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云建设将迎来国家队。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就银行联合设立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公司与银行进行沟通。据悉,银监会目前已经与19家中资银行沟通,相关讨论还在初步阶段,银监会还未草拟正式文件,银监会寻求每家银行的出资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

jinrongyun

云平台可以帮助银行处理网上支付,贷款审批,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并且通过整合海量客户数据来控制风险防范欺诈。

虽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并未明确回应上述消息,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银监会在2016年牵头制定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积极开展云计算架构规划,制定云计算标准,联合建立行业云平台,主动实施架构转型”,规划实施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银监会称,到‘十三五’末期,银行业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布局金融云业务。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子公司招银云创(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IBM发布基于IBM System i的金融行业云。此前3月,兴业银行旗下兴业数金在北京也发布其金融云服务。此外,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股份行也在筹备开展金融云服务。互联网巨头中,腾讯云、阿里云亦早已开始布局金融云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表示,阿里金融云和一些银行的金融云平台并没有很快发展起来,如果由银监会统一调动,将会凝聚众多银行力量,对于银行的直销银行发展、互联网贷款等业务将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对于金融云的发展,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业务系统上云是银行信息科技演化的趋势之一,可以大幅提升信息系统弹性和扩展性,进而提升业务和产品灵活性,此外,对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而言,推动云计算的运用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并把更多精力用于业务发展和转型创新。

薛洪言指出,传统银行在布局云计算过程中主要面临信任难题,担心信息泄露、核心能力受制于人等因素,整体布局较慢,银监会牵头成立统一的云计算平台,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信任难题,有望加快整个行业的上云过程。

李虹含也认为,由银监会牵头统一牵头互金云平台,监管的权威性和可信赖性将使更多银行投入到互金云的建设中。个人金融信息由监管层统一调配,可以有效保护消费者隐私保护,防止数据滥用。在谈及影响时,李虹含认为,互金云平台的建设对于银行来讲是一大利好。他指出,相比互金企业,商业银行在金融消费者信息获取方面存在劣势,银监会牵头的金融云平台有助于补足该劣势。不过,对于此前布局金融云的大型互金公司,如阿里、腾讯等,其业务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