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承办,CloudBest、中国IDC圈、网贷之家协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作为国内金融与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大会全面覆盖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何松全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协同创新,促进自律,助力金融科技新生态构建》的演讲。

何松全

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 何松全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下面我介绍一下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目前筹备的情况。目前委员会这边,除了金融科技领域和一些政府部门合作制定一些行业标准之外,主要的工作在网贷行业的自律合规上面。大家从这个表中可以看到,在2014年的第二季度之后,到2015年第四季度,其实是网贷行业发展的高峰期。从这个表中也能看到,蓝色这条线记录当月异常的网贷行业的机构数量。从开始,网贷行业进行整改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很多的网贷行业,本身的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还是蛮多的。目前整改的维度从以下几个方面:业务模式、内部控制、财务模块和自查程序。

委员会这边在8月底,针对于这148项的整改的要求,有一个专门定向的培训,这个培训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148项的合规整改,另外一块是公安这边有一个小时的内容。因为从去年的春节之前,要求各单位来做等级保护,到了6月1号,新的网络安全法颁布之后,有许多的企业,大家都在陆续的做等保的具体工作,目前为止整个公安这块,也开始对整个的行业来进行核查工作。

第一批可能是做完备案的,先要求大家进行自查,也就是拿到证明的这些企业,可能陆续的会收到自查邮件。

这个是昨天从各个区的网安那边统计的最终的数字,这个数字是指北京市场的,包括已经拿到备案证明的企业和正在进行过程当中的,朝阳36家,海淀26家,西城20,东城22家,丰台、大兴、通州数量相对比较少,其实整个北京市场上,目前做完和正在做的也就是120家左右。整体的进展还是比较缓慢,整体上要超过300家,像等保都还没有去做,而且在做的过程当中,其实存在的问题还是蛮多的,比如说一些公司制度方面、管理方面以及一些安全性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在合规整改大的背景下及金融科技的背景下,委员会这边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共同发起。

目前,委员会已经制定好前期章程、会费管理办法、企业进门标准,初步的规定现在都已经制定好了。

最后,还有一个环节,可能在8月份,因为咱们的理事单位现在初步定的是10家,其中比如像开始的演讲嘉宾,像爱钱进这边,像刘总这边,熊猫金库这边,其实都是咱们的选的常任的理事单位,包括前期的一些委员会的标准,大家前期沟通来制定。

这个就是组织架构,主要分三块,一块是专家委员会这边,针对是目前的网贷市场上,大家可能需要解决的一些等保、律所、会计律师事务所、法律等等各方面的问题,通过专家委员会给他整成相应的资源库,来服务大家,具体的工作由秘书处这边来负责。

委员会主要的工作目标,一个是政府的支撑,另外制定一些标准,比如说企标的咨询、团标发布、行标推动,包括服务规范。

这一页主要介绍委员会的一些具体的工作。委员会从最初的规划上,其实是从去年,开始真正的操作,第一场大会是在今年的3月份举行的,是从公安的等保备案及评测方面入手的。

第二场会我们在信通院这边召开的,主要内容针对市场上一些网贷行业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培训。包括和金融局协助整改的一些律所,比如像大诚、京都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这边。这个就是专家委员会形成的资源库,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会逐步的往里头添加。这个就是会员的管理。

会员管理,委员会这边初步设定机构会员、常任理事单位、企业副主任会员、普通会员。会员的具体的方式不做过多详细的介绍。目前从前期选定上,现在十家的常任理事单位,现在基本上确定差不多8家,还有两家现在没有完全确定。会员和理事单位现在目前能确定的是30多家。会员权益这儿就不一一的看了。

这个是筹备的时间表,其实从上次,我们在委员会组织企业培训的时候,从6月16号开始接受企业申请,从总的规划上,9月份委员会这边想对外成立一个大会。在这场会议上,相应的一些政府的部门,会过来给予支持,例如工信部、信通院、网信办、金融局。在8月底,第一批的会员报名,现在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地接受企业报名。

这个就是一些活动的照片,这个是上月16号,给大家讲解了一些相关的内容,一个就是律所、公安、网安大队的内容,涉及等保方面的一些事情。另外还有在行业内的,前期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关于B21的一些解释。

这个是在之前给大家讲的关于整改的政策,等保的一些活动的照片。具体的,我就不介绍那么多了。

今天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9 12:09:25
健康 华发股份5.5亿参投华实基金 主要投资大健康、人工智能等
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华发华宜作为新增有限合伙人将出资5.5亿元参与华实基金。 <详情>
2019-06-04 17:32:47
医健资讯 美媒:看不起病?在中国有众筹医疗来帮你
去年底一名5岁女孩从床上跌落导致大脑受伤后,来自中国各地的上千万陌生人帮助她支付手术费。 <详情>
2019-05-28 10:35:37
医疗云 中银国际:医疗IT、金融科技、云计算等板块持续向好
中银国际发布计算机行业研报指出,2018年业绩同降37.8%,2019Q1业绩同增39.6%,中位数增速超预期。 <详情>
2019-04-23 14:40:00
国内资讯 金融科技3.0时代,AI+数据中心意味着什么?
作为金融企业生产和管理系统的关键要素,数据中心也将对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与升级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基于此,在AI全面浸润人类生活之际,我们又该如何抓住AI赋予的机遇 <详情>
2019-04-09 09:59:50
云计算 金山云田开颜:云计算已进入下半场 金融科技将助中小微企业破局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全国首届中小微企业云服务大会在成都市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