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419580852003971

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和主持人,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智能网络高效构建云平台,我们迈络思是做网络的,但是我们起家是做虚拟机。之后我们以太网做到了端到端,目前大家在数据中心用的比较多的还是万兆居多,我们现在做25G及以上的网络是我们绝对领先的技术,在早期40G网络,90%以上40G网络都是我们网络,新的25G、100G,甚至下半年我们会出200G以太网,目前可以说在网络方面没有人能超过我们。

其实说到云计算,相信大家都是专家,从最开始做虚拟机一直到现在落地,包括今天这么大会议来讲,相信对广大用户也好,企业也好,都是可接受的,并且在实施中。那么迈络思一个做网络的供应商,我们怎么打造一个高效云平台,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东西。大家知道做云无论哪个阶段,第一步是做虚拟化,相信大家都体验到虚拟化好处了,但是所有东西都是双刃剑,虚拟化的问题是会带来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性能会不可靠。虚拟化做云技术的时候我们总结了几个问题,第一是低效的网络协议,比如TTP是比较成熟的协议,起源于广域网,TTP是内核态的协议,对其所有处理要经过CPU做处理,它会有协议转换的消耗,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网络速度没有那么快,TTP协议延迟,如果大家熟悉的话,差不多是在220—250微妙延迟,微妙级延迟对于我们早几年的时候没有感觉,但是在研究或者从今天开始,SSD的普及,高速网络的普及,包括延迟的普及,大概我们会发现慢慢的200多微妙延迟会影响整体效能,为什么?大家知道现在SSD延迟也在微妙级别了,网络延迟一般也是在微妙,我们的网络是纳秒级别,如果大家发现网络卡在几十微妙的时候,TTP协议在200微妙以上,这时候大家发现真正影响性能的瓶颈就在协议本身,所以TTP协议未来会在高性能环境里面,TTP会变成瓶颈,所以就需要IDMA跑在你的以太网上提高效率。

大家知道在做虚拟化以后,有一个问题是通讯怎么办。从开始从零到一,用虚拟交换机解决从零到一,让它工作了,但是效率怎么样?你真正部署以后,虚拟交换机会变成你的瓶颈,它的性能没有那么高,会变成瓶颈。OpenStack就把计算虚拟化和我们网络做了很好的结合,上层虚拟机直接和底层网卡做映射,这样不经过虚拟机和内核,效率相当于访问了我的设备,虚拟化惩罚不到了。

另外大家都知道DPDK是很流行的开发语言包,DPDK初衷也是类似的东西,因为TTP也是制约了它的发展,我们通过DPDK可以更直接,更方便访问我们设备,我们会让上层DPDK访问的时候让效率更高效,这样同样达到裸机的效果,我们通过DPDK+PMD的结合,可以让效率进一步提升。大家可以看到在40G网络里,我们的链路可以到35.7GB,在云环境里,用了VXLAN卸载以后加上各种技术,到了37.5,同时不需要CPU,这时候大家会想到一个问题,我们一直讲云计算,最重要的就是计算,在没有采用这个技术之前,大家会发现你在分包、解包甚至协议处理的时候,会消耗你相当大的CPU,我们有一个分享的数据。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有一个厂商提到在万兆环境下,用来做分包的时候,会消耗CPU30%—40%,在这种情况下,能够用来做计算的就非常有限了。所以用了VXLAN之后,会CPU释放出来,不需要CPU,可以将35%的CPU释放出来,如果没有用VXLAN做的话,CPU会消耗35%,用了VXLAN以后,CPU不再很好,这也是我们主要的贡献。

还有一个叫ASAP2,ASAP大家比较熟,是尽可能快,我们ASAP2从字面来看我们是可以快到极致,这是我们自己开发新的技术,所谓加速交换包处理,在这个里面我们有几种方式,时间原因我只介绍几个,第一个是ASAP2VLAN卸载,我们把上层虚拟机和底层硬件做沟通,所有包处理,所有协议处理,都是通过网卡硬件本身直接做工作,这样效率得到提升。当然还有可以部分来做,比如有控制部分,还是做传统通过内核来控制,真正大量消耗CPU,这些我们都可以进行解决。

另外是DPDK加速的OVS,在我们认为的世界里,相当快的速度和SAP比,哪个孰高孰低?大家看到在第一个场景是1流,没有用XVLAN,几乎不消耗CPU,还有一种情况是2000流,用VXLAN可以到25MPPS,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差距很大,同时CPU消耗没有,但是在DPDK里还是要消耗CPU的,只比之前好一些,但是还是需要四个核。所以我们真正在云计算世界里,让计算做CPU该做的事。

下面看一下怎么加速我们的网络,因为刚才宋老师也提到存储,现在存储是不可避免的话题,所谓的网络三大件,网络本身我们做得很好,同时把CPU也能够释放CPU资源,我们再看存储有什么变化。我们做交换机实际上是这个领域比较成熟,有人说是红海,我觉得不是红海,整个新的架构和新的技术、应用出现,会对网络提出新的要求,这也是一个新的变化。我们的交换机是从芯片和交换机本身都是我们自己的,和市面上看到绝大多数的交换机,第一个是高带宽到极致,100G,低延迟在100纳秒,还有包括在丢包问题,我相信大家回去看一下,你们交换机做的时候都有丢包问题,但是我能告诉大家,我们交换机是不丢包的,在存储里面或者在云计算里面是能够提到效率很大的保障。大家知道丢包不是说不能接受,而是说会使你发了包要重新发,意味着对方接收的时候需要重新排列了组合,效率会降低,所以不丢包是最朴素的要求。

刚才提到存储,我们看一下OpenStack存储的加速,还是数据说话,可以看到TPPDI网络和RDMA加速以后性能有什么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网络下,性能会有6倍提升,其实6倍不止。为什么?如果你的PCI足够高的话,比如PCI16、32性能会进一步提升。另外在Ceph,大家看到用RDMA的时候性能也有三倍的提升。另外在Esasure里,它会消耗CPU,我们会把消耗CPU做运算的放在网卡里做,同时在分布式架构里让你的性能得到提升,成本降低的同时保证安全性。

前面讲了对网络的加速,对存储的加速,对CPU释放,再讲一下落地的东西,我相信所有的东西,落地一定要有易用性或者开放性,我们网络数据中心是开放网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提供的文件,也可以在上面跑不同的操作系统,利用我们高性能,低带宽网络运行在这个环境里。这里面有几个抓图,这是我们的界面,因为我们和OpenStack结合已经很成熟了,所以我也不讲太多了。

最后有几个案例,大家知道微软从2012的时候就开始支持我们的RoCE了,利用RoCE在同样的情况下,性能和带宽有两倍提升。还有在腾讯,我相信关注云的应该在春节前,腾讯发布了新闻,在整个云计算排序里面,腾讯拿了第一名,第一个是比去年成绩提高了5.8倍,单节点性能提高33倍,在腾讯云里面有腾讯领头的,也有我们和IBM帮助腾讯的,这里面用的就是我们100G的网络。因为我们的东西虽然很先进,但是我们还比较小众,所以如果大家想了解我们的话可以关注公众号,我们把所有材料都放在公众号上了,大家也可以通过公众号留言,我们做进一步探讨和研究,我们也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在云计算方面做出我们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1:47:00
云技术 企业如何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
将企业运营迁移到云端确实是一种比传统数据中心更有效地管理成本的方法。但这种效率取决于能否无缝且轻松地将这些工作负载提升到云计算环境中。一旦进入云端,就会出现节省 <详情>
2019-05-14 11:24:55
云资讯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新国标公布 要求云计算平台运维设在中国境内
新国标体现了综合防御、纵深防御、主动防御思想,规定了从第一级到第四级保护等级对象的安全保护要求。 <详情>
2018-10-09 13:59:00
云资讯 云服务要上天!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亚马逊旗下云计算平台AWS宣布与卫星公司Iridium Communications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开发一种基于卫星的物联网(IoT)应用网络CloudConnect。 <详情>
2018-07-13 09:19:00
云技术 基于云计算的企业信息化平台与数据中心部署
云计算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当中,它已经成为下一代信息应用的发展趋势,而掌握云计算技术会使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主动。当然,云计算还存在着数据安全、行业标准、隐私权 <详情>
2018-02-12 09:36:45
Iaas 自建一个云服务平台,到底要花多少钱?
大厂商相对小厂商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大厂商之间的成本区别并不大,因为硬件降价折扣是有底线,全国能拿到低价服务器、机柜和带宽的厂商,肯定超过十家了。企业客户是理性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