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惠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惠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云宏承办以及龙芯中科、腾讯云协办的"2017广东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创新成果对接活动暨云计算应用推广会"在惠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神志雄、惠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胡建斌等出席大会。

1

会上,云宏子公司航天云宏总经理陈剑鸣作《云时代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主题演讲,围绕"云+制造=智能制造"等话题展开。他提出,目前我国智能制造正面临着"三大难题":"哑"设备、"哑"岗位以及"哑"企业,核心问题在于"缺连接",云计算技术就能破解这样的难题。

云宏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个自主核心技术的云操作系统,打破国外企业对云计算关键技术的垄断,领先推出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WinCloud云操作系统、超融合一体机、知库云盘、大数据能力平台、双创服务平台、区块链一体机等核心产品,在电信、政府、金融、航天军工和教育等多个行业推出云计算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及双创发展。

以下是云宏子公司航天云宏总经理陈剑鸣《云时代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汇报的主题是《云时代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今天主题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如何通过云的解决方案来破解制造企业在实现智能制造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第二部分:汇报云宏云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以及云宏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际案例。

实现“中国制造2025”是我们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一步,智能制造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只有通过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相融合,才能让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云宏认为,云计算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要素,通过云的方式,能够对制造企业设备的管理方式、企业流程、内外协作系统等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才能让制造企业一步步走向智能制造的终极目标。

中国是传统的制造大国,在迈向智能制造的道路上,我们的制造企业主要面临着三大难题。

2

一是"哑设备",底层资源设备没办法标准化、池化,也没办法被感知,设备只能接受预先设置好的流程进行生产制造,无法进行有效的调度和优化。二是"哑岗位",岗位与岗位、岗位和生产流程、企业业务系统之间,都没有被打通,都进行着独立线条的运作。三是"哑企业",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集团各个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都没有被打通。

因此,"三哑"改造,是破题智能制造的关键。

智能制造的理想状态,是用户与智能制造设备之间的环节,能够被彻底打通。用户的每一个个性化需求,都能被制造企业所感知,都能得到满足,并且我们的企业必须保持高效率,低成本。

云宏行业专家经过对大量制造企业的调研和分析,我们认为,要通过云的方式,对企业不同层面进行优化和改造,才能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3

首先,大家看PPT里蓝色的部分。这是底层设备,以及对设备控制的系统;中间红色部分,是企业内外流程,以及企业面向用户和合作伙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交互的系统。而最顶层则是用户层。

也就是说,如何打通用户与企业设备之间的关系,让每个用户的需求都能得到高效的满足,是我们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目标。对此,云宏给出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三大能力。

4

首先,是实现底层资源池化和标准化,帮助企业建立感知能力。换句话说,我们的设备必须是联网的,能够被企业各个信息系统所感知和控制,而且能够得到充分的管理和调度利用。

第二,让企业实现云化,建立学习能力。我们把企业内部的各个层次,通过专有云的方式进行打通,同时结合大数据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学习能力,从而实现持续地根据市场需求,优化和改造业务流程,高效及时地响应用户需求。

最后,是帮助企业建立服务能力。未来,所有企业在都应该是服务型企业,而不是单纯制造产品的企业。我们只有及时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占尽先机。所以,企业如果要建立服务能力,就要通过混合云的方式,让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消费者建立直接联系,实现与外部联通。

云宏认为,企业只有建立起上述的三大能力,才能真正地实现智能制造。

下面,我汇报下云宏如何帮助企业建立这三种能力,实现智能制造,以及云宏在助力智能制造的实际案例。

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我们不得不谈"工业混合云".每一个制造企业,都把核心能力发布在工业互联网上,被其他有需求的企业和消费者采用。云宏认为,工业互联共享经济,能够真正实现内外协同的智能制造。

而云宏WinCloud6.0,是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的最佳选择,能够帮助企业建立工业混合云,实现内外协同,帮助企业集团内部的不同企业间、与消费者和上下游产业链之间,建立起高效的内外协同关系。这里将涉及几个关键词。

首先是"全融合".我们的制造企业,往往是传统制造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IT信息化建设和生产改造,企业拥有大量的传统设备,运用传统技术支撑着传统业务。同时,当前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传统企业难以融入到大量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业务中去。传统企业只有具备向外对接的能力,才能快速适应剧变的时代。

"全融合"能够让制造企业,在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之间找到平衡。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和WinCloud云操作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够对企业大量的存量IT资产进行很好的纳管,帮助它们入云。包括大家在用的小型机设备、各种传统x86物理机设备、虚拟化技术等,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都能进行高兼容。同时,云宏对于容器、开源技术,包括公有云资源,都能实现很好的对接。

打个比方,电动汽车将成未来主流趋势,但假设我的企业是一辆高速行驶的汽油车,我如何把汽油引擎,改成电动引擎?我不可能在高速路上把车停下来去慢慢更换,怎么办?最佳方案就是,在我高速行驶的过程中,灵活加入一个电动引擎,实现油电混合的"双引擎"驱动。在传统业务实现转型之后,再把汽油引擎切换成电动引擎,企业因此能在传统和创新业务间找到平衡,因为企业生存要靠传统业务,而企业的发展要靠创新业务。

第二个关键词,是"安全可控",这是云宏全融合架构解决方案的突出亮点。云宏WinCloud云操作系统始终坚持自主安全可控,云宏的云平台、容器、包括大数据全线产品,已经实现和国产自主的龙芯平台的对接和认证,同时,我们在云平台里加入了底层防DDoS攻击和无代理杀毒等信息安全的技术,这是云宏的一大优势。

第三个,则是"开放".对于物理机、虚拟机、容器、公有云资源、开源技术等,云宏底层虚拟化技术都能将它们进行很好的融合,帮助企业在传统和创新之间实现协同发展。

大家回顾我刚才提到的"三步走"的第一步,我们要做资源池化。资源池化是我们迈向智能制造的基石,其中,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是帮助企业"打基础"的关键环节。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打破了国外巨头对关键技术的垄断,目前已推出6.0版本,其在功能和性能上可媲美VMware,在国产信息安全、异构资源兼容性、针对中国用户使用特点所做的应用优化等方面,甚至可以说超过了VMware.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的累计装机量已超过25万CPU,我们最早的装机用户——贵州移动,其核心系统已经稳定运行超过七年,今年贵州移动的平台将进行第六次的扩容。

下面,来看一下云宏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际案例。

5

这是云宏通过WinCloud和CNware的全套解决方案,帮助航天云网打造工业混合云。航天云网,是航天科工集团的子公司,承担着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重任,把航天科工集团高端装备制造的能力发挥出来,打造共享经济的工业互联网,让广大中小企业能够方便地使用航天科工集团高端制造的能力资源,同时企业之间,能够实现生产制造和设计能力的共享。截至目前,航天云网线上用户已突破65万家,同时截至今年年底,航天云网的目标注册用户是超过100万户,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航天云网系统的整个云平台和底层虚拟化建设,采用的是云宏WinCloud和CNware,实现了航天科工集团高端产业要素和优势资源,以及外部社会化产业要素和优势资源的资源共享,让广大企业实现互利共赢。

6

第二个案例,是云宏与广州飞机维修公司(GAMECO)的合作案例,这开启了国内飞机维修的"智修时代".GAMECO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维修基地,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飞机维修库。它原来内部信息化系统,只用了VMware 做虚拟化,但由于VMware的封闭性,无法对所有资源进行纳管,并且VMware无法做到定制开发以及价格昂贵,最终GAMECO采用云宏的CNware替代了VMware,建立了全融合架构私有平台,现已稳定运行超过五年。云宏CNware虚拟化平台,帮助GAMECO实现了对资源进行全面的纳管,打通了底层资源的互通,并建立了企业专有云平台,整合了内部200个业务系统,优化了企业流程,实现了维修需求和库存的精准对接,至少降低25%的综合成本。

7

第三个,是云宏与某大型化工企业的案例,帮助其实现了智能办公。云宏超融合一体机,在一个2U到4U的设备里,将计算、存储、网络进行一体化整合,加上云桌面、政务类应用、某些ERP制造类的系统后,变成一个具有应用属性的企业专有云。这个案例,我们在超融合一体机上部署了云桌面以及客户的应用。该企业设有总厂和全国各分厂,无法进行协同办公,应用发布较为分散,散落的移动终端也无法保证内部资料和信息的安全性。云宏通过云桌面方式,保证了该企业的数据安全,简化了运维。同时通过云宏WinCloud云操作系统,帮助该企业实现了业务整合和业务优化,使得总厂和各分厂之间的异地协作变得简捷,业务系统能够统一进行更新部署,而且通过计划内的停机,实现业务系统的更新换代,保证业务高可用。

创新引领未来,多年来,云宏坚持云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以自主、安全、可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政府、企业等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取得新突破。

以上内容就是我今天的主题汇报,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08 11:34:00
云资讯 云宏联袂中科曙光推出“超融合微数据中心”,开启数据中心新时代
数据中心必须要专业机房吗?云数据中心只有大集成商才能做到吗?当下云计算正呈爆发式发展,越来越多大型的公有云、行业云在往高度集中化、规模化发展,但仍有大量客户存在 <详情>
2017-09-07 12:00:00
云资讯 云宏荣膺“云鼎奖”两项大奖,彰显自主中国云力量
9月5-7日, 2017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Cloud Connect China)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成功举办,大会重磅揭晓了第四届“云鼎奖”获奖名单。云宏作为专注于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关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