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微软一直坚称在与巨头AWS的这场云之战中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Azure Stack上市已有两年多,而微软于本周一发布的云堆栈“on – premises”版本就是所说的秘密武器,该产品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拓展了微软传统数据中心的客户群。Azure Stack实质上就是微软Azure云盒子(Azure Cloud in a Box),即微软云平台系统(Microsoft Cloud Platform),客户通过在自家数据中心的部署,来创建与自身完全兼容的Azure云端版本,微软称该策略为“One Azure生态系统”。这一神秘武器是微软目前进军商业软件市场的重要手段。

微软

据了解,今年9月开始,企业客户便可以在最新的Azure Stack服务器上运行业务,一改往日只能在微软提供的硬件基础设施之上使用Azure云服务的局限性。据悉,目前戴尔EMC、HPE和联想几家微软的合作伙伴已开始预定Azure Stack系统。微软表示,预计思科和华为不久将推出自己的产品。

Azure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服务,通过Azure可以从微软的全球数据中心中获得不受限、按需付费的超级计算能力。但是,购买一个或多个Azure Stack系统并将其嵌入到数据中心,表面上看与微软自家运行的Azure系统如出一辙。

微软云计算与企业部执行副总裁Scott Guthrie表示,Azure Stack系统根据客户的使用程度来计费,或者依据使用计算能力的多少来定,取决于客户所选择的模型和使用计划。

而对于那些不愿意或无法将基础设施转移到微软Azure、AWS或谷歌云的公有云平台的公司而言,这一点非常重要。

Azure Stack的混合云模式

从业界来看,Azure Stack背后的关键概念被称为“混合云”,这是微软的一个长期话题。

云计算,以AWS和微软Azure为例,在传统数据中心方法的采用上有多种利好。在过去的数据中心里,通常不会将每个硬件都用在其容量拓展上,从而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

但是云在资源管理方面比传统的数据中心要好得多。资源被集成到一个大的堆栈中,软件应用程序可按需进行绘制,从而更有效地利用系统中每一个组件的功能。

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让AWS和微软 Azure以更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超级计算服务,通常每小时计费不到10美分。亚马逊称之为良性循环:获得的客户越多,重新投资基础设施的现金就越多,产品价格就会相应降低,价格降下来,可以在功能上加强。

不过,并不是每个客户都能利用这一点。像银行或医药等高度管制的行业有规定,禁止向公有云上传送某些类型的敏感数据。对于实验室或诸如此类的研究,上传TB级的数据到Azure云上,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处理通常是不切实际的。

换而言之,很多客户都不愿意或不能抛弃现有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投资,只是为了去看云,很多IT专家认为这是未经测试的模型。相反,大多数都是通过应用程序来进行这种云业务的过渡。

Azure Stack的真正意义

由于微软此前已有同样的工具和基础设施,所以很容易去挑选并迁移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并将Azure Stack的安装从本地数据中心转移到Azure公有云上。

其实,微软Azure和Azure Stack之间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可用的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上。所以当亚马逊和谷歌在混合云中进行投资时,主要是通过与创业公司和外部公司建立自己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目标,两者都不像微软Azure Stack那样做。

微软Azure无疑是亚马逊和谷歌目前最大的云竞争对手,显然,全新的Azure Stack将有力冲击其他这两家巨头。

Wikibon高级分析师Stu Miniman表示,以微软强大的Windows安装基础以及作为公有云基础设施第二大提供商的位置,这次发布将使其在混合云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谷歌的方法是通过Kubernetes进行扩展,但微软有Windows,甚至在虚拟化环境中,大多数应用程序都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而存储提供商希望微软能够在Azure Stack发展的同时开放平台。

亚马逊并没有试图在混合云领域挑战微软。相反,它的策略是说服客户将尽可能多的基础设施迁移到自己的公有云,并通过与VMware等大数据中心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内部部署应用程序进行集成。IBM还拥有强大的混合云基础,但它的公有云产品远远落后于微软的市场份额。

微软的下一个挑战将是围绕其内部堆栈构建一个软件生态系统,Azure Stack在定价方面采用与Azure云相同的方式。每个虚拟中央处理单元每小时的基础虚拟机的定价是0.8美分。Windows Server VM的每个虚拟CPU每小时售价为4.6美分,而存储和应用服务单独定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