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420457228456260

大家好,我叫Kitty,中文名叫庞俊英。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云网一体SD-WAN的实践。

云管端还有计算、存储、网络,这里面网还停留在很原始的阶段,我作为一个将近20年的网工,昨天我还听有人在抱怨,运营商能不能把网做得好一点,我在阿里的时候也有人老吐槽,说你能不能找一点靠谱的网络,我觉得已经很靠谱了,好像大家还骂我们。为什么做软件定义广域网和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网络,是因为今天云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大家对云的概念已经非常理解了,大家对服务器和应用的使用方式在网络没有,网络还停留在路由协议这个阶段,大家还在讨论什么叫SD-WAN.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我们的实践,我们一年时间里已经有一张SD-WAN的网在跑,已经有一张云网一体的网络在跑。

第一个题目,我们要考虑一个问题,是云+网还是网+云,是云在网上还是网在云里,是这样一个概念。举了四个例子,从采购方式来说,买网的时候还在讲,我要去运营商买个网或者我要建一张网,对于网络的采购我认为还停留在“石器时代”,很多厂商讲,哪怕是讲云网的时候,他还是在讲一个盒子讲一个芯片,我有多少T,我要延迟丢包率多少,其实不是,真正的用户、程序员关心这些东西吗。如果让程序员、用户去关心网这件事情一定是错的,云在讲服务化。还有账单,网络的账单起码是一张纸,这个账单告诉你一个月用了多少,你是包年、包月。然后呢,我能不能一分钟后停呢,我能不能说下一分钟用呢,都不行,还停留在大工业生产的时代。云的账单仍然是服务化的,你一点它马上告诉你,云已经把大家的使用习惯教育过来了,可是网还没有。运营成本,讲到三个词,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规模越大边际成本就越低,网络是什么,网越大,成本越大,网越大你需要运维的人就越多,你需要运维的成本就越多。举个例子,我们拿10个G的带宽来讲,运营商去卖,他是卖10个1G还是卖1个10G的,一定喜欢卖1个10G的,因为他运维人员只运维一个连接。能不能让云的成本、云的采购方式和云的账单,和网是一样的,让网向云这个去靠,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再看一下operation,我们一直讲不清楚该怎么翻译,后来说运维。后来觉得不对,不等于运维,运维核心的思想是维稳,不要出事。维稳就有很多方法了,可以用技术方法,可以用成本方法,核心还是维稳。Operation,如果讲弹性,讲持续,讲按需,不要再去将99.5是什么意思,不要再讲5个9是什么意思,如果说像支付宝断网5分钟,那就是很大一件事情,不能说我的KPI定了4个9或者5个9,5分钟没关系,不能这么考虑问题。还有网络设备能不能等于Server,哪怕现在我们在讲所谓的开放盒子的时候,网络是网络,服务器是服务器,网工是网工,PE是PE,是两个工种。其实说白了,网络设备也就是网络、硬盘、CPU,操作系统不一致,你的运维工具一定不一致,那就必须有两个工种出现。这件事情对不对,这么多年,我以前觉得是对的,因为我是网工,我一定要有我的工作。但是后来我仔细思考了一下Facebook做的OCP,OCP就是一个核心的想法,网络和服务器的运维是一样的,做出一个操作系统出来,把所有硬件全部做服务化。如果说基本的动作是一致的,这两伙人可以变成一伙人,可以用相同的工具去解决,哪怕写脚本写一个脚本总比写两个脚本有效。云网的operation一定要这么考虑问题的,不是说我把网做成个什么东西。

云网的特性,我想应该做这样一个升级,原来讲网络的时候一定讲连通,从连通到连接的升级,我们的slogan就是无法不在连接。我要的就是一个服务化的接口,这样的话你要的是一个连接,不是一个网络,你不关心是谁家的设备,你不关心是哪个运营商。我总结了几个关键术语,第一是面向体验的互联,我们不要讲SLA的时候再去讲Qs,应该是面向体验的互联。第二是讲敏捷,敏捷是不是一个月里面可以建设多数大的一张网,不是的,而是今天服务器的上线,公有云大规模服务器的上线是每周上线多少台,而不是说我一次建多少台。网络的实施是不是也是可以这样的,网络向用户提供的服务也是不是可以这样的,我想要的时候有个按钮点下去就有了,不想要的点下去就可以释放,这叫敏捷和按需。

再讲NetOps as Service,DevOps运用在运维体系里,它跟网络的关系是什么,左边这张图是很传统的网络交付的过程,下面是有这个产品,网络设备,到下面会有网络运维,会有些业务运营,这样一个流程,网上出了一个故障,把设备厂商叫过来,先看看是不是运营商的事情,再看看是不是网线的事情,再把设备厂商叫过来,去修复bug.这个过程当然国内的厂商响应得非常快,如果你是大客户的话,可能两三天就把bug修复,然后上线,如果是国外的厂商告诉你6个月,这6个月里他会跟你讲如果怎么样,你就快速怎么样。还是不解决问题我们会去想一想,今天网络设备那么多功能,对于我们每个用户都是重要的吗,其实不是的。但是做一款通用设备,必须满足很多人不同的需求,我觉得大家都是无辜的。可不可以把这些网络设备的接口开放出来,我们公司用A功能,你们公司用B功能,接口里面怎么用,是程序员的事情,不是厂商的事情,也不是运营商的事情,全部服务化接口出来。只有一线运维的人员他才知道他要用什么,无论是厂商还是架构师,他都不完全知道他要用什么。程序员进来都会做到一个事情,如果一个工作是重复的超过9分钟的,他自己一定会用程序去解决。所以让程序员解决自己运维的问题,不是让厂商解决运维的问题。

云、数据中心和用户是什么关系,云一定是在服务器里,服务器一定在数据中心里,数据中心一定和另一个数据中心互联。假设有一个数据中心,一定会有一件事发生,这个数据中心里面的服务器一定要互联,我们把它叫数据中心内部的网络。第二,会有一些云出现,这些云像AWS、Azure、阿里云,会出现用户和云的连接。第三,只要有数据中心,一定会有一个服务或者一个产品,这个产品一定是连到用户的,只要连到用户,一定要经过一个net,这里面就会有一个Tier的连接,还有一个IX的internet connection.云和云之间会互联,在一个机房里会有不同的云,本地就可以先把这个云连起来。再往后一定会变成两个DC,事实上今天有公有云的地方都有一个AZ的概念,起步都是3个机房,3个机房之内延时是2ms,有另一个DC一定会出现数据中心和数据中心之间互联的需求,这个需求意味什么,有一张网,会有一张骨干网和城域网,举个例子,两个机房需要个DCI的网,这是一张纯的物理网,会有第五个业务,Metro Connect,还有Core Connect,还有AZ的连接问题。有云的Service出现,会有第七个业务,Hybrid Cloud Solution.这样的一个云、数据中心、用户之间的关系,我们能不能对用户和云提供一个服务,一体化的开通的服务和一体化的IT的流程,能够把DC colocation、interconnection和企业互联一键开通、一键运维、一键互联。

大河的SD-WAN和传统网络有这样几个异同,第一个是业务可定制,第二是运维可集中,第三是能力可开放,第四是资源可调度。业务可定制,基于业务属性智能定制网络需求表单及配置模块,实现网络与业务的高度契合。基于带宽定制,基于时长定制,基于品质定制,我们就是给他一个API,他如果是一个数据库的同步,他对网络的需求,他把参数传给我,我们这边就开通了,这个参数是可调的。运维可集中,同四一个控制器,我可以全局获得我全网的网络拓扑和业务拓扑,这样网络自动配置、资源管理、资源调度可以集中管控的。原来从网络的发展历程开始讲,比如路由协议,其实是个纯分布式的网络。这个带两的好处是可以scale,缺点是自己管自己,没有上帝管大家。如果我们期望说,我是个运营商,我想知道业务,我拿DPI去做大数据分析,我认为这是根本做不到的。如果你给了一个服务一个API接口,给了业务方或者给了你的用户,你的用户是通过你的接口来用网络的,那是自上而下的,那你有这些拓扑。如果只是搜集数据去分析的话,其实还是网络拓扑,业务越多,你根本不可能知道网络里发生什么问题。能力开放,网络资源可不可以做成抽象化,把网络服务化,不用关心距离是多少,不用关心带宽是多少,你只说你要的东西是什么,我给你一个接口,你用网的时候把接口传给我,我去给你做调度。还有一个是资源可调度,物理网络一定是张静态的网,但是把它虚拟化出来又变成业务网,业务网一定是动态的网。

大河今天能够提供的服务是什么,第一是网络运营可视化,所有的开通、业务管理和资源。第二是开发运维一体化,每个业务在哪个链路上,每个链路上多少业务,都一清二楚。第三是用户服务自主化,他自己开通,自己释放,他自己去看他业务的情况,他现在用了多少量,哪个方向,服务质量是什么。第四是运维管理自动化。

我们提供的是无法不在的连接,我们现在能够提供的整个SD-WAN的这张网络有30多个城市、70多个节点,我们已经开通了对AWS和阿里云的连接。

谢谢大家,大河云联无法不在的连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09 14:42:13
云技术 云网一体改变CT交付方式 光格网络SD-WAN如何实现?
软件正在定义一切,作为连接基础设施与客户环境的重要桥梁,网络也随着虚拟化、分布式等技术的成熟应用焕发了新的生机,而云计算的加速部署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进程。 <详情>
2019-02-22 14:13:40
云资讯 Zenlayer合并大河云联的背后:1+1如何大于2?
2019年的情人节,Zenlayer正式宣布与大河云联合并。选择这一天公布消息,并不是巧合,显然双方的合并事宜已酝酿多时。 <详情>
2018-03-19 11:44:00
市场情报 【10个大咖名额等你来】ZStack&大河云联混合云+SDN专线产品发布会
2018年3月20日,ZStack将与大河云联携手发布全球首个混合云+SDN专线一体化产品。该产品致力于解决托管混合云IDC厂商和布局混合云企业在网络上面临的一些问题,混合云+SDN专 <详情>
2018-03-09 15:54:10
运营商 联通混改施工期:重构网络基础架构 用户可随意调带宽
3月9日午间消息,中国联通今日发布七款产品,包括云联网、云组网、云专线、云宽带、联通云盾等。根据需求,用户可在网上直接自助办理业务,并可随时调整网络带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