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前进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从数年前诞生的具有颠覆意义的云计算,到后来无人不谈的大数据,再到最近热门的AI(人工智能),创新且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一浪接一浪地推动着ICT产业乃至整个社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然而,不同于移动通信技术的替代性演进,云计算、大数据和AI之间并不是“谁取代谁”的竞争关系,而是“谁成就谁”的辅佐关系。正如中国移动大数据所所长助理邓超近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中所说:“云计算、大数据和AI,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涌现,但前浪并不会死在沙滩上,后浪会在前浪的带领下走向成熟。”

三剑客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这有望改变世界的“三剑客”中,云计算资格最老。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名为AWS的云计算服务,AWS的名字沿用至今;2008年咨询公司Gartner的新型技术成熟度曲线第一次引入了云计算,彼时云计算的发展处于最初的技术触发期。此后,“云计算、大数据和AI的发展,就像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邓超给出了这么一个形象的比喻,“但是,这并不是说后浪就会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而是后浪会在前浪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成熟,赢得人们的关注和市场的青睐。”

大数据,事实上从属于云计算,是云计算的应用。没有云计算,大数据就是空中楼阁。2011年,大数据出现在Gartner的新型技术成熟度曲线中第一阶段的技术触发期;2013年,当云计算进入泡沫幻灭期之后,大数据才步入了期望膨胀期;2014年,大数据迅速进入了泡沫幻灭期,并开始与云计算齐头并进。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将大数据与云计算割裂开来,大数据需要云计算的支撑,云计算为大数据提供不可或缺的平台。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也成就了云计算,没有了大数据的云计算将会变得无的放矢。

AI的兴起,则是云计算、大数据演进和成熟的必然结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强调,AI的核心不仅仅是算法更是学习,尤其是在大数据环境下充分发挥大数据碎片化认知的优势,降低认知难度,最终实现“数据有价值”的人工智能。打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土壤,那么大数据就是人工智能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和肥料,而人工智能就是最终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呵护下盛开的花朵。事实上,AI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始于上世纪50年代,除了离不开计算机、模式识别技术外,还涉及复杂的脑科学、认知科学乃至哲学等诸多领域,自诞生后一直处于缓慢前行的状态,直到遇见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才出现了质的飞跃。

目前,AI产业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一方面,AI产业前行的技术驱动力十分强劲,例如并行化处理技术、大规模数据收集与存储技术等成熟且易用;另一方面,产业生态链不断完善。邓超特别指出,伴随着“GPU 深度学习”在2011年到2012年引爆AI的应用和场景,国内外的产业巨头也开始布局AI领域,全力储备AI人才和团队,从而有效地加快了AI的产业化进程。

伴随着彼此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注定要创造出新世界的“三剑客”,彼此之间的分工变得越来越明确,各自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专业。云计算聚焦在IT基础设施上,负责搭建起资源能够动态调配、“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新型舞台;大数据关注于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提升上,负责让演出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去完成;AI则是舞台上的表演者,最终呈献给人们精彩的节目——更高级、更智能化的应用。可以预见的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有力支撑下,AI的未来必然是一场光彩夺目的大戏,值得人们期待;而云计算和大数据则会老当益壮,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持久地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