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下半场的概念的逐渐火热,每个云计算厂商都在“跑马圈地”打造生态。于是,生态成了最低的要求和必然的趋势,未来云计算市场之争将会是生态圈和生态圈之间的战争。

云计算

云计算企业“跑马圈地” 生态成为必争之地

自2006年云计算被正式提出,至2016年正好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十年间,云计算从无到有,从概念炒作到逐步落地,云计算开始真正为企业所接受,并显现出效果和价值。于是,云计算下半场的概念也逐渐成为业界讨论的热门话题,云计算进入下半场有几个显著的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云计算厂商开始互相抱团形成新的生态系统。

就国内而言,200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起步,初期一直处于对概念和技术消化吸收阶段,2010年前后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激活了市场,经过6年的增速发展,国内逐步形成了对标国外的成熟环境,渐渐从自给自足的市场形态走向国际化。然而进入2017年,行业又有了新变化。

在世界巨头纷纷抢滩云计算的同时,中国的云计算公司也纷纷在进行重磅布局。而“云计算+生态”的模式,成为国内云计算企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模式。在云计算领域,行业内各种生态主张此起彼伏,每个云计算厂商都在“跑马圈地”打造生态。为什么“生态”会在最近两年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频繁提及的热词?

事实上,生态一直都是云计算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内容和话题。如果在此之前云计算看的是技术,那么如今的云计算更注重于其应用和落地方面。

而近两年浪潮、阿里等公司大肆强调云生态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应用繁荣所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变。如果将云计算看作一个星球,那么IaaS与PaaS厂商就是这个星球的土壤、空气与水,而开发者和SaaS厂商则是种类各异的生命形态。没有前者,整个星球将不复存在;没有后者,整个星球则死气沉沉,失去发展的可能。(以上内容来源于中国软件网)

那么云生态究竟如何打造呢?构建生态,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度十分之大。要知道,不是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能力搭建平台,吸引和聚合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作为生态圈的构建者,首先自身必须具备强大的技术实力,其次要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思维和心态,二者兼具,方能真正将生态战略落地。

纵观国内云计算市场,近几年,百度云的云智峰会、阿里云的云栖大会、腾讯云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已成系列大会,京东云、华为云、网易云等也在打着生态的旗号,生态成为了他们共同的宣言。

显然,云计算已经从过去的卖方市场正式进入买方市场,再也不是只要你说自己是云,就有人埋单的状态。这也就意味着,云计算的供给侧亟需改革,而生态成了最低的要求和必然的趋势,可以说,未来云计算市场之争将会是生态圈和生态圈之间的战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