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以来,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面对愈发复杂的市场格局,以及日益强劲的竞争对手,谷歌显然无法再“故作镇定”。为与亚马逊和微软相抗衡,谷歌近期在云计算领域的动作频频断。

谷歌

近几年,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夺得更大份额的市场“蛋糕”,云计算企业纷纷打起来价格战。自2016年,亚马逊和谷歌相继降低自身云服务价格开始开始,云计算市场的价格战拉开帷幕。而在2017年,这一场以降价为手段的市场争夺战持续升温中。

身为元老级企业巨头,微软从今年起也正式加入其中,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阿里和腾讯。作为在公有云独具地位及优势的另一大巨头,谷歌云客户总裁Tariq Shaukat却表示,“不会卷入价格战中”。

但是,在这硝烟四起的战场上,谁又能真的置身事外呢?随着云市场竞争的火热进行,亚马逊与微软分别开始采取行动,近日“后来者”网易又在云创大会上正式发布司南战略,计划扩张云计算版图。

面对愈发复杂的市场格局,以及日益强劲的竞争对手,谷歌显然无法再“故作镇定”。不过正如Shaukat所言,尽管形势严峻,但谷歌并不打算大打价格战。“价格固然重要,但顾客所看重的不止是价格。”那么,如何避开价格战,又能在云计算市场占据优势呢?这就是谷歌目前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谷歌近期在云计算领域的动作频频断。

有专业人士分析,目前,亚马逊与微软在云计算方面更占优势,而谷歌稍落后于两者,虽然名列前三强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谷歌明显并不想止步于此。在全球市场中,谷歌显然想占据更多份额。

为大幅度降低数据传输延迟,争取更多云客户,7月13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谷歌承诺为邻近客户提供更快的访问速度,在伦敦第三方租用的云计算服务建立数据中心,这是谷歌在欧洲建立的第二个云计算数据中心

当然,在全球市场布局中,谷歌云战略并不只有这一步。日前,谷歌高管透露,谷歌计划将印度云业务职工人数翻番,其目的显而易见——在印度市场与亚马逊和微软相抗衡。

据了解,目前印度云计算市场的开发度仍然较低,预计2017年其公有云服务市场将增长至18.1亿美元。这无疑成为了各大云计算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谷歌也不例外。谷歌印度地区Cloud服务主管Mohit Pande表示,“今年我们在印度的团队规模已经翻了一倍;随着项目的进展,我们可能还会将该数字翻翻。”

在扩张全球市场的同时,谷歌在自身的云计算服务上也下了大功夫。关注谷歌近期动态的业内人士应该知道,谷歌最近几个月开始准许科学实验室和人工智能研究人员通过互联网使用该公司开发的量子计算机。而此举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其转换成更快速、更强大的云计算服务。

其实早在2014年,谷歌就披露了关于量子计算机研发的相关消息。谷歌以及其他一些云计算企业都认为,量子计算对于云计算发展十分重要,甚至可以改变整个产业发展。的确,从理论上讲,量子计算机可以大幅削减计算时间,给云服务带来巨大的有效价格削减,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面临着许多挑战。

归根结底,谷歌究竟能否证明量子计算的“霸主”地位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毕竟这只是谷歌对抗亚马逊和微软的战略之一。而能否在云计算服务领域赶超这两大巨头,或许才是谷歌以及业界所关心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