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420588501850092

最后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的情况,去年7月份为了更好地推广开源落地,我们成立了开源项目,希望以开源的思想推动开源落地,在开源项目中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行业使用开源技术的规范,包括一些产品需求等等。第二类是偏技术的,一些技术标准和规范。在行业中有一个是关于政务行业的,把它作为重点。其他还有广电、电力、金融、电信,在技术方面,有OpenStack、容器、云联等技术。对于政务行业,我们大概三步走的思想,最初是以政府采购为切入点,通过制定一些指标,推动技术和产品落地到政务行业里。首先切入点是我们前期工作的基础,在前期的工作里,我们出台了一些面向政务云的云服务系列标准,利用这些标准来指导政府采购云服务。

对于广电系统,我们也形成了一个对于广电云的评估体系,目前我们还在跟中央国家机关云服务采购中心做一些合作,下一步还会在电力、电信行业进行推广。在去年8月份,我们和国采中心进行了一次虚拟化软件招标,虚拟化软件分成四个包,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虚拟化管理软件,同时我们还会考虑政务行业对于隔离性、数据备份的特殊需求,最终形成了采购的指标体系。也就是说,联盟致力于推动开源云计算产品进入政务采购的目录。

开源对于政务行业的支撑,开源行业对于政务行业到底有什么优势,我们用三个不等式概括,开源不等于不安全,开源略等于高可控,开源大于非开源。首先说开源不等于不安全,安全方面一直是政务行业关注特别大的重点,例如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隔离,数据安全性等等。很多人认为开源就是不安全的东西,因为它过于开放,谁都能拿到原代码,但是我这里要引用一个人的一句话,他说安全不是开源社区考虑的问题,安全是云计算厂商要解决的问题。他的前半句话我们考虑意思确实安全和开源不太沾边,但是下一句话,他说的实际意思,安全范围不应该是开源社区本身考虑的问题,安全社区只要考虑怎么把开源软件,开源项目做好,来扩充它的功能。安全经过二次开发的厂商或者用户,来去考虑要解决的问题,我自己到底要什么安全标准,要什么隔离体系,这个是二次开发过程中完成的。

第二是开源略等于高可控,高可控一直是政务行业和金融采购的关注重点,开源是将这些技术掌握在国内厂商,特别是一些可控厂商重要的渠道。结果我们的调研和通集,我国在国际上开源技术专利已经超过了美国。

第三是开源大于非开源,我们在功能上,开源可能会比非开源一些软件更丰满一些,因为它不断有厂商做贡献,还不断有项目去扩充,也不断有新的概念提出,会有新的更多国际上一流厂商持续完成这些计划和项目。这种贡献同时也带来了技术的快速更待,我们可以看到以OpenStack为例,它每半年会推出一个版本,以Docker为例,三个月或者多长时间,在很短周期内推出一个新的版本。每次升级带来的是项目的扩充,功能的完善。可以说在这些功能和项目数量上,对于政务行业来说,或者对于普遍的客户来说,开源确实存在一定的优势。可能对于软件的厂商或者服务商来说,它可能只需要满足这个市面上绝大多数客户的需求就可以了,但是对于客户本身来说,如果这个东西不能满足我的某一两个需求,这个采购我不会考虑的。所以对于开源用户来说,需要拿着他的需求和开源软件项目功能做减法就可以了,他只需要从已有的项目中找出他实际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计划,我们会继续推动政府采购云计算,政府采购开源的标准制定,在政府采购软件中会制定一些政府采购的标准,对于采购云服务,我们会有云主机服务,云数据库,包括PaaS服务的一些标准制定。这些标准是根据现有可行的认证指标,拿出切实符合政务行业需求的来做对比,找出他们的共性。对于开源,联盟也是围绕自主可控制定一些相关的标准,这个也是通过前期与国采中心领导沟通,他们也是希望我们把开源软件引入到政府采购当中,去实现自主可控等特性。围绕自主可控的标准,我们会制定出一些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数据库的可控,存储的可控,虚拟化管理软件的可控,我们会提前制定出标准,把它拿出来给国采中心,希望能够支撑到他们实际的工作。我们当然也希望这些指标也好,这些标准也好,能够真实的支撑到国采中心政府采购的实际工作中,满足他们的一些采购需求。另一方面,推动软件市场的规范化。

最后回到题目,政务+开源=?我们的研究也是政务和云计算开源,云计算开源能够为政务带来规范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政务行业客户的实际需求,也能够提升政务行业的工作效率。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工作汇报,也希望各位行业专家和企业能够加入到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中,支撑我们的一些开源项目,大家也可以跟我在线下交流,谢谢大家!今天下午的议程全部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于开源云计算峰会的支持,以及能够来参加今天下午的分论坛,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2 13:32:00
5G 大家说 5G时代:万物互联,给世界怎样的未来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商用元年”正式到来。随着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逐步达到商用水平,万物互联的5G时代将以新一代通信技术撬动世界 <详情>
2017-11-08 09:45:00
国内资讯 2020年中国能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吗?
目前中国电信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基础电信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13.6%和13. <详情>
2017-07-05 09:43:57
国内资讯 权威报告:《5G在中国:展望和地区比较》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GSMA联合发布共同研究编写的《5G在中国:展望和地区比较》报告,就当下5G在中国市场机遇和部署进行了分析,并就全球各个地区的5G发展情况作出了 <详情>
2016-12-21 10:25: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合作交流
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