数据的垂直行业和应用,并且金融科技未来的重要方向是区块链。何宝宏认为,区块链正在颠覆着我们传统复式记账的记账方式。

何宝宏演讲之后,举行了“Fintech精英会”成立仪式。Fintech精英会由金融业上下游产业精英人士共同建立,旨在推动金融与新兴产业的快速融合。

成立仪式

左起凤凰金融高级副总裁王纲、中科智道总经理黄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 、兴业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詹志辉、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子洲、向上金服CTO马跃,网贷之家田思思

郑淼

恒丰银行科技服务部副总经理   郑淼

成立仪式之后,恒丰银行科技服务部副总经理郑淼发表题为《恒丰银行的金融云实践》的演讲。郑淼表示,截止到去年8月份,恒丰银行已将核心银行、网上银行在内的重要系统迁移到了云计算之上。并且,恒丰银行要在今年年底迈出为外部输出行业云的重要一步。总结恒丰银行两年来的金融云实践,郑淼认为主要有两点经验,第一是基层托管的安全可靠,恒丰银行看重基础架构,即在银监会的监管之下做让金融行业客户放心的系统。第二是要输出咨询和解决方案,告诉客户一二三步如何走。

吴迦德

华云集团方案中心方案总监、高级架构师   吴迦德

随后,华云集团方案中心方案总监、高级架构师吴迦德在大会上发表了《混合云助力金融创新平稳落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金融云有四个最有价值的收益点:优化生产、优化成本、节省成本、业务创新。对于混合云、私有云、公有云有哪些好处?吴迦德表示,在国外相对领先的大型企业中多数适应了混合云部署模式,有71%的系统放在私有云或传统IT架构上,29%的系统放在公有云上。私有云、公有云分别有自己的优势,同样也分别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时,混合云则能助力金融创新平稳落地。私有云,完全可以自己配置,按照自己的规模、存储、机器、环境,定义出自己的云,数据和安全都归自己管,访问方式和流量的统计也都归自己管,所以更放心。公有云,能弹性应付突发访问,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供访问服务,成本很低,优势明显。”

李纪华

IBM中国 工商银行执行软件架构师  李纪华

紧接着IBM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软件架构师李纪华以《云中价值网下的银行架构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他从价值网、银行架构、架构转型3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在IT领域的体现,并重申了工业1.0-4.0概念对银行业的不同影响。他提出,工业2.0的阶段是解决了网银问题,工业3.0更多关注移动、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数字化技术,到工业4.0的时候则是跟生态圈进行生态性的互动。他认为,工业4.0的重要性和IT和业务关系的变化将会主导人今后的工作。他强调,IT与业务要在企业架构、业务架构和业务模型自然融合。

王纲

凤凰金融高级副总裁  王纲

凤凰金融高级副总裁王纲从用户角度分享了云计算对互联网金融公司和平台在进行海外业务拓展时遇到的问题以及能够带来的益处。王纲以凤凰金融海外投资产品线为例,详细介绍了出海部署时遇到问题暨对应解决方案。演讲中,王纲透露,考虑到云服务的健壮性、灵活性和支持团队对于问题响应的速度,凤凰金融选择了AWS作为海外云业务的供应方,并表示运用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混合解决方案。但在域名切换访问方面,采用了阿里的智能DNS的解决方案,通过用户来源的IP和其他信息进行判断,将不同用户的访问指到不同的Nginx服务上。此外,王纲分享了网络抖动的解决方案,其采用每两秒钟检测一次的心跳检测机制来测试国内从站与国外主站的VPN连接是否存在问题。

刘宁

AWS金融行业产品拓展经理  刘宁

AWS金融行业产品拓展经理刘宁结合AWS自身的商业化服务经验以及分享经典案例大谈《AWS如何助力金融行业创新与转型》,刘宁表示:“从服务品类上讲,全球客户使用AWS产品最看重主要是三方面:一是AWS产品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安全管控工具,能够确保云计算的安全。而且AWS产品有一整套成熟的大数据服务,能够帮助客户洞察市场先机;二是产品提供的云服务具备弹性和稳定性;三是AWS产品会提供相应的人工智能服务。就云中信息安全问题,刘宁向大家分享了AWS的责任共担模型。AWS多年一直沿用责任共担模型,AWS主要负责操作系统以下的基础物理设施的安全,客户负责的是操作系统以上的应用内容的安全。”

刘宁强调,云中信息安全工具仅仅是手段,网络层面会有VPC虚拟私有云私有网络服务,它可以把AWS云计算做成客户数据中心完全私有的拓展,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建立网络、设置权限。

郑子洲

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  郑子洲

就传统金融机构如何迎接新兴挑战的问题,兴业数金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子洲表示,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拥抱竞争,转型创新的技术架构是重要解决之道。此外,郑子洲重点介绍了兴业银行的区块链云服务和人工智能云服务,人工智能云服务方面,为用户搭好人工智能平台,基于power+GPU的高性能的高安全性的特殊硬件平台以及先进的智能算法,提供人工智能的云服务。另外区块链在数字票据、银行反欺诈数据共享、积分联盟很多项目都在进行,近期都会逐步上线。

g

中国IDC圈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资深行业分析师  郭俊港

最后中国IDC圈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资深行业分析师郭俊港发表了《金融云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价值分享》的演讲。他说,2017年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当中,提到中小金融机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相关部门对云计算的行业,尤其是金融云都表现出了非常大的支持态度。从国家宏观层面、政策推动方面看,一线及沿海地区的市场需求,一直占据市场龙头的地位,同时我们也不可以忽略四川、贵州等地,他们的体量、产业规模是我们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2016年银行继续占据龙头地位,占总体需求的80%,目前发展比较不错的行业客户,还有保险,保险不是每天都买,银行每天都会接触,所以银行是业内的领导者,但保险这个行业后续的劲头非常猛。未来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将会得到更大的空间,从而带动金融云的需求提升,互联网金融发展更加规范化。

云上·金融科技专场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

随着模块化技术的成熟,以及在高可靠、高持续性方面的优异表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并尝试这一技术。

云上·金融科技专场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首发仪式。第二环节是各企业单位针对当下金融领域所面临的问题以及金融科技中对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需求及未来现状的主题演讲。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首发仪式由人民银行一级专家尼米智主持。

尼

人民银行一级专家 尼米智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揭牌现场

演讲人

左起:人民银行一级专家尼米智副主编单位代表钱斌、审核人代表李桃桂、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丁永建、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副主任陈晓平、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中信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李崇辉

3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 丁永建

白皮书首发仪式结束后,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丁永建以《模块化机房技术助力金融数据中心高效部署》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数据中心总房的机房环境的重要程度在2016年开始提升,到了2012年之前进入成熟阶段,之后微模块兴起。丁永建表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技术优势为:“一是模块化机房的工程简单,建设短,易扩容,相比传统的建设式,建设周期能够缩短50%以上。二是多种方案能够灵活配置,场景适应性强,模块化方案单双排建设适应多种场景的需求。三是统一厂家的提供,设备高度兼容,质量高可靠,四大子系统高度兼容,施工简单,能够实现整体的交付。四是智能化管理大量节省人工成本,智能管理的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的运维,减少人工维护的成本。”

4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 杨志国

之后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解读了《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杨志国表示:“此次《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将模块化机房分为了几个类型。一类模块化机房按照UPS和电池的安装方式分为三种配置,配置A是UPS和电池都入列,配置B是UPS入列、电池出列。配置C是UPS和电池都出列。二类模块化机房可根据机房规模选择风冷行级空调或冷冻水行级空调。三类模块化机房,一般主要安装网络设备,无其他IT设备,可以配备精密空调,与房间共享普通民用空调制冷。

杨志国强调,模块化具有高密度智能化的优势,随着信息高速的增长,密度越来越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兴起,单机柜的密度越来越高,云化的设备与服务器网络等方案面向高性能云计算的可定制化服务。传统方法管理效率低,运维体验差。模块化方法,智能综合管理,运维体验提升。

5

兴业银行信息科技部研发中心应用平台支持处副处长  詹赵林

白皮书发布仪式之后,兴业银行信息科技部研发中心应用平台支持处副处长詹赵林以《区块链-重塑未来智能金融的“黑科技”》为主题发表演讲,詹赵林表示,区块链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的,公开透明的,可信任分布式帐本或者分布式数据库。目前区块链分为公有链、私有链、联盟链。公有链就是指比特币。联盟链是多个组织共同维护,比如十家银行共同形成一个联盟。私有链是指我自己内部去维护一个区块链。

6

PPmoney万惠集团大数据算法总监  黄文坚

之后,PPmoney万惠集团大数据算法总监黄文坚在本次大会并发表了《人工智能在fintech的应用》为主题的演讲,尤其提到深度学习和TensorFlow在fintech中的应用。为什么要在金融科技中使用深度学习和TensorFlow?黄文坚认为,金融数据中很多有时间序列数据,特别适合使用深度学习。目前人工智能最好的实践是TensorFlow,它是目前排名第一的框架。那么深度学习和TensorFlow怎么应用到金融行业的呢?通过TensorFlow实现全连接的神经网络,在金融的问题中对数值型和种类型数据使用全连接的神经网络,舆情分析在很多地方都会使用到,尤其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现在很多券商会做金融报告,怎么把几万字的报告浓缩成几段话,使用深度学习完全抽象生成的方法,它会尝试理解整篇文章的含义,将每段每个大篇章转换成1-2句的总结,让分析员来知道主旨,黄文坚表示,未来会有更多金融相关领域可以被算法以及模型自动化的替代。

7

向上金服CTO  马跃

向上金服CTO马跃以《大数据技术成为“新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极大的竞争压力。在大数据驱动下,不论是新金融还是传统的金融行业,都处于产品同质化的现状。未来,大数据将成为整个新金融行业的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运营将成为运营的关键点。

马跃预测,人类的三个基本需求是人、食物、WiFi,但三十年之后,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水、食物、WiFi和大数据,每个人的需求都离不开大数据。

8

融通汇信集团副总裁  蓝鹏

云上·金融科技专场的最后,融通汇信集团副总裁蓝鹏发表主题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变革》的演讲。蓝鹏对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中催收环节进行了介绍,并将催收大体划为催前、催中、催后。

催前有两个关键点,失联信息的中心和催收的策略,如何运用策略让还款人尽多尽快的还款,这两个关键点是比较有技术含量的,里面夹杂一些行为心理的策略,夹杂一些机器学习如何进行客户分级的策略。

催中,催收策略是否得当,催收力度是否足够,是否合规合法,处理过程中把行为人的行为道德风险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什么样的人催什么样的案子成功率高,这些做了积极的尝试和应用。

催后,每一笔款的放出预期之后要不断催收,每催收回来一分都是利润,对这些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对未成功案子如何再催收,如何发现催收的机会,批量起诉是最后一步,批量起诉效果并不好,但是不得已去做的事情。

云上·互联网金融专场,精彩纷呈的分享环节

9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韩涵

在互联网金融专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涵以《金融大数据及标准规范》为主题发表演讲,韩涵从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的整体的情况、目前金融大数据领域主要模式以及数据资源使用时存在的安全和合规问题三个维度展开阐述。韩涵表示:“2016年中国的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168亿人民币,在大数据具体细分领域,硬件占比在逐渐减少,软件和服务在逐年增加。目前,我国的大数据技术已经从单纯的底层支撑技术开始向很多行业拓展和延伸。在金融大数据中,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软件和服务层面产生了更多的价值。

会上,韩涵表示,不仅从安全管理机制、数据使用、身份识别、信息验证、数据转移、授权方式、接口和审计等方面对国家安全法、各个行业监管规定,以及相关数据安全的国家标准进行了整体的梳理。

10

太平洋保险首席架构师  张文若

之后,太平洋保险首席架构师张文若以《太平洋保险私有云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她介绍到,在底层硬件资源的选用上,太平洋保险现在一部分采用超融合设备,一部分采用普通设备,通过引入超融合设备,这样就实现了软件定义存储的技术、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分装技术和云平台无缝的对接。从而,运维层面、云资源分配层面,以及在云资源管理层面都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另外,通过软件定义的存储,直接在原有服务器上增加大容量硬盘。原有的传统的网络架构,它能够提供的一些隔离和网络服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云计算环境弹性灵活的要求,引用软件定义网络的技术,可以实现不同租户之间很方便的隔离,而在租户内部,可根据自我需求来定义网络隔离策略同时她表示,软件定义网安全策略,不仅可以做南北向的隔离,整个云计算网络部署效率大大提升。

11

凡普金科集团、爱钱进首席运营官(COO) 龚翊升

凡普金科集团、爱钱进首席运营官(COO)龚翊升以《金融科技风控领域》为主题发表演讲,龚翊升从数据、互联网渗透、计算技术以及监管四个层面对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如何受到技术驱动展开讲解。在他看来,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之所以发展的最为迅速,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技术的驱动。

同时龚翊升在技术层面对开源软件展开详细讲解。目前,美国一些大银行还在使用SAS开源软件。单机版SAS性能在处理上亿条的数据时,会显现出很大的优势。但是SAS存在价格昂贵和软件更新复杂等问题。相对于国外,国内渗透率较高的数据处理的软件是Python,Python不仅可以统计传统的数据处理,还可以放到云上进行分布式的数据处理的工具。除了价格以外,Python还有另外一个巨大的优势,它的部署容易,对于后台的管理容易很多,Python又可以做数据,又可以做统计分析,该软件还具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能力。

分2-程宇

狐狸金服技术总监  程宇

在会上,狐狸金服技术总监程宇以《狐狸金服混合云实践,打开Fintech通向未来的任意门》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强调:“作为Fintech金融来说,数据安全至关重要。在数据安全方面狐狸金服从两个方面进行架构。在数据交互上,狐狸金服采用全站HTTPS和HTTP2模式,保证用户的数据传输与其服务器之间的传输是全加密模式。数据加密是为了应对网络环境中存在的数据劫持事件。同时他也表示,在数据安全上,狐狸金服评分是A+等级,除了用户与我们之间交互数据处于安全前提下,对自身的数据安全进行加固格外重要。

在技术架构上,狐狸金服将私有云跟公有云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混合云,以便达到了安全可控、快捷高效的结果。狐狸金服所有的数据通讯走加密通道,全盘系统文件加密。在数据存储上自有的加密算法进行加密。”

12

熊猫金库CTO 联合创始人  刘棕润

熊猫金库CTO 联合创始人刘棕润在本次大会发表了《一年100亿交易额背后的技术故事》为主题的演讲。刘棕润表示,熊猫金控于去年6月14号突破了100亿的交易额。在金融云的实践主要是两个角度,一个是管理,另外一个角度是重要的技术决策。管理,人员结构采用“一虎带群狼”的结构,文化上,提倡全栈精神,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保障系统安全。两个技术决策,第一个是拥抱云计算,优势是轻资产、节省时间、动态扩容、健全监控、价格低;第二个是使用单页面框架,好处有两个,一个是前后端分离,另一个是我们的APP内大量的使用单页面框架,所以减少了我们APP的原生的逻辑。

13

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  李清

在演讲中,李清介绍了国内外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和政策法律体系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沙盒园技术的发展起源,以及主要应用地区。对于合规区块链,李清认为合规区块链是科技监管的一种具体技术形态,它除了具有一般区块链的共性,还具备公正、透明、客观、安全、灵活、高并发等特点。

14

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  何松全

最后,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何松全以《协同创新,促进自律,助力金融科技新生态构建》为主题发表演讲,介绍了目前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何松全表示,从2014年第二季度到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网贷机构数量增长迅速,也客观的体现了商业主体投资者对于个体网络借贷行业的主观认识通过客观行为表达出来的直观结果。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的成功召开,是加速金融与新兴产业融合的一次有力尝试。未来,C9峰会还将继续关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并为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挥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