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419383473302941

李颖:尊敬的柴院士,尊敬的刘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在2017全球云计算开源大会上相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对于大会的召开、大家的光临以及大家长期以来对云计算产业、开源产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全球云计算开源大会,在此我想就云计算和开源跟大家做一点交流。

首先是云计算,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是信息时代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燃剂。

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的创新,成为承载各类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并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云计算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已成为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

经过近10年的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了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已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一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云计算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人民币,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刚刚过去的2016年,骨干企业收入全部实现了翻番。SaaS、PaaS占比不断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趋于完整。

二是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我国在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中心节能等云计算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部分指标已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了12306、“双十一”等复杂应用场景的需求。在主流开源社区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三是骨干企业加速形成。云计算骨干企业加快战略部署,加快丰富业务种类,围绕咨询设计、应用开发、运维服务、人才培训等环节培育合作伙伴,构建以自身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积极在海外布局研发机构和数据节点,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

四是应用应用范畴不断拓展。大量中小微企业已应用云服务,大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不断加快应用的步伐,企业级应用成为产业的新蓝海。与此同时,云计算正从游戏、电商、视频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延伸拓展。

五是支撑“双创”快速发展。云计算降低了创新创业的门槛,汇聚了数以百万计的开发者,带动广大企业和个人分享资源,催生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模式,创造多元化的增值业务,进一步丰富了数字经济的内涵,提升了各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虽然我国云计算发展势头迅猛,但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重点行业的企业仍习惯于通过自建方式进行信息化的建设,对云计算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迁移性仍存在一定顾虑。二是产业供给能力有待加强。三是数据中心建设存在一定的过热现象。四是产业支撑条件有待完善。标准和测试认证体系尚不完备,技术合作和应用机制急需健全,人才队伍亟待加强。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高度重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这里面我也给大家简单报告一下我们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我们这个司实际上是部里原来三个司局合并的,原来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司,后来网信办成立以后,部里原来的信息化司和信息安全协调司的一部分职能到了网信办,还有相当的一部分职能留在部里。我们现在的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是这三个司的职能合并,所以应该说我们的任务非常重。过去更多是从供给侧,从软件业、信息服务业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现在应该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从整个信息化,特别是两化融合,还有整个工业系统的安全,供给和需求的比较全方位的来推动整个服务于行业的整个发展。

为了加速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最近我们刚刚印发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下面简单给大家报告一下这个行动计划主要的要点。

《行动计划》以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为目标,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加速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应用为抓手,提出了夯实产业基础、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产业生态、健全标准体系、强化安全保障,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实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总体思路。

结合现有的基础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行动计划》从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业能力、推动行业应用、保障网络安全、营造产业环境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

在提升技术水平方面,主要是通过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服务能力的测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利用等手段,引导企业加速提升服务水平,鼓励骨干云计算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的合作和竞争,吸引开源社区的发展成果,实现国际化的发展。

在增强产业能力方面,支持地方主管部门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软件企业开发各类的SaaS应用,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面向云计算的转型升级。支持骨干企业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

在推动行业应用方面,以工业云、政务云为切入点,加快信息系统向云平台的迁移。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推动行业云的建设,大力支持基于云计算的创新和创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积极发展安全可靠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制定完善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公有云网络安全的防护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发展云计算网络安全技术,建立专业化队伍,培育云服务安全产业,健全安全防护体系。

在营造产业环境方面,积极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云计算服务市场的规范管理,做好相关业务经营许可审批监管工作。引导地方合理定位,避免数据中心的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

后续,我司将加强与各地方主管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围绕贯彻落实《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云计算的深化应用。

针对开源技术,近年来开源技术凭借开放性、低成本、灵活性、安全性等特点和优势,已经形成了成为技术创新开发的主流模式,深刻影响着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在云计算领域,开源技术日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已经逐渐成为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导向。伴随着开源软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成熟,各大IT企业纷纷加大对云计算开源项目的支持和投入,利用开源项目提升竞争实力。

在我国,开源技术给国内云计算厂商接触、了解和使用国际先进的云计算技术提供了便利的渠道,有力促进了云计算产业的创新和升级,培育出一批提供开源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企业。骨干云计算企业在国际主流开源社区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逐步从过去的实践者成为现在的贡献者。用户单位对云计算开源软件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的市场统计,在使用私有云的企业中,有83.2%的企业已经使用了开源技术,另有10%的企业表示未来计划应用开源技术。

但是,我国云计算开源领域的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产业力量在开源社区总体处于跟随状态,缺少治理和运营开源技术的经验和能力,较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未来,在开源社区的驱动和引领下,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格局调整的步伐将不断加快。云计算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广阔。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也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力度、提升国际影响力、加速推动云计算开源技术的应用。

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一直重视开源技术的发展,积极倡导开源技术的利用,并把利用开源软件作为推动云计算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的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产业发展路径。

一是加强与国际开源组织的交流互动,跟踪开源社区的技术、应用发展趋势,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利用开源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

二是支持骨干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积极参与开发社区的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的技术成果,在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能力同时反哺开源社区的建设。

三是总结优秀云计算开源解决方案加以推广,扩展云计算开源应用范畴,加快培养开源人才,完善基于开源的产业生态系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本届大会邀请了国内外开源领域的众多专家,为各界分享和介绍云计算开源技术在治理、研发、产业化方面的经验,也为各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利用开源技术推动云计算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