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沙漠环境和气候资源与有着世界“沙漠硅谷”之称的美国凤凰城极其相似。时下,它正在全力建设中国西部云基地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中国版“凤凰城”。

“谈到云计算产业我感触很深。只有谋不到,没有做不到。中卫市的云计算产业是‘无中生有’、创新发展的产物。”正在银川参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中卫市委书记张柱说,“之前,大多数中卫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云计算。随着干部思想不断解放、眼界不断开阔,中卫才有了云计算,这件事也充分印证了‘越是贫困地区,越要创新发展’。”

2013年,中卫市启动打造中国版“凤凰城”的计划。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顶层设计是“一区三基地”,即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数据安全灾备基地、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近期规划建设30万台服务器,预计建成后年可服务收入约90亿元,实现税收8亿元;远期规划建设100万台服务器,预计建成后年服务收入约3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打造云服务器组装测试、高端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使中卫成为立足西部、面向全球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

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目录指出,陕西、内蒙古和中卫市所在的宁夏是我国适合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三个省区之一。一些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具备地理居中、地质稳定、能源资源丰富、运行成本低、气候环境适宜等综合优势。

在过去的4年间,中卫市以“前店后厂”模式打造西部云基地,引进了全球云计算领先企业亚马逊AWS,以及奇虎360、中国移动、美团等一批国内互联网知名企业。目前,亚马逊AWS合作数据中心2.5万台服务器已完成安装测试,中国移动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机房及配套设施主体结构也已封顶。同时,实施医疗卫生云、环卫云、旅游云、政法云等多个云应用项目,助力民生服务与社会治理。

中卫市市长万新恒介绍说,亚马逊AWS之所以携手中卫,将“后厂”选在中卫市,一方面,这一决策符合了中国西部战略的政策大环境;另一方面,看重的则是中卫市在地理、环境、资源等方面的天然优势。

为建设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推动云网融合,破解宽带城市发展瓶颈,中卫市按照亚马逊云计算国际标准,在国内率先建成了4×100G云计算信息双向四通道高速公路,实测从中卫到北京网络时延不到10毫秒,到西安、太原还不到5毫秒。云基地执行P95流量计费方式和多个阶梯定价,包括亚马逊、奇虎360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始测试投用,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可为“宽带中国”提供高性能、低成本、高弹性数据中心支撑,也让中卫成为互联网时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大城市的“数据郊区”。

而通过采用混合所有制发展云计算产业,中卫市成功助力美利纸业这个“僵尸企业”转型为云计算领域新兴企业,市值将近100亿元,成为央企控股公司中最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企业,也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和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标杆。美利云数据中心一期1.1万台服务器完成安装测试并投入运营,总投资12.2亿元的二期4栋机房开工建设,可容纳高密机柜8000个,服务器16万台。

伴随着云计算的不断发展,“云”和网络相互融合,网络资源按照用户的需求,动态、弹性地调度和分配已成必然,中卫市建设的高安全性超大型数据中心,为国内打造新一代数据中心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传统数据中心架构采用单独建设1个点,而中卫云架构数据中心则是同时建设了3个点,相距30-50公里,之间以光纤直连,便于分散存储、互为备份和并行计算,布局合理、能效突出。

张柱说,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工程,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西部云基地建设”的要求,中卫市将坚定不移地把云计算产业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以更实的举措促项目落地,以更宽的视野建产业链条,以更优的政策聚发展要素,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