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承办,CloudBest、中国IDC圈、网贷之家协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作为国内金融与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大会全面覆盖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IBM中国 工商银行执行软件架构师李纪华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云中价值网下的银行架构转型》的演讲。

李纪华

IBM中国 工商银行执行软件架构师 李纪华

以下是演讲实录: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李纪华,专门负责工商银行的软件架构相关的事情。我在工行超过十多年专门服务一个客户,所以今天特别高兴有这个场合见这么多非工行的朋友。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有几个有意思的地方,价值网、银行架构、架构转型。

现在数字化转型转得非常快,对我们生活造成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影响,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共享单车,我经常骑小黄车去上班,我会骑26公里。企业架构转型过程中,无论是银行还是企业大体上都经历了这样的阶段,我以银行为例参考了MIT对企业数据化的分析。这里边重点要看最后两个阶段,从现在来看,从国内银行来讲基本停留在2.5-3这么一个阶段,下面这两个阶段对于中国银行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第三阶段最关键的就是组建化,怎么快速响应市场的变化。这个阶段在前些年随着SOA的出现已经开始去实践,但是很不幸我们的SOA做得不是很彻底。第四个阶段不单是企业的组建化和灵活响应市场变化,现在带来了一个更大的生态圈,在生态圈下怎么满足要求。

银行的数字化,大家可以看到很多著作,这是数字化银行的发展历程,银行信息化、信息化银行,这就是一个量化的过程。重点是我们看3.0和4.0这个阶段,2.0的阶段是网银就解决了,3.0更多会关注移动、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数字化技术对我们银行的影响,到4.0的时候更关键的是我们跟生态圈进行生态性的互动,这是我们银行的发展变化。

对IT的变化是什么样的,我们很多是从事IT工作的。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工业4.0,我专门研究了一下IT4.0,发现德国已经在我们之前对IT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分代的研究。同样提出了IT4.0。先看一下IT1.0和2.0的概念。1.0的时候我们重点关注一些基础设施类,比如数据库、设备、服务器、数据中心的建设。1.0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讲,IT实际在关心自己的问题,都是技术上的问题,给出技术上的答案。到了IT2.0,业务已经对IT提出一些期望,提出一些要求了,IT能不能做这个,能不能做那个。IT已经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这会儿IT发现自己有很多东西没有做好,比如IT的项目管理怎么管理,IT的服务管理怎么做,IT的管控和治理怎么做。这个阶段出现了很多我们之前做的大量的工作,我帮助很多客户做SOA、Ital等等。到了3.0的时候出现了大量的新兴技术和数字化的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等。这时候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这些技术出来以后业务反而被动起来了,因为这些新技术出现以后出现了一个新的词,Fintech金融创新,利用这些技术他们在颠覆很多业务模式,引起了业务模式的变化。所以在这个阶段实际上是技术提出了问题,业务在尝试着给出答案。我们业务模式要改变,怎么改变?3.0是比较复杂的一个阶段,在业务模型上要去变化,2.0阶段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完。

3.0到4.0,是最高的一个阶段,带来了更新的变化,这个更新的变化就是业务和IT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融合,IT也是业务,业务也是IT,已经进入到这么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大家可以关注在企业级敏捷上出现了一些新的规范和标准,比如IT for IT。这个阶段既然高度融合的话出现了一个更加明确的焦点,就是业务和IT怎么协同,怎么融合。这个阶段的关注点全部关注在企业架构,只有从企业架构的角度,从业务模型的角度才能把这两组统一在一起。

从IT的发展历程来看,IT的重要度越来越高,它对企业的价值越来越高。所以现在很少有人说IT是个成本中心,因为这句话已经不太好讲了,IT和业务的价值的确在融合,缺了IT以后很多业务都没法开展,这是IT的演进。

1.0的时候是IT自己跟自己玩,它自己提出一个技术问题,比如数据库怎么set up,写个脚本,写个存储过程。到了2.0,业务提出问题说业务流程怎么能自动化,怎么能转得更好,你怎么帮我监控,IT这边说我们做几个IT项目,做一个流程引擎,做一个规则引擎,这是业务提出问题IT在回答,IT是比较被动的。到第三个阶段,业务有点被动了,因为技术上提出了很多新技术,Fintech的兴起,业务比较被动。到了第四个阶段,这是最有意思的阶段,现在我们做的很多工作最好能向这个阶段看齐,业务就是IT,已经分得不太清楚了。在这个阶段我们有两种做法,企业级做法,我们可以从企业架构、业务模型、业务架构去梳理,这是最体系化的。还有一个方法我们来不及,我们要快,我们就用了设计思考这样比较敏捷的方式去做。有很多种做法慢慢去过渡。

从这张图上看很快可以看到业务和IT之间的矛盾,1.0和2.0是分开的,甚至有很多是冲突性的。3.0已经开始进行融合,4.0应该是这样一个状态,双方是不分你我的,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新的变化。这个业务和IT是一个泛泛的说法,我们如果放到生态圈里去看,这个IT不一定指的是本行IT,也可能是指其他合作伙伴的IT,大家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高远一些。

第二,从业务价值的角度去解释一下这种变化。这里面有几个跟价值相关的术语,大家如果学过企业管理或者MBA的一些课程,对这些不会陌生,价值链、价值流、价值网。

第一价值链,是非常传统的方法体系,它关注的是企业的价值导向和流向。接下来出现了第二个概念价值流,很多关注的是业务线和业务部门的业务价值走向。关心这个业务价值的时候很多是在关心市场、客户细分等等问题,所以它出现了更细的价值流,这个价值流它的目标和导向是关注本企业的价值链同时要关注客户价值,所以很多情况下大家听到一个词,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变,如果呈现到价值体系来看的话是价值流的变化。

我们从2000年开始出现了一个新的词:价值网,把价值流切得更细,甚至切到活动的层面上,这个活动也称之为流程的场景,流程的切不是在企业内切,是在整个生态圈切。很多场景的金融的切入都是价值网的切入,价值链被进一步切碎,在整个生态系统进行分布。不同行业在进行融合,滴滴打车、银行,大家吃穿住行的场景都是不同行业融合的结果,很多创新也都是很容易发生在跨行业的区域内,跨界的创新特别多。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大量的生态系统,前两周大家会看到一个特别密集的、非常有趣的大型银行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生态结盟,工行和京东,前两周特别密集,我正好赶上其中一个会,这种融合现象非常频繁,这种频繁下面的关键助力就是API,所以有API经济的词汇出现,API像一个黏合剂一样把不同企业的能力进行了整合,同样在价值网下面透射给用户,这是现在最明确的变化趋向。

这是国外一家银行围绕一个客户怎么去整合价值网,这个客户所有的事情,银行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但是一站式服务的很多服务方不是银行自身,而是很多生态合作伙伴。我去工行做一个房贷的话,跟房子相关的所有事情能不能到这儿就截止了,工行说你怎么搬家,运费怎么做,保险怎么做,贷款分期怎么做,你有些什么钱理财怎么做,一条龙围绕这个全部帮我作掉,这就是API经济下互联互通的最高境界,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整合整个生态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API就非常关键,这也是API经济的一个核心价值。近两年我们在研究区块链,区块链是这种情况下更深的演进形式,区块链把数据直接变成了数据信息流,直接变成了价值流,区块链是我们重点关注一个领域,我们过去两年做了很多尝试和项目,大家今年会看到一些有意思的发布。

第三,我们进一步落地,看看银行架构到底有哪些变化。首先我们看数字化转型的趋向,我们的目标有几个数字化。跟银行客户之间的交互,银行有很多信息要数字化,最难的和最重要的是组织和文化的数字化,大型企业这点差异是比较大的,对大型企业来说是比较难的。

IBM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们已经努力在转型。这样一个转型目标催生了银行的价值定位有哪些能力去支撑这样的目标,IBM提出一个数字化的价值定位和能力框架,未来的数字化银行和现在的数字化银行应该具备这八大能力,内部我们会切得非常细,会细化到非常细的可执行的级别,IT应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社交媒体和生态系统支撑、客户体验等等。数字化4.0,IT4.0、银行4.0对于生态系统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里边有一软一硬,软的叫API,硬的是IOT,IOT在很多其他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我把这两个合在一块作为生态系统支持的关键因素。在生态系统支持里面还有一个概念,有一些人是生态系统的参与者,有一些企业是生态系统的支撑者,类似有点做市商的感觉,大家可以看到未来的变化。大型银行和重要的互联网企业做这些合作,实际都在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服务于广大的大众。

对比传统过去的银行架构,我们称之为单媒架构,数据的流向从渠道开始到最后的交易系统、经营分析系统是单向流动的,这个实质性是逐渐减弱的,反馈来的消息从后台反馈到前台时效性也比较慢。在现在数字化转型情况下越来越不能满足这种要求,所以我们引入了新的架构构想,这个新的理念有哪些催生的驱动力呢?数据到处都是,到处都在流动,数据既然在流动,相关的分析也在流动,它会有相关的分析存在,而且这个分析里越来越高级,从我们的机器学习到我们的深度学习、AI、机器人,大家看到这种趋向的变化。伴随着数据的变化,分析也在逐步升级。同时业务逻辑也不是停留在后端,比如客户信息,很多客户的洞察会提前到前台去,当客户去点击的时候它会帮你做分析,比如千人千面这种变化,都是数据共享逻辑在向前推。还有一个变化就是由大量的数字化技术,比如增强现实,把数据用到和客户的交互方面。各种方面的信息流、逻辑流、API是高度集成的,时效性要求非常高,这是未来对银行的要求。

SOE负责跟客户所有的交互环节,SOR是传统银行系统,包括偏传统的银行逻辑。SOI是分析洞察系统,是数字化银行的大脑。大家熟悉传统的SOA的架构,包括数据总线,这都是传统的对内应用的整合,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生态总线,偏向对生态系统的整合,把企业的能力通过API的方式投射给生态。有几个比喻,有的是触角,有的是大脑,有的是神经网络,有的是心脏。

具体操作的时候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结合现在云的部署方式,这种架构下面,混合云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公有云和私有云这个架构上怎么去平衡,我们提出一个参考意见,结合了数据的敏感性,结合了数据的处理负载,这个可以提供一个参考,但是不同行业可能有不同的变化,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考虑,这只是一个参考。

有两点非常关键,从云的服务模式上来看,金融创新的创新云呼之欲出。这里面有一个创新阶段,随着现在IaaS的建设逐渐成熟,PaaS和SaaS的建设越来越重要,这块离价值的交付是最近最直接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依托PaaS平台逐渐打造企业的API和企业的服务目录,在这个服务目录之上,我们再去发展我们银行的平台服务,基于平台服务再去服务于整个最终的客户,形成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创新应用的孵化过程,这个孵化如果有这样的PaaS平台可以快速进行孵化。现在的创新平台很多是基于分布式架构体系,很多基于开放技术,比如Docker,大量应用了微服务的架构理念,大家如果关注新闻的话,6月底IBM刚刚发布了基于这样一个开放体系架构的私有云的产品叫IBM 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另外一个方向,我们看一下全球怎么演进的,特别是中心这一层,全球有个组织是全球性的银行和厂商的组织,现在有20多家银行40多家厂商,IBM是它的核心成员。它在做一件什么事呢?它把银行的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现在它能支持的银行场景达到600多个,有2000多个API,可以是API可以是服务。如果你想学银行的话,这是最好的教材。这在制定一种银行业的服务标准,当这种服务标准制定出来以后跟其他行业交付的时候就变得非常容易,有些Fintech公司想创新,它可以写一个程序,用户看起来它像银行一样,其实它背后有N多家银行,那些银行倒闭了对用户也没有影响,这是银行服务的API标准,现在正在制定,已经到了5.0版本。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这条生态总线,以前我们在做ESB数据总线的时候偏内部,但这条生态总线是偏整个生态圈的,所以有很多不同的特点。这条总线里整个生命周期的变化,它的安全、它的负载、容量、流量等等有很多不同的控制要求。它形成了自己一个特有的生命周期,比如我怎么封装我自己的应用,怎么向外辐射,给社区发布,外边的APP应用怎么调网,怎么认可它是合理的应用,大家都可以看出这种变化。还有很多大量的银行,像我服务的银行和大型银行有大量的传统系统,整个生态系统里我们最核心、最有价值的部分可以最快向外面进行价值暴露和辐射。

大家要认识到IT4.0的重要性和IT和业务关系的变化,这会主导你今后很多工作,IT和业务千万不能对立起来,应该是非常自然的融合到一块,其中融合得最关键的部分是企业架构、业务架构和业务模型,这是最关键的构成。第二是看云和架构之间,新型的数字化银行架构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最后我们可以一步步地看怎么开展建设工作。

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