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承办、CloudBest、中国IDC圈、网贷之家协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作为国内金融与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大会全面覆盖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简洁高效、快速灵活,解读<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的演讲。

杨志国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  杨志国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丁总对我们这个白皮书进行了背景、远景的介绍,特别介绍了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里面的优势和特点,我认为这个白皮书是我们在数据中心运维软科学的创新,它填补了我们国内的空白,同时随着云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技术上有非常好的指导,特别是实用价值强,有非常好的操作性。

下面我在丁总的基础上就这个白皮书进行一些技术解读。


      这个书的实用范围刚才说得很清楚,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支付等。适用的场景,适应于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等一些支付行业,我们把范围圈定好了。银行业机房现状,分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这个白皮书解读得非常清楚,我们把大型银行分为四类,这个标准也是参照我们国家的一些标准制定的。我们多次进行探讨,大家知道第一类属于总部级机房,总行级多地多中心机房,现在一般是两地三中心,叫法慢慢要转变了,叫做多活多数据中心。有大量的机房设备,机房面积是1万平米以上,标准满足GB50174的A级机房标准。

第二类是省级支行、区域性分行的范围。第三类是一级分行、二级分行,第四类是营业网点、金融便利店、离行式自助银行等节点。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又不一样,规模小一些,随着业务变大面积也会实现增长。


      保险业也分成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的标准,我们参照业界的标准去制定,标准要清楚。证券基金会包括总部级、营业部级,第三类是一般的营业部机房。类别在书里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保险、证券、基金都已经分完了,模块化的定义组成是哪些?我认为模块化机房就是把机房内的有关功能集成到一个模块一体化产品中,这个一体化产品可以看成一个机房或者形成一个机房,把产品布置在一个房间内就可以实现,比较简单。供配电的、空调的、机柜的、智能管理的、消防的,现在有五大类组成了一个模块。承担所有PDO、UPS,也承担了所有智能功能、机柜和通道的功能、强弱电的功能、智能化管理的功能,消防系统把安防、门禁和其他都集成在一块。这些产品既可以分配空间,又可以是单体或是双组合的,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把它搭起来,组成一个可用的机房。
      模块化机房分了几个类型,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使用不同的模块化。有双排模块化机房,机柜数量大于6个以上,单排模块化机房3-6个,一体化机柜小于2个。设备的总功耗是16千瓦以上、15千瓦以下,7.5千瓦以下。1类模块化机房按照UPS和电池的安装方式分为三种配置,配置A是UPS和电池都入列,配置B是UPS入列、电池出列。配置C是UPS和电池都出列。制冷方式采用行级空调,封闭通道,采用外置消防系统。机房主运维通道不宜小于1500mm,其余维护通道建议大于等于1200mm。配置B是UPS入列、电池出列,电池柜放在外面。按照空调形式不同,分为2种,配置A和配置B,跟那个解读差不多,要求空间是多少,采用外置消防系统、通道封闭这种模式。
      这是III类模块化机房。一般主要安装网络设备,无其他IT设备,可以配备精密空调,与房间共享普通民用空调制冷。1台一体化综合柜,包含UPS及其配电系统、IT设备支路配电系统和监控系统,其余为IT设备柜和电池柜。根据业务规模不同,可将所有设备部署在一体化综合柜中,也可独立部署;根据备电时间不同,可采用电池包机架式安装,也可部署电池柜。
这是供配电系统情况。包括安全设备、网络设备是由UPS供电,配电线缆、配电柜及相应电路,都以满足用电峰值为其设计负荷。强弱电分离,模块内的强电和弱电线缆应分别走各自线槽。I类,供电输入方式一般由双路市电+油机、双路市电或单路市电+油机组成。UPS系统支持2N配置或N+1配置。UPS采用高效节能的UPS。
      这是II类要求,少于I类的要求,可根据机房规模选择风冷行级空调或冷冻水行级空调。I类主要是解决四个量化的问题,风冷量、制冷量、加湿量、冷量,这些东西都有一个详细的解读,比较清楚地告诉大家I类所有的技术指标、参数都有详细的标准。
     II类和III类。III类模块化机房主要支持网络设备,无其他IT设备,不建议配备精密空调,建议与机房空调共享舒适性空调,满足低功耗。I类、II类、III类模块化机房机柜建议为标准19英寸服务器机柜。I类、II类、III类有不同的要求,双排通道密封系统,由机柜、端门、天窗系统组成,机柜包含UPS和配电一体化柜或一体化精密配电柜、电池柜、行级空调柜、设备柜等。单排通道密封系统,由机柜、通道系统、应急风扇系统组成。机柜包含一体化综合柜、电池柜、行级空调柜、设备柜等。
      智能化管理系统是模块化机房运维人员的信息化工具,系统架构设计应考虑与机房组织管理架构相对应。系统功能应满足机房运维人员对模块化机房的监控、维护与管理需求。通过集、处理和现实模块化机房的各种智能型和非智能型的设备运行状态、参数及信息,对模块化机房进行全面监控,并通过分析处理监控信息驱动管理与决策,从而及时高效地做好运行维护,保证模块化机房的可用性。
     集中管理系统,要求的原则是可靠性、容量和界面易用性,对架构、安全、性能、功能都有一个要求。能耗管理、实时监控、报表。布线、防雷节地、消防,有些机柜消防在外置不在内置,有些是内置,现在我听说有消防公司开始生产模块化的消防系统,估计马上出来了,我不知道哪些公司有这样的设备,非常好。
      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有小型数据中心、中型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华为他们已经已经开始建设了。
      整体规划,双排的模块,推拉门、配电柜、服务器、行级、综合布线、信号、电源、天窗,大家已经看到了实景。内景和外景,内部是一个情况,外部是一个情况,都比较漂亮,是积木式的拼起来的。

模块化机房,我总结了一下,我认为它有几大优势,高密度智能化的优势,随着信息高速的增长,密度越来越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兴起,单机柜的密度越来越高,云化的设备与服务器网络等方案面向高性能云计算的可定制化服务,每个机柜要留一两个出风口,每个出风口每小时5到800立方米,单台空调的制冷量3千瓦-5千瓦不等,单机柜5千瓦以上的机柜散热。传统方法管理效率低,运维体验差。模块化方法,智能综合管理,运维体验提升。


      快速,工期短,工厂都已经预置好了,机房的组装,场地也可以简化,不要那么复杂,建设周期短。灵活,要求低,不那么强烈。运营成本降低了,我们知道通过节能降耗以后,节省费用30%左右。模块化机房响应号召建设绿色机房。
时间有限,不可能全部解读,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48:48
市场情报 台达Ultron HPH 系列UPS 为关键设备提供高效能选择
全球提供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台达,面向数据中心、工厂设备、通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医疗系统和监控系统等相关产业应用,提供Ultron HPH 系列UPS,具有20kVA- <详情>
2019-07-29 17:41:00
市场情报 台达 Amplon N系列6-10kVA UPS 拥有紧凑设计与高性能表现
台达Amplon N 6-10kVA系列UPS承袭台达一贯对技术与质量的坚持,拥有紧凑设计和高性能,为用户节省高达75%的空间,可为工作站、通信基站、ATM以及POS等关键设备提供可靠动力 <详情>
2019-07-24 09:36: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模块化的概念已经逐步的被大众接受,并必然成为应用趋势。模块化数据中心实现了在工厂预制,大大缩短了工 <详情>
2019-07-23 17:32: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时评:如何解决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痼疾”?
随着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5G和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推动,中国的数据中心保有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详情>
2019-07-23 14:35:36
UPS电力 俄罗斯海港巨头采用台达UPS保障雷达塔可靠运行
Rosmorpor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俄罗斯国有海港公司。在俄罗斯19个联邦主体内设有分公司,提供确保港内及邻近水域航行安全的整合服务、各种港内船舰服务以及执行港埠设施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