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了全球网络搜索引擎的谷歌,下一步将涉足增长迅猛的云计算行业。

谷歌

谷歌云计算负责人黛安·格林(Diane Greene)去年曾表示:“我们对待企业市场是认真的。”这句话恰恰反映了外界对谷歌云有多怀疑。

“他们一天到晚想搞改变人类、改变世界的技术,从我们接触的感觉来看,谷歌并不会在企业级业务加大投入,就算加大,也不会像微软那种力度。”一位华为的高层对笔者表示。

虽然谷歌一直致力于消费级的市场,但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在将其软件开发、应用和技术设施迁出传统的内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现在正处在采用云技术的关键时期。微软、亚马逊和谷歌全球三朵最大的“云”开始大放异彩。

谷歌已经在云计算平台上全面引入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并希望向更多企业客户售卖其云服务,这也意味着谷歌致力于打破目前亚马逊和微软一统天下的“云上的格局”。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2016年亚马逊云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22亿美元,预计今年年底累计收入将突破200亿美元;微软云2016年收入超过24亿美元,而谷歌只有不到10亿美元。

不过谷歌有人工智能这一秘密武器。谷歌云业务主管黛安·格林(Diane Greene)上周在旧金山的云计算大会上表示:“谷歌的成功之处是它的技术,而不是业务的基本面。”谷歌认为业务能力并不是所谓的“火箭科学”(Rocket Science),真正的“火箭科学”是谷歌为整个云行业带来的技术变革。

谷歌已经在云计算大会上宣布了为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云服务,主要用于提升对于洗钱的探测能力、进行模拟以及复杂的计算等。

不过谷歌要追赶上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首先是要赢得客户的信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鉴于Google的消费者业务实在太多,为企业提供可靠的服务优先级够不够高,以及是不是放得下身段做一些普通的非技术方面的事?由于谷歌是搜索引擎起家,因此客户会担心把自己的业务放在谷歌的云上,可能得不到很好的服务,因为谷歌缺乏对自身以外公司的技术支持。

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于企业转型云计算需要的大量资金。要想让大企业和初创公司把数据和数字化业务存储在自己的云上,这是一笔上百亿美元的投入。现在还很难说服大部分企业把业务放在云端。

去年谷歌在云业务方面新增的员工比任何其他部门都要多,仅用于云服务客服的员工数量就多达千人。谷歌深知自己与亚马逊和微软的差距在于缺乏深厚的客户关系以及在巨大云生态圈中的地位逊色。

事实上,谷歌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工具等先进技术的优势已经体现出来。比如空客旗下的卫星图像集团使用谷歌的图像识别工具从卫星图像中来捕捉并且移除云层。

但是光有产品是不够的。谷歌和Facebook一样,都是非常典型的互联网公司的经营思维,它们的思路是,集中精力挖掘最终用户,尽可能多地霸占他们的时间,收集用户数据,用户和企业级领域对服务的要求差异很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10:01:53
云资讯 VMware与谷歌达成新合作 为企业客户向云平台迁移提供便利
谷歌刚刚宣布了与 VMware 达成新的合作,以帮助更多企业顺利迁移到云端。今日的公告称,两家公司将让企业更轻松地 Google Cloud 上运行 VMware 。具体说来是,谷歌云平台现 <详情>