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2017年,云计算市场暗波汹涌,巨头之间剑拔弩张。而在政策面上,近日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并提出将推动云计算企业做大做强步伐。

云市场

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正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在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推动下,云计算正迎来最好的时候,市场加速向巨头倾斜的趋势更加明显。

政策与市场需求驱动,云计算产业互联网大潮涌动

云计算发展三年计划出炉。工信部近日发布的《规划》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云计算在制造、政务等领域的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支持云计算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开展并购、拓展市场,加快做大做强步伐。到2019年,云计算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涌现2至3家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具有较大份额的领军企业。

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主要形态和建设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行业政策利好不断。近年来,《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以及《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等政策利好不断出台,推动云计算产业进入应用迅速普及阶段。

目前,云计算市场需求日益高涨,云计算应用正逐步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广电等传统行业渗透,大大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李颖在2017中国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发布的《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4.9万亿元,增速为14.9%。在硬件增速放缓的情形下,IT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2012年软硬比例是29.6:100,但2016年,这一比例已到40.8:100。以软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正迅猛发展。过去一年,云计算成为中国IT产业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分支之一,整体增速达到40%。

云计算市场的持续高涨,折射了IT产业从消费互联网全面向产业互联网迈进的趋势。《报告》指出,“整个消费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产业互联网真正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现在不仅引起大家共识,最重要是已经开始落地,以工业云为基础的向下整合各种设备,向上承载海量工业应用,为制造业提供应用支撑和数据服务,已经成为IT业和制造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步入收获期,巨头加速割据市场

自2006年谷歌首次提出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以来,经过十年的铺垫,整个云计算市场正迎来收获期。

科技巨头的财报是最直观的反映。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当季阿里云收入为 17.64 亿元,同比增长 115%;腾讯2016年财报显示,受益于企业客户数量及现有客户使用量的大幅增长,2016年腾讯的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两倍;而国际巨头亚马逊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则显示,当季云服务(AWS)收入增长47%,继续领涨各项业务,利润同比增长60%。

目前,我国云计算服务提供者主要包括四类:一是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二是阿里、腾讯、百度、华为、浪潮等信息产业公司,三是由原始机房业务转做云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四是亚马逊、微软等国际云计算巨头。不断高速增长的市场和利润,使得云计算业务被视为科技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今年,华为公司加快云计算业务发展步伐。据《新京报》报道,从今年1月3日至3月18日,73岁的任正非在74天中跑了6个省份,先后拜访了四川、陕西、山西、广东、浙江、湖北等省份,并与当地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云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是毫无争议的主角”。3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宣布,“成立专门负责公有云的Cloud BU,2017年增加投入2000人。” 这标志着华为正式发力公有云市场,吹响云计算的进攻号角。

与此同时,近日,腾讯云1分钱中标厦门政务云、中国电信1分钱中标辽阳市信息中心硬件平台项目、中国移动0元中标上海电子政务云项目等低价竞标政务云事件频出,显示互联网公司正杀入运营商政企云市场的核心腹地,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战线从OTT通信服务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互联网领域全面延伸。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面对IT公司的步步紧逼,以及AT&T、Verizon等国际电信运营商出售数据中心的举动,发展云计算业务面临更多挑战。不过,运营商延伸到全国乡镇的线下销售与服务体系,以及国企运营的安全可靠性也是互联网公司望尘莫及的。

而从长远来看,巨头的云端之战将是新市场开拓能力、产品与价格、云生态等能力的综合比拼。

监管与标准问题提上日程

随着IT企业网络云化的推进,标准问题与网络安全问题将日益突出,这也将考验现有监管体系。

目前,国内云计算企业恶性竞争不断,造成行业内耗严重;与此同时,随着云计算的深入应用,云计算的安全问题成为焦点议题。因此,建立健全云计算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推动云计算标准化,构建自主可控的云安全体系和认证考核体系等迫在眉睫。

对此,此次《规划》已提出“将加快完善云计算标准体系。落实《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推进完善标准体系框架。指导标准化机构加快制定云计算资源监控、服务计量计费、应用和数据迁移、工业云服务能力总体要求、云计算服务器技术要求等关键急需技术、服务和应用标准。”

正如马云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谈及云计算时所言: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云计算。监管要从人算变成计算,要更加科学、要更加着眼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