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介绍,2013年以来,工信部深入实施“工业云创新行动计划”,持续探索工业云创新应用路径,工业云平台建设正步入全面实施、快速迭代、自我完善的新阶段。2016年,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信部利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制造能力和生产资料的在线汇集、发布与交易,构建社会化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已有上海、北京等10多个省市开展了工业云平台建设试点,部分省市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区域工业云健康发展。  

截至今年1月,我国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已达35.9%。据不完全统计,2013-2016年我国工业云平台企业用户数分别超过4万、10万、25万、60万,年均增长超过146%。随着国家和各省市工业云试点工作的推进,面向中小企业工业云平台呈现出三类发展模式,即以数码大方为代表的资源和服务汇聚云平台;以航天云网、智能云科为代表的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交易云平台;以商飞为代表的产业链协同云平台。数码大方、航天云网等工业云平台助力企业降低研发成本50%,提高生产效率40%以上。  

“工业云的发展和传统的信息技术应用是两条技术路线,给我们实现换道超车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通过工业云的发展,尽快赶上发达国家产业技术发展水平,推动《中国制造2025》落地,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谢少锋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个国家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中国也是如此。智慧制造云实际上就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能力的体系结构,可以用到各个层次,形成行业云、企业云,以及制造设备、互联产品。  

“这样一个系统与过去搞的信息化系统最大的不同是智慧,智慧体现在系统的数字化。”李伯虎强调说,智慧制造云发展需要重视创新体系建设,要实现“技术、应用、产业”的协调发展。实践表明,智慧制造云就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智慧制造云还是拓展中的模式手段,需要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路线就是坚持创新驱动。  

2017年,工业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安筱鹏表示,将打造产业生态,强化技术产业支撑。提升感知与自动控制产业支撑能力,加快推动智能传感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分布式控制系统、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化,实施工业技术软件化工程,提升工业软件的集成应用能力,夯实工业云平台基础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