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过程会产生海量时间序列数据,如同源源不断的石油,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时序数据进行挖掘,将带来巨大价值。时序数据库作为时间序列数据的专业存储、查询和分析工具,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中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大数据的普及,时序数据库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尤其在工业设备监控、制造质量提升等方面作用明显。

时序数据库结合大数据迸发新生

维基百科解释“时序数据库是一种针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了专门的优化,用来存储时间序列数据,并以时间点或区间建立索引的软件。”时序数据库在工业、金融、互联网以及IT运维等领域应用悠久,近年来大数据技术与时序数据库结合产生巨大价值,也催生了新一代时序数据库产品及更多玩家。比如Facebook开源内存数据库Beringei、Basho公司开源了它的时序数据库产品Riak TS 1.3等。

据DB-engines时序数据库排行榜显示,截至本月已经有20+种以上的产品位列其中。时序数据库开源、免费和商业等版本数量众多,还存在安装包、私有云和公有云等不同的交付方式,功能、性能也有很大差异。对于时序数据库的选择,寄云科技大数据产品总监杨敏认为,要根据时序数据的特点,从数据接入、存储、查询和展现,以及易用性、扩展性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多角度去考量,需要具备存储容量大、存取效率高、支持复杂数据来源集成处理,支持用户自定义丰富的展示面板,并具备良好的扩展性。

寄云时序数据库套件能力担当

寄云时序数据库套件包含时序数据库和展现平台两部分。通过数据采集模块,对外部历史文件数据进行批量采集,对传感器实时产生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采集后数据经过数据交换、数据处理、数据存储后,在展现平台进行时序数据指标的动态监控,完成数据分析仪表盘等功能,或数据导出进行高级的数据挖掘服务。

杨敏表示,该产品套件是寄云科技在风电、交通、航天等众多高端领域服务的过程中开发的,已经成功在这些大型客户之中应用。其性能达到每秒百万级测点的加载速度,实现加载即索引;亚秒级查询响应、支持上千的并发查询,可视化界面支持类SQL查询;支持私有云/公有云部署,易用性、扩展性和安全性极佳。

时序数据库技术及相关应用系统的商业开发,国外相对更为发达。但这些国外商业系统应用价格高,封闭特性强,不能进行二次开发与定制,很难满足国内工业企业的需求。大家都期待一种开放、价格合理、适应国情,且要经过大型场景验证的商业产品和方案的问世。寄云时序数据库产品套件将为更多国内的工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将为国内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5:00:54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反腐带来的思考
湖南的一次反腐,首先选择了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由大数据专家方金云与湖南怀化纪委合作,搭建“互联网+监督”系统。监督重点是扶贫资金,包含低保、补偿金、危房改 <详情>
2019-07-23 11:52:00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时代已来,开发者该如何出击?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作为当今信息化发展的新兴技术,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他们之间也存在着本质的联系,如果将它们看做是我们身体,大数据则是这些触觉到外 <详情>
2019-07-19 16:53:00
云资讯 工业物联网需求驱动 时序数据库渐成新潮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系型数据库仍是市场的主流,甲骨文、Teradata、IBM、微软都是这个领域的主要玩家。不过当工业物联网、金融交易、空气预测等数据逐渐成为生产生活常态 <详情>
2019-07-12 17:17:57
模块化数据中心 数据库的未来在云端
倘若没有来自云端的强劲风力,多年积攒在传统数据库里的暮气,仍将弥漫在整个商业世界。 <详情>
2019-07-09 11:06:56
云资讯 将主导数据库市场的未来
日前,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指出,到2022年,75%的数据库将被部署或迁移至云平台,只有5%的数据库会考虑部署在本地。引起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库被用于做分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