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承载和处理物联网终端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云平台建设在持续加速进行。然而,云计算难以独自胜任物联网异常艰巨的数据处理任务。因此,雾计算(边缘计算)的参与势在必行。云计算与雾计算的合理分工与密切配合将开启一个更加美好的物联网时代。

放眼全球,当前的物联网部署工作可谓如火如荼,各大专业市场调研机构频频发出乐观的研究报告,预测接下来十年物联网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千亿台以上规模。为了承载和处理物联网终端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各国的云平台建设也在持续加速进行之中。然而,这一布局结构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在这物联网的初兴阶段就已暴露出来:云计算难以独自胜任物联网异常艰巨的数据处理任务。因此,雾计算(边缘计算)的参与势在必行。

随着物联网设备和用户数量的迅速增长,云平台计算能力亟待提高的瓶颈日益凸显。解决之道或许并不在于极力提升云计算能力。且不说云计算能力的进步能否跟得上物联网增长的速度,即使二者能同步前进,规模异常庞大的云平台又会引发能耗过大、效率减慢等新问题。因此,用雾计算来为云计算减负方为上策。根据每台物联网设备的功能和产生信息量的大小,为其配备相应的边缘计算能力,如此一来,用户便无需上传信息到云端等待反馈这一环节,而可以及时得到同等效果的服务,同时节省了能源。

比起降低能耗和提高效率,雾计算对物联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保护用户的隐私与安全。为了提供服务,物联网终端设备的传感器可能会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持续收集着用户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如果全部需要上传到公共的云平台进行处理再接收反馈,那么我们的隐私就难以排除在信息输送过程中被黑客截获并加以不法利用的可能。雾计算则取消了这种信息传输的必要性,它使得每一台终端设备都拥有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在自身形成的“信息孤岛”内把工作完成,使用户远离了公共网络空间里潜在的那些威胁。

形成安全的“信息孤岛”对于工业级用户来说尤为重要。黑客对连接着众多机械设备的工业物联网的攻击一旦得逞,可能对工厂造成巨大的损失和商业机密的泄露。因此,加强单台工业设备的边缘计算能力以尽量减少向公共云平台输送数据是维护工业物联网安全的有效思路。近日,新创企业IoTium就针对工业物联网推出了最新的“网络即服务”产品,将分析能力部署在网络边缘,以解决厂商普遍的资安问题。

人们时常抱怨自己购买的智能产品不够智能,是些智能半成品,总需要其他工具辅助才能提供完整的服务。如果物联网设备所有数据都上传至云端进行处理的格局不被打破的话,这样的抱怨恐怕永远都不会绝于耳。雾计算的加盟可以有效改变这一现状,赋予每一个物联网设备以较强的独立处理信息的能力,完善你的智能体验。云计算与雾计算的合理分工与密切配合将开启一个更加美好的物联网新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