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各大云服务商争相攻城掠地,在国内及全球布局IT基础设施。6月13日,腾讯云西南成都数据中心正式开放,这也是国内互联网云服务商在西南地区设立的首个大型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按Tier3+国际高标准机房建设,辐射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西南企业可就近上云。

腾讯云专家产品经理罗茂政接受中国IDC圈采访时透露,考虑到西南的布局以及灾备体系,年内腾讯云成都数据中心二区、重庆黑石数据中心(即混合云专属数据中心)也将陆续开放,加之此前设立的华北、华东、华南等区域数据中心,腾讯云国内数据中心布局格局初定。

全球

数据中心建设背后是云市场布局的下沉

腾讯云资深IDC工程师李宇明向中国IDC圈表示,腾讯云西南成都数据中心的开放是腾讯云完善国内数据中心布局中的关键一步。至此,腾讯云数据中心已全面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四大区域。可以看到的是,在数据中心格局初定的背后,是腾讯云对西南市场的加速布局和对西南市场的下沉布局。

据李宇明介绍,西南成都数据中心的开放无疑会对该地区本地化的客户形成强大吸引力。作为云计算服务的物理承载,数据中心的落地对客户来说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对腾讯云抢先占领西南市场具有战略性意义。

虽然战略意义突出,但西南成都数据中心开放只是腾讯云布局西南的其中一环,云计算数据中心之外的业务布局早有端倪。2007年7月,腾讯在成都设立分公司,腾讯开启了在四川的资源积累;2015年5月,腾讯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就“互联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1月,腾讯云•新媒体创新中心落户成都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2016年5月,在该年数博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发表“共建云中大数据生态”主题演讲,为贵州带去腾讯云各个行业解决方案与开发能力,互联网+战略在四川继续深耕。

今年5月,腾讯云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腾讯云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在贵阳的发展。同时在今年的数博会上,腾讯云一口气签下了4项合作,在贵州落地了扶贫云、城市云、版权云和广电云。同时腾讯云在西南地区的政务云、警务云、游戏云等多领域也已经进行了实践。随着西南成都数据中心的开放,腾讯云与西南各省的合作将再进一步。

西南市场成云服务商争夺热点

近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的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该报告显示,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西快东慢”态势。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从2006年的16.9%下降到2016年上半年的7.6%;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2013年之前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上半年降为8.0%。在东部市场趋向饱和等各种因素的促成下,西南市场逐渐成为云服务商争夺的又一个焦点。

中国IDC圈注意到,阿里云曾在2015年7月放出消息称,将在西南地区设立数据中心;但2年快过去了,迟迟没有传来阿里云西南数据中心落地的消息。虽然数据中心未能落地,但阿里云在西南地区的一系列动作仍然值得关注。2014年,贵州省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直到2016年8月,双方的合作范围覆盖医疗、交通、公安等领域。今年 5月25日的贵阳数博会上,阿里云与贵阳市公安局联合宣布启动“块数据中心云平台项目”建设,为现有指挥中心提供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算法。

作为西南云计算市场的另一个翘楚,华为曾以HAT(华为/阿里/腾讯)的概念高调进军公有云。中国IDC圈观察发现,华为云在西南地区的发力呈现广撒网的态势,其除了与四川等省级政府签订了云计算相关战略协议,在四川泸州、四川眉山、贵州黔西南州、重庆涪陵、云南玉溪等地级政府也建立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阿里云、华为云,其他云服务商也在对西南地区的发力。浪潮(西南)大数据中心2016年11月落户重庆;IBM 2016年7月与内江市人民政府和四川北青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软通动力携手上线“西南企业云”;AWS 2015年12月宣布重庆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开园,这是亚马逊AWS技术及服务布局中国西部的战略举措。

由此,从数据中心的角度来讲,腾讯云作为目前的大型互联网云服务商,在西南落下首家公有云数据中心,可能是一招先手棋,在“先入为主”效应的带动下,对腾讯云在西南地区本地化用户的争夺中必然有推动作用,这一动作或许是云服务商争夺西南市场的标志性事件。腾讯云表示,该数据中心的建成将覆盖西南地区游戏、互联网、制造和政府等行业,并极大提高西南地区“用云量”的供给,将基础设施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综合来看,各家对西南市场的布局并不是刚刚开始,资源积累更是难分伯仲。反观国内云计算的整体格局,西南之外,在客户存量更大的华东、华南、华北的竞争同样激烈。面对如此情形,西南成数据中心能给腾讯云占领国内市场“赋能”多少、未来云服务市场的格局又将如何变化,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