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联手打造eWTP“试验区”,除了落地电商、物流等领域,还将输出阿里云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以在线的模式为马来西亚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

云计算成为眼下最炙手可热的领域。一方面,传统巨头已经站稳山头,不惜用“挥金如土”的代价抢占全球云市场,另一方面,后起之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都在积极布局,不断与巨头缩小差距。

目前来看,全球云计算领域的三大巨头亚马逊AWS、阿里云Alibaba Cloud、微软Azure均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线下IT的基础设施朝云上发酵的趋势非常明显,但即便如此,企业中也只有5%-10%的钱是花在云上的。”阿里云主管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喻思成认为云市场前景仍然巨大。

根据IDC数据显示,到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1410亿美元,比2016年的700亿美元市场规模翻倍。云服务在阿里巴巴集团同样开始变得重要,根据此前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全集团增长最快的阿里云业务在该季度创造营收10.66亿元,同比增长175%。

数据中心落地海外

数据中心的数量是衡量云计算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2015年11月份,亚马逊在韩国开设全球第12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微软已花费超过150亿美元的资金来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对于谷歌来说,凭借搜索引擎业务,已经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近40个数据中心,并计划在之后一年再增加10座数据中心。

阿里1

阿里云也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布局数据中心。截止到目前,阿里云在全球共有13个地域节点。除了2014年在香港成立的节点以外,过去三年,阿里云还开拓了七个海外节点,分别为: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中东、欧洲,其中后四者均是在去年年底成立。加上中国境内华北3个节点,华东2个节点,阿里云在全球共设有13个地域节点。

阿里2

去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将成立双中心,国内业务总部在杭州,海外业务总部将会放在新加坡,在当地设置团队和数据中心。阿里云的日本服务节点,就是通过新加坡中心调控与监控。

针对不同区域,合作伙伴有不同特点。美国作为“云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也最为开放,更看重合作伙伴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但另一方面,亚马逊、微软等“云巨头”在美国已经有相对稳固且成熟的市场份额,阿里云作为后来者想要攻下市场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较为封闭的中东和日本市场,阿里云通过在当地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打开海外市场。2015年10月,阿里云和Meraas集团在迪拜建立合资公司Yvolve。去年5月,阿里巴巴与软件银行集团在日本成立SB Cloud Corporation”(简称:SB Cloud )的云计算公司,软银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份,阿里巴巴持40%的股份。

SB Cloud在日本设立数据中心,主要面向日本的初创公司和跨国公司提供阿里云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双方的合作模式为软银负责销售、渠道等市场开拓和售后等,以及本地节点的运维,而阿里云主要负责提供技术和产品。

去年12月,阿里云日本区正式开服,成为继亚马逊、微软在日本布局数据中心后,另一个进入该市场的云计算巨头。从2015年年初开始讨论到开服,阿里云用了两年,部署了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去年天猫“双11”,飞天支撑实现了每秒17.5万笔交易峰值,每秒12万笔支付峰值。

目前,阿里云在国内提供100多项产品服务,在日本市场已提供其中20多项,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和大数据等。

在阿里云副总裁孙炯看来,阿里云进入海外市场并不容易,“客户最初对阿里云并不信任,别人武装到牙齿我们还是穿双草鞋。”阿里云让日本客户深入了解自身技术,并邀请他们到中国进行考察,最终拿下日本客户。

对于在日本首批拓展的客户,阿里云主要是针对有中国业务的日本公司,它们需要一条高速、安全的通道连接两国业务。“最初是靠中国出海,逐渐有海外客户开始小小的尝试,但都是低端的客户,一年的费用也只有几千人民币。但目前已经出现百万级别的海外客户了。”喻思成告诉记者。目前运行于阿里云平台上的企业中,日本人投资的企业已经占到了一半。

SOZONEXT是一家日本企业,主要业务是面向中国游客提供日本境内旅游服务,包括民宿、酒店、医疗、美容等服务领域,在通过软银了解到阿里云日本节点的服务之后,开始与后者接触,双方已经开展合作,“我们选择阿里云,是看好7月它即将推出的高速通道(ExpressConnect)服务,它让中国用户访问日本站点更快速顺畅。”SOZONEXT负责人申昌赫说。

从1.0到2.0

Qunkai是阿里云驻站在欧洲的业务经理,在德国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句话,“We are the new comer”。欧洲市场经历了传统IT的信息化架构搭建,现在正在转移到云计算平台。

阿里云去年在欧洲设立数据中心,与亚马逊和微软开始正面竞争。覆盖只是第一步,喻思成提出一个概念,建站是国际化1.0,本地化运营则是2.0。Qunkai和其他在驻扎欧洲的阿里云员工主要工作就是进行本地化运营。

不久前,一位客户凌晨发来邮件。对方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奢侈品公司,Qunkai第一时间回复了客户,并争取到第二天沟通业务的机会,最终顺利拿下订单。事后Qunkai才知道,这家奢侈品公司同时给几家云计算公司发了邮件,其中包括亚马逊和微软。

在全球市场上,亚马逊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约30%,但它并不是在所有区域市场都能称王。比如在亚洲,中国公共云市场规模只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但中国市场正在急速膨胀,增长速度是西欧和美国的两倍。

阿里3

阿里提供的云服务不仅可以为服务海外公司,还可以通过全球的节点使中国的公司更容易实现国际化。

2016年,一款名为《苏丹的复仇》的手游占据沙特阿拉伯iOS畅销榜TOP1半年,成功拿下中东市场,甚至还以阿拉伯语版本冲入美国畅销榜前25。这款游戏的开发者是位于福州的游戏公司ONEMT龙腾中东,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游戏使用的就是阿里云的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和Redis及负载均衡等产品和功能,对于一款这样在中国开发、中东大获成功的游戏,并没有在中东设置分公司,不出国门就拿下了海外市场。

对于云计算,国内选手算是刚刚入局,争夺战尚未开始,现在的布局则是为了能够在十年之后仍然活跃在云计算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