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一直在转型,当互联网浪潮来临时,运营商希望以此为契机,抓住转型机会,但互联网的机会从手中溜走了。紧接着云计算的时代来临,运营商也希望借助“云化”来解其“动脉硬化症”,但效果也不明显,运营商在公有云市场还有机会吗?眼下,所有的企业都希望从大数据中挖掘到“金矿”,拥有丰富数据源、拥有众多用户基础的电信运营商,有机会利用大数据成为新型数据服务商,带来更大的转型吗?

 

公有云机会已逝混合云有机会

不久前,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总架构师范济安在浪潮乌镇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CT与IT产业正经历三次大的融合机会,一次是与互联网的融合,一次是与云计算的融合,最新的一次是与大数据的融合。

运营商一直希望从CT走向ICT,第一个机会是与互联网的融合,但机会失去了。第二次大融合的机会是云计算时代的来临,就像不久前中国SDN/NFV产业联盟理事长韦乐平所表示的:当前电信网已患“动脉硬化症”,网络架构必须重新审视、重新架构、重新设计、重新定义。

云计算毫无疑问是解运营商动脉硬化的良药,所以几乎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投入到了云计算的大潮中。中国移动构建“大云”,中国联通打造“沃云”产品线,中国电信重点发力混合云。但是从人才到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来看,运营商“云化”速度其实还是太慢了。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电信预计2025年实现80%的网络虚拟化。尽管说运营商进行网络全面虚拟化有诸多的挑战和难题,但同样在某一个侧面反映出运营商其实在转型“云计算”的竞争中,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尤其是在公有云上。

范济安表示,在公有云市场上,事实上运营商已经失去了机会。目前公有云市场已经被互联网企业,国外的谷歌、脸书、亚马逊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等占领。在美国,AT&T已经把自己的云计算产业变卖了。当然运营商在公有云市场失势,并不代表运营商不能在企业私有云市场、在政府云的市场有所作为。在政务云和企业云市场,运营商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以及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关于运营商在云计算市场的机会和竞争力,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情报中心首席技术官何志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与范济安类似的观点,运营商从提供IDC服务到用云的方式来提供相关的IaaS服务,其实是换汤不换药,并没有带来多少革命性的变化,并不能给运营商的转型带来更大的变量。如果以云+大数据打组合拳能够有更多的机会。

大数据充满机会也充满挑战

范济安表示,大数据不像云计算或者是IDC,大数据是一项轻资产投入的项目,运营商本身具备巨大的资源。大数据使运营商IT从后台走向了前台,通过智慧应用、精准营销、位置应用等等,很容易对外变现。

每一个电信运营商都拥有庞大的数据“富矿”。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累计数据量达到30PB,数据条数到达67万亿,日处理数据量达到200TB,日处理数据条数达到3千亿。目前各个运营商都在加快构建大数据的服务能力。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已经构建了五大大数据服务能力。一是大数据体系建设咨询规划,二是大数据治理能力,三是大数据平台能力,四是大数据运营能力,五是基础网络服务能力。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电信,目前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都在积极部署和推动大数据的战略落地。日前,上海联通海眼大数据开放实验室宣布揭牌,其将承担开放和验证中心,创意和体验中心等职能。

何志东表示,电信运营商要想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一方面需要电信的数据与外部的数据实现更多的融合,另一方面需要构建一个更为开放的数据生态,运营商的眼睛“必须要从向内看转向向外看。”

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正在构建大数据服务体系,在推动大数据应用上做积极的探索,在大数据服务上有着巨大的机会;另一方面运营商在掘金大数据的路上同样充满了挑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顺义认为,第一是市场还需要培育;第二是各大运营商之间存在冷战,很难整合出能形成多点突破的应用;第三是安全问题;第四是电信企业数据保管能力需提升。运营商管理数据的短板还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数据很多是分散的,并未体现出价值;第五是运营商的组织架构、人才、业务流程等与电信大数据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如何破解这五大难题,他的建议是:要实现资产管理,把分散的数据整合起来有利于数据的价值化,也利于企业实现专业化运营和独立化的运营;此外,企业间要秉着开放的态度进行合作。

专家观点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总架构师范济安:

运营商的数据要变成应用才能服务于各个行业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促使运营商从CT往IT的方向进行融合,现在真正的自我革命是从软件定义网络,从网络功能虚拟化开始。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不久前提到,电信网已患“动脉硬化症”,无法快速配置资源,存在设备专用、业务烟囱化、资源不共享、运维复杂等挑战。我们需要打破现有网络架构,借鉴互联网云架构重构未来网络,SDN和NFV为电信设备制造商提供了方向,同时为IT设备厂商提供了机会。

大数据不像云计算或者是IDC,大数据是一项轻资产投入的项目,运营商本身具备巨大的资源。大数据使运营商IT从后台走向了前台,通过智慧应用、精准营销、位置应用等,对外变现。运营商除去云计算之外开始把数据当作一种资产运营。联通的管理层提出了用数据再造一个联通的口号,联通是年收入千亿级的企业,用数据再造一个联通达到千亿级别的收入,用数据再造联通的口号不是天方夜谭。

联通大数据的发展经历了这样的历程。2012年联通成立了集团层面的大数据中心,2014年开始做数据集中,2015年开始面向内部需求做大数据应用,2016年是联通大数据对外变现的元年。2016年通过一年的努力,联通开发了不同的数据产品。我们认为,利用数据,经营数据,不仅仅是采集和整理数据,还要把它变成智能化的应用,变成产品,才能服务于各个行业。

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情报中心首席技术官何志东:

数据经营能够给运营商转型带来更大的变量

运营商从过去做IDC到现在做云计算,在专业人士看来,基本上还是换汤不换药的事情,也是租机架租机房,还是无法做到类似阿里云等这样公有云规模和自动化服务。所以运营商进入云计算领域对于其推动转型升级虽然有意义,但是不如大数据给运营商带来的变量大。

运营商数据体现在手机上,通过基站收集,能够看到手机用户的各种行为,能看到用户的话务量、数据量、数据类型,可以看到某个用户在什么时间段上过什么网,是购物还是浏览新闻网,喜欢做什么,通过这样的用户画像,就可以给用户推送精准营销的信息,就可以和其他有销售需求的机构合作。

事实上,无论是金融数据还是运营商的数据,其实都只是一个角度的数据,运营商的数据如果只是放在运营商内部,其实价值也不大。要把运营商的数据制作成其他行业所需要的数据,才能对其他行业有贡献,也才有价值。我们现在所做的很多事情是把两个维度、多个维度、跨行业的维度的数据进行整合,会得出很多很有意思的结果来。

目前运营商的数据也不是很完整的,因为缺乏历史数据。现在国外对大数据的分析需要3年、5年甚至10年的历史数据做比对,但是中国的运营商也是这两年才开始关注数据。所以我们如果将国外的数据模型拿进来,还是用不上,因为国内的数据缺乏历史数据。现在电信管理要求保留比如一年的数据,一年之后就删除,数据的价值就打折扣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09:58:00
大数据技术 运用大数据实现扶贫脱贫“精准”性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硬任务,明确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从 <详情>
2019-07-31 09:05:34
大数据技术 中云数据:用去中心化打破孤岛,“数工场” 实现工业数据互联|创业
“工业数据比电商数据复杂的多,首先它多且杂,传统工业企业产生大量数据但不知道如何应用;其次是它数据产生的频率不规律但是要求很严格,尤其数据不能出错,不然会影响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