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承办,CloudBest、中国IDC圈、网贷之家协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作为国内金融与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大会全面覆盖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清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金融沙盒园与合规区块链》的演讲。

分2-李清

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 李清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清。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金融沙盒园与合规区块链》。在分享主题之前,我大概介绍一下北京太一云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有限公司,是国内新三板第一家区块链上市公司。太一云科技团队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太一云的区块链应用平台,为各行业互联网应用层提供了稳定的区块链的服务,以及便捷的中间工具和可靠的解决方案。

我讲完我的主题分享之后,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继续再探讨。我今天其实主要讲的主题是监管,刚才听龚总讲了说国内的监管比较宽松。

说起这个监管,其实我们现在最火爆的ICO说起,在座的各位专家对ICO是不是有一些关注?今年是非常的火爆。今年以来,随着比特币的突破了万元大关,一路飙升。其实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也纷纷学习,ICO俨然成了一个新的热潮。ICO就是公开发行初始加密货币,其实从法律讲,以前我们就叫加密的数字货币,但是随着现在,大家在探讨是不是合规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它说是不能再叫一个货币。将来数字货币可能是一个法律的概念,可能现在大家统一纠正是一个初始加密的概币,它发行的加密概币之后,并将这个加密概币出售给参与者,从而融得这个资金,我们就来去开发这个项目,这是一追新的融资方式,使区块链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其实我们现在从合规方面讲,ICO的融资,一般它是一种通过比特币,以太币或者其他的加密概币,而不是现金,如果是人民币,如果现金的话,就会存在一个法律的风险,那么它就是一个非法集资。

因为ICO今年特别的火,我再多说一点ICO,今年以来,2017年,ICO无疑是金融科技最火爆的名词之一,明天不止一个ICO在启动。所以有人预期2017年可能称为ICO元年。截止目前,ICO融资规模远远超过了传统的VC融资规模。到6月份,仅仅在6月份,就有两个,不止两个,融资已经超过了1亿美金的ICO成功启动。到2017年6月24号,汰劣ICO项目,仅仅启动3秒钟,一下融资超过了4件个比特币。

其实,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看,ICO应该是将成为传统的融资模式的一种补充。看着这个火爆的场面,全球四大交易所,纽交所已经要筹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众筹平台,还有港交所的高管也在透露他也在建立一个区块链可以去融资的一个平台。其实,如果说ICO的这种方式,如果可以作为融资的方式,但是这是它最初的雏形,它其实也会面临着很多的问题。

比如说,当时,数字货币的价格波动的时候,做ICO的时候,它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损失。它的波动,有时候是不稳定的。

第二,你像有一些做ICO项目的管理者,他可能把这个钱捐款逃跑了,存在一些风险。又出现了P2P初期的一些问题凸显出来,我们肯定就面临着真的要去监管。

刚才最初的时候,我就讲了,监管的问题,就是金融科技的监管,我们从ICO当前最火的引出来,我现在大概在这儿,因为是一个逻辑上的,金融科技,再讲一个监管科技,他们监管之间的必然,到

再分析一下国外监管的状况以及国内监管的分享。

金融科技这个定义,在座的专家可能更熟悉一些,我是拿了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金融科技是指技术带动的金融创新,它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我写了一个金融科技1.0、2.0、3.0,这个不重要,各个专家他有一个划分,我只是把创新的点上,有些说互联网金融,有些提出说你只是一个分互联网金融和区块链技术出来之后,再来一个结点,说金融科技3.0,你抹杀了传统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贡献了。

大概这么写了一下金融科技1.0,互联网金融,还有一个金融科技3.0,3.0,整个大家现在专家对它有一个特征的概括,就是跨界化,去中介化,还有一个多中心和自侍服的功能。像支付清算,融资模式,基础设施还有投资管理,这一块更深入的,我想各位专家对这个领域认知更深刻。

还有一个监管科技,所谓监管科技初期是金融机构利用新技术,采用更有效地解决监管合规问题,旨在减少不断上升的合规费用。如法定报告、反洗钱和欺诈措施、用户风险等法律需求产生的费用。目前,监管科技的关键技术,有生物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这都是现在目前很主流的一些技术。

刚才思路上主要也是讲的是监管,正好分析了一下金融科技为什么需要科技监管?首先,它是有一个风险的因素,创新的因素,实体经济的因素和隐私保护的因素。其实我们的立法远远追不上科技发展。他跟不上,就需要去监管,监管不是为了阻碍生产力和科技的发展。其实恰当的监管为科技金融的发展保驾护航。我们现在,我大概做了一下这样一个简单的分析,国外监管的发展现状!刚才也说了国外的监管非常的严格,但是他们也是会有一些试错,像美国,那样可能对互联网金融,可能主要是功能性监管,对FINTECH建立了完整的政策法律体系,先后出台了《创业企业融资法案》,《美国的FINTECH框架》,《对数字化投顾使用的指导意见》,我今天的分享的主题是沙盒园,最早的沙盒园就是出现在英国、新加坡、日本,他们做了尝试。所谓的沙盒监管方式,我大概做一下解释,它有着一个真实的市场环境,给了一个缩小版的,因为它是一个沙盒园,来了一个真实的市场环境的缩小版。还有宽容版的监管环境,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下,允许进行科技的创新产品,有持续的运营,它是这么一个概念。在英国尝试还是比较成功的。新加坡也是采用了沙盒的模式对FINTECH进行监管,发布了《FINTECH沙盒指南征求意见稿》。日本也是,对FINTECH监管的政策主要体现在银行可持股科技公司,它也是采用了沙盒监管的方式。

国外是这么一个现状,我接下来其实想分享的是国内,国内监管,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探讨。这个探讨,在中国赣州建立了沙盒式监管。当最初的时候,这个概念,我们从这个概念的起源,为什么在这个地方,我们去做沙盒式监管的尝试,首先咱们现在各个地区,地方政府都是做了一些,有一个金融产业园,好像有像宁波,除了赣州、宁波、青岛,他们都会有一些金融的产业园。他们还是有一个想法,政府也是有一些想法,他会把互联网金融聚集在这个园区里面。但是他聚集起来,现在聚集也是需要来创新。但是你创新,就像刚才讲的,金融科技,它确实有好的想法,但是他如果缺乏监管的话,缺乏监管的话,就会凸显很多的问题,你如果监管不利,比如说ICO,他是好的融资方式,但是如果你监管不利,他就成为骗子骗钱的工具了。一个朋友跟我探讨说,他有一个很好的项目,一个很好的想法,他想启动ICO,但是他又很担心如果我启动了这个ICO,如果卷入了别人的传销组织,或者不当的方式,不但把这个项目没做起来,自己还成了一个犯法的主体,所以就很担心。在这种创新产品下,要有一个有力的监管措施,才会让金融科技更好的发展。

正好在这个园区里面的结合点,区块链技术可以做到监管,还有一个和工信部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几个结合点,正好可以在赣州的金融园区实施。赣州,因为这个园区它也是想创新,你像贵州的大数据,它可能去大力的发展大数据,可能也是结合了自己地方的特点,才去创新的,赣州也一样,因为赣州这个地方也是比较贫穷落后的,其他产业发展基础也是比较薄弱。金融科技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都想引进这样的技术,好的模式。而且这边有监管还受到国家的扶持,而且它还可以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新。

这一点,正好赣州的地方政府,他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本地方的创新,区块链金融沙盒园这么一个概念,已经不仅仅是概念了,它已经开始实施了,在赣州的金融园区,有一句话这么讲,在恰当的时间,找到了恰当的技术,遇上了恰当的合作单位,在恰当的国家政策支持下,提出了恰当的实践举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做了一个概念性的解读,区块链技术,其实是一种基于P2P网络,整合了秘密学、共识算法、智能和约等关键技术的分布式帐本。下面我可能会把区块链技术的其他特征会在接下来讲一下,它的核心我在这儿写了价值传递、信息公证,公证,我下面会讲他几大的应用。

金融产业园,我们现在讲的金融产业指的是地方新型的金融,互联网金融都可以到这个园区来试错。

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赣州的发展规划,实现三层防护。从监管层面讲的,进行三层的监管。分别是:地方金融有权监管部门的监管,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监管以及互联网金融监测技术进行监管。以区块链技术为抓手,我们这个园区会引进风投、创投企业,还有互联网企业以及创业型企业,如果这几类的企业可以来到这个园区的话,因为这个园区有很多好的政策,可以联系招商办。

刚才我说了,这个区块链简单再往深入讲一下,什么是区块链?大家可能都做出了一些对它的定义。我们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工作组在共同制定标准的时候,很多家机构共同探讨了一种对区块链的解释,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护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体系。

区块链我再把它拆开来讲的话,从整合的角度基于P2P网络,整合了密码学、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关键技术的一种分布式帐本技术。

融合,它架构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上,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互融合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

区块链的特点就是,多方维护,它是不可篡改,开放透明。

本质,它建立了一个信任机制,实现了价值传递,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他最核心,最本质的一个优势了。

应用、存证溯源、交易支付、数据索引。

效用,它是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桥梁,全新的数字社会,新型社会秩序。曾经可能讲过,区块链有可能建造一个有秩序的文明的一个帝国。

正好,我们这边又提出了一个合规区块链。合规区块链是科技监管的一种具体技术形态,它具有一般区块链的共性,同时还拥有自己的个性,因为它是一个指引,已经固化下来了,它以下的几个特性给大家再说一下。

第一,合规区块链反映的是监管的需求,体现监管的职能。

第二,合规区块链与传统监管方式不同,是开放的监管,接入各种监管对象,公开、透明、更加公正。区块链搭建了一条链,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监管应用,都可以接到这里面来。因为它是区块链,区块链的形式,如果接进来,它是透明的,公正的。

第三,合规区块链的关键技术是存证溯源,客观连续记录被监管对象的数据,并对数据和隐私提供安全保护。

第四,合规区块链会随着监管对象、监管范围、监管策略、监管规范而不断更新调整,适应各种变化,这个也是一个灵活的,本身立法,包括监管的不同,它是迭代的,有新的东西,我们合规区块链会做出自适应调整。

第五,合规区块链会接入大量外接系统,并发量大,对系统性能要求较高,性能高,需要区块链技术有一些技术的突破的,因为它的并发量大。现在太一云会开发一套高并发的,超导网络。

第六,合规区块链形成大量的数据,对这些大数据的挖掘,挖掘分析,将对合规监管形成有力的支撑。

这是合规区块链指引,2017年7月9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代表编委会各方联合发布了合规区块链指引。合规区块链的指引,其实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区块链技术本身是中立的,如果区块链技术的某种不足被利用起来从事非法活动,对社会将产生很大的伤害。因此有必要对区块链的合规性进行研究和规范,以便于发挥区块链的积极作用,规避区块链的消极作用,如果对区块链技术有了解的话,现在大家在这个圈子里面,会有闭圈和链圈的说法。你要是去创新的话,还是有必要去做一些指引和监管的。

合规区块链指引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区块链技术方面,结合技术给出参考,列了一些密码机制、访问控制、密钥管理、共识机制、数据处理、智能合约、互联互通、系统运维。整个区块链指引已经发布了,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跟我要,我可以把这个全篇文章都可以发送给你。

第二部分,它是区块链应用方面给出的一些参考,比如信息纰漏、监管对接、身份管理、行业自律、反洗钱、网络信息安全、黑白名单、数据存证等方面。

第三部分,它通过几个应用场景来阐述合规区块链指引的应用,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数字货币、ICO、供应链金融、食品安全、版权保护、公益慈善、数据服务。

我用一句话做个总结,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区块链的应用已经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以预见区块链未来将更加深远的影响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作为一种社会秩序技术,其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本身就需要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只有在技术上和应用上,不脱离现实,引领发展的节奏,不搞弄虚作假,踏踏实实的做项目、搞创新,才能真正成为改变世界的强大动力,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09:36:21
区块链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快 部分产品前景良好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批区块链项目已经推出较成熟的产品或应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等今年年初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新加坡到2022年有望形 <详情>
2019-07-31 09:30:14
区块链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蚂蚁区块链已落地超过40个场景
近期,供应链金融领域爆发的事件引发业内外关注,也让区块链等技术更受追捧。7月30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在北京表示,目前蚂蚁区块链已落地超过40个场景, 包括区块链借 <详情>
2019-07-30 14:47:10
大数据技术 杨镇:从大数据与 AI 技术发展来看,跨链技术必要且必然
在不久将来,随着AI能做的事越来越多,必然会产生需要AI直接与其他AI进行交互的场景。那么,如何保证AI与AI之间的信息交互是安全可信且可审计的呢?是通过在不同... <详情>
2019-07-29 20:49:24
区块链 区块链游戏下半场 贝尔链或成超强“黑马”
在互联网时代,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一起,开启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世界各国都异常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力图抢占先机,赢得先发优势。中国也不例外。 <详情>
2019-07-29 17:38:55
区块链 区块链术语:7个关键区块链存储术语
围绕区块链构建的存储可能会令人困惑,但了解基本的区块链存储术语可以帮助阐明其技术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