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0日报道,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承办、CloudBest、中国IDC圈、网贷之家协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作为国内金融与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大会全面覆盖云计算、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金融科技向纵深发展》的演讲。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 何宝宏

以下是演讲实录:

很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次的金融科技的活动,我花十分钟简单介绍一下个人的思考。金融诞生于贸易,交换是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的本能,从来没有见过两条狗公平审慎的交换骨头,所以交易交换发生在人类世界上。不同的历史时期做交易和交换的时候使用的方式完全不同,从部落时代是物物交换,农业时代更多的使用黄金、白银作为交换方式,工业时代越来越多的使用信用卡和更多的模式。到了今天,到了信息时代,我们必须使用新的代币的方式和交易模式,电子商务是对我们现有的交易模式的第一轮的冲击、影响,很多商务电子化网络化,但是做交易和商务的过程中,在电子化和网络化的过程中发现交易最核心的环节也就是账号系统目前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互联网已经打平了整个世界的信息流通,把信息流通到其他地方,几乎是免费的,但是在网上和全球范围内要传递价值,转账的价值信息的时候远远没有达到互联网的状态,差得非常远。

 交易的时候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信任,你要跟对方发生交易、交换,前提是我们一定要有信任关系的建立,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看到信任的关系建立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在部落时代两个陌生人之间进行交易,要有共同的神灵、共同的祖先,在一个相同的图腾下面完成交易,这个事件才能完成,一定要相信点什么,不相信上帝就必须相信数学,总得相信点什么。信任是我们一切事情的基础,所以我们当时要有这样的东西才能在部落间发生交易。

 后来到了工业时代,我们相信美联储,相信美元,相信各国的央行,所以我们才相信货币相信金钱的交易系统。企业去买个什么东西,你相信他,更多时候你是相信那个logo,你觉得只要是这个品牌的东西就靠谱,更多的时候是相信品牌的力量,这也是一种信任,其实你根本搞不清楚怎么回事。

 到了数字时代,我们要相信,2008年不能相信央行,央行老搞QE,新的时代相信的东西,大家能不能感觉到我们能够相信的东西越来越少了,全球都是这样的,你只好相信科学,相信数学,相信算法,我们为什么要搞数字货币,看来看去还是要相信数学。

 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实现了信息的全球性的自由免费的流动,但是我们还没有办法实现价值的全球自由流动,今天信息流已经解决了,物流比原来好了很多,但是我们资金流还停留在一个非常落后的状态下,甚至你去做一笔转账还不如坐着飞机拿着东西过去,这都比今天的转账系统快。我们的信息流已经完全实时的free了,我们的物流业比原来快了多少倍,可是我们资金流的转换还是那么缓慢,远远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变化。物理世界的交易和虚拟世界的交易,电子商务更多的是把物理世界的东西搬到了虚拟世界,虚拟世界有价值的信息不仅仅是货币,点个赞算不算有价值,收藏的多少,流量的多少,转发的数量都可以认为是一种有价值的行为,可是我们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手机通话时长可以作为一种货币转让,把时长转给我就是有价值的信息了。

 价值的收藏方式也要发生新的变化,以前可以挖个坑藏,今天只能存在银行,银行不收比特币,银行只收一种,怎么办?科技一直在改变金融的东西,如果技术是助力金融发展的,我可以倒回来讲,实际上技术绑架了金融,你可以说技术在助力金融,但仔细想想哪里是助力分明是在绑架。我们整个人类社会实际上已经被技术绑架了,感觉到了吗?技术实际上是不受人的控制往前发展的,人类已经被技术绑架。每天讨论AI会不会消灭人类是一样的问题,整个人类已经被技术绑架了,金融也不例外。八十年代的时候已经经历过一次金融科技的革命,那个时候我们广泛的将计算机引入到金融系统,当年很多争论说会导致很多失业,尤其ATM机的引入会导致大量的失业,结果是真的有很多人失业了,但是因为计算机的广泛使用催生了大量的金融衍生品,金融业比原来更繁荣了,当年的柜员被挤掉很正常,换掉了一部分人,有一部分失业有一部分新的工作岗位。

 今天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对金融会产生新的变化。金融业本质上就是数据,如果不印钞票的话基本在做基于数据的各种业务,金融业本质上是数据的垂直行业和应用。今天谈的更多的是金融科技,前一段热炒互联网金融,今天炒的是金融科技,我个人认为这就对了,互联网跟其他的传统行业的融合,我一直在讲,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第一步是技术性融合,第二步才是体制机制管理监管的变化,所有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不改变已有的流程管理架构KPI等方式下只引入技术去提高我们的效率这叫技术性的融合,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体制制度管理,互联网一上来就想改变银行,符合历史规则,其实我们往后退了一步,先做技术性的融合再考虑其他的因素,你可以说是往回退了也可以说我们走向了更加合理的道路。我们从强调互联网金融专项强调金融科技,这是我们必须走的一步,这一步是跳不过去的。

 金融科技主要是区块链,去年区块链非常热,今年我只写了一篇文章《区块链的理想国》,去年我参加区块链的演讲,区块链要颠覆这个世界,要去中心化,代码即法律,我说这些说法跟二十年前一帮硅谷精英谈互联网是一样的,二十年前硅谷也发出这样的号召互联网世界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是不需要政府管理的世界,工业社会的政府最好不要再这待着,我说你们会犯同样的错误,我们还是生活在物理的世界中,跳不出去。怎么可能去中心化?找银行说要去中心化,为什么去中心化,因为你不值得信任,我要把你去掉,这怎么可能呢?今年的说法变了,不要强调去中心化,强调多中心化,多中心就没中心了,绝对不能去中心化。任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起名字带个“去”“非”字是件很可怕的事情,表明没想清楚,光知道这个不干,干什么也不知道。比特币不能匿名,IP地址是实名的。不可篡改,从数学上可以相信区块链比特币,但是工程上不能这么干。理论上没有问题,但是工程实现有可能出bug,人可能犯错误,人如果犯了错误怎么办,把账弄错了改不回来就麻烦大了。我可以相信算法,但是我不能相信人类。

 防通胀,我们怎么可能允许通缩问题的发生,怎么可能设计出这样一种机制出来,想想也不可能。可以搞N多种币种,还是一样通胀,比特币不通胀,但是数字货币会通胀。我们可以搞很多的数字货币。

 代码即法律,所有的和约都改成代码,所有号称去中心化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他自己想成为中心。喊这个口号的人想成为中心,所以我们搞开源社区最后的结果是开源社区成了中心,控制着数字货币的世界,一个中心被打倒了另外一个中心一定会建起来,这是人类的本性,所以代码即法律也不能这么做。

很多事情真的要认真思考,思路很好但是要重新做。疯狂的ICO,通过区块链的ICO募集的资金竟然超过了本身区块链企业的融资,区块链这个技术兴起之后风险投资商受到最大的冲击,因为它打破了一二级的边界,这太疯狂了,估计很快会受到打压,这真的有点非法集资的意思。

 对区块链展望。通过我研究二十多年的互联网相关技术的经验来看,区块链技术一定会趋于集中化,所有几乎都会由分布走向集中,毫无疑问会走向集中。人才,未来要智能一定是懂编程的律师才能成为一名好会计,要不做会计看不懂机器代码就没法活了。越来越依靠技术去做金融,越来越依托科技去做金融,结果必然是我们也必须越来越多的依托技术去做监管。技术只能依靠技术去对付它,可是现在监管基本上人为的因素很多,所以毫无疑问RegTech会兴起,技术出现的问题只能靠技术,否则根本搞不定。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的数据库技术,要颠覆世界是不大可能的,尤其是最近若干年,颠覆互联网的可能性都不大别说颠覆世界了。技术的一小步是金融的一大步,但是区块链颠覆的是我们今天的记账方式,就是我们的复式记账法,今天金融贸易的本质是复式记账法,它虽然很小但是颠覆了底层的依赖,复式记账最大的问题是会计可以记假账,所以我们今天要搞区块链。技术的一小步,金融的一大步,因为颠覆的是底层的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36:21
区块链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快 部分产品前景良好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批区块链项目已经推出较成熟的产品或应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等今年年初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新加坡到2022年有望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